每日经济新闻

    提案采访揭秘:“潘刚之问”主角浮出水面

    2017-03-03 11:29

    正值全国两会备受瞩目之际,一个关于潘刚之问的话题也同期热度飙升,不仅频频出现各大新闻媒体,而且跻身在新浪微博的热点话题排行榜单前列。

    综合信息显示,带着两份提案上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近期在接受央视、新华网等媒体采访时,均不同程度地提及中国的乔布斯在哪里等一连串问题,一度被媒体称之为潘刚之问,核心直指影响中国实业长远发展的当代企业家精神:既追求极致创新,又追求完美品质。

    一个发问,竟然能在热点云集的两会期间吸睛无数,潘刚到底是谁?又是什么触发了他对中国实业的深入思考?

    潘刚其人:低调务实为人谦和

    你可能不知道潘刚是谁,但你应该会知道他执掌的企业——伊利集团,也应该品尝过伊利生产的乳制品。

    据国际权威排名机构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16全球品牌足迹报告显示,88.5%的城市家庭平均购买伊利品牌7.8次,消费者购买伊利产品一年已超过11亿人次。

    正是这位潘刚委员,率领伊利集团持续创新,业绩稳居亚洲第一、跃居全球乳业8强,但他在消费者心目中却没有丝毫霸气,反而一贯低调谦和,颇有导师风范。哈佛大学十年里先后两度以他带领的伊利集团的发展历程为案例,哈佛柯伟林教授更是直呼其为“Professor Pan(潘教授)

    不过,低调谦和的个性,掩不住落在他身上的耀眼光环: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企业改革十大风云人物、中国优秀品牌领袖、中国十大创业领袖、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杰出人物、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企业领袖,以及亚太杰出商业领袖、亚太绿色经济杰出领袖奖、全球绿色经济十大领军人物、达沃斯全球青年领袖,等等……

    惺惺相:卓越品质追求创新

    众多耀眼的光环荣誉之所以纷纷落在潘刚身上,与他在业内做出的非凡业绩息息相关。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伊利营业总收入突破600亿大关,蝉联亚洲第一乳企。在荷兰合作银行2016年度全球乳业20榜单,伊利排名跃升至全球乳业8强。今年年初,伊利登上英国著名品牌评定机构Brand Finance 2017年度全球品牌500强榜单,成为中国乳业唯一上榜品牌。而在他的战略目标中,伊利有望未来跻身全球乳业5强。

    在这幅织金叠翠的伊利画卷上,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属潘刚委员在伊利即品质信条引领下的全链创新全球织网战略。

    他在业内率先提出打造“品质企业”,以品质为信条,致力于塑造高品质的品牌、生产高品质的产品、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据了解,在伊利,一包牛奶从原料到成品,质检项目多达1000多项,不仅在国家标准线之上提升了50%的标准制定了企业标准线,更在企业标准线之上又提升了20%的标准制定了内部控制线,其中很多标准甚至远远严于欧美国家。

    他在业内率先提出“全链创新”和“全球织网”,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深化管理创新,建立起覆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创新体系,最终与消费者和产业链合作伙伴共享创新价值。他指挥整合海内外研发资源,紧紧围绕国际乳业研发的重点领域,从全球视角布设一张涵盖全球领先研发机构的全球创新网络,现已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和美洲,整合全球优势反哺国内需求,也为中国乳业迈向全球树立了标杆。

    既有创新精神,又追求卓越品质,在中国的潘刚和美国的乔布斯之间,竟然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惺惺相惜亦相“吸”,也许,这正是潘刚之问的核心触点。

    上一篇

    宗庆后:很多电商买流量把实体经济价格体系搞乱了

    下一篇

    平安中国系列网络访谈: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白少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