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戈恩卸任日产CEO:Power88目标失利 日籍CEO将制定新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3 20:25

    2月23日,日产汽车发布声明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CEO卡洛斯·戈恩将卸任日产CEO职位,由日本籍高管西川广人接任,人事变动将于4月1日生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2月23日,日产汽车发布声明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CEO卡洛斯·戈恩将卸任日产CEO职位,由日本籍高管西川广人接任,人事变动将于4月1日生效。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戈恩自1999年担任日产COO,2001年6月被任命为CEO。

    自被雷诺汽车“拯救”后,日产汽车让戈恩这个外国人“统治”了多年。不过戈恩早在2013年曾公开宣布,其退休之后,雷诺和日产将会分设CEO职位,不再由同一个人担任,并且希望由日本籍高管担任日产CEO职位。

    公开资料显示,西川广人于1977年加入日产,2013至2016年期间担任首席竞争官( Chief Competitive Officer),2006至2016年期间曾担任雷诺汽车董事会成员,目前其还是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JAMA)主席。

    有分析指出,与现年62岁的戈恩相比,接班人西川广人还年长其1岁,已到退休年龄。不过NBD汽车向日产中国相关人士求证时,对方表示,日产汽车并没有相关的退休年龄制度。

    卸任日产CEO后,戈恩将继续担任日产汽车董事长、雷诺汽车CEO以及雷诺-日产联盟CEO等职务。

    戈恩在声明中表示,“作为日产的董事长,我将继续监管和引导这家公司,不管是从独立公司,还是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层面。”

    就戈恩的声明内容来看,戈恩卸任日产CEO之职后,并不会让联盟分裂,而是为了更好地管理这个越来越庞大的汽车联盟。

    在去年对三菱汽车实现34%控股,并且顺利成为三菱汽车董事长后,戈恩的主要任务是“让自己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来进行战略管理,以及联盟扩张,并且保证联盟成员都能够从规模扩大中获益”。

    值得注意的是,戈恩同时传递给西川广人的除日产CEO职务,还包括未能完成的复兴计划 “Power 88”的后续规划。

    2011年6月,日产汽车发布了中期事业计划——“Power 88”规划,主要目标包括计划到2016财年底,取得8%的全球市场份额,并实现8%的可持续性经营利润率。而2016财年将在今年3月31日截止,这一规划也即将到期。

    不过,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去年11月,戈恩已经承认,“Power 88”规划无法实现。日产汽车公布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受汇率影响,本财年前三个财季(2016年4月至12月)公司营业利润率为6.1%,较2015年同期下滑了0.5个百分点。同期,日产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8.7%,但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仅为5%。

    日产发言人阿达史克(Jonathan Adashek)表示,西川广人现在担负着规划下一个中期计划的责任,预计在今年内会公布。

    不过对于“Power 88”规划,上述日产发言人表述,目前,还没到评定戈恩是否完成“Power 88”项目成绩的时候。

    日产中国相关人士也向NBD汽车表示,这只是一项正常的人事变动,并没有涉及更多业务变动。

    日产新任CEO上台之后,将会给日产带来怎样的变化,业界都开始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星新材中签号出炉 共19800个】三星新材网上申购中签号出炉共19800个,每个中签号码只能认购1000股。末“四”位数:2684、7684;末“五”位数:20082、40082、60082、80

    下一篇

    北京出租车“油换电”超90亿元蛋糕,谁来分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