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尘埃落定:史玉柱回归 郭广昌离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0 23:28

    搁浅1年10个月后,在2017年2月20日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民生银行董事会迎来第七届换届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成员终于尘埃落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该行董事会第七届换届选举中,尤为明显的变化是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回归,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退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茂敦

    搁浅1年10个月后,在2017年2月20日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民生银行董事会迎来第七届换届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成员终于尘埃落定。

    本次董事会选举,相较第六届董事会阵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该行董事会第七届换届选举中,尤为明显的变化是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回归,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退出。

    为了在新一届董事会中获得更多竞争力,在此前的几个月中,大股东们轮番较量,争先增持民生银行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新一届执行董事仍为老成员,未有变化。而且在该行的新章程中,董事长、副董事长任期将不受限制。

     

    史玉柱重回董事会

    与上一届董事会结构相同,新一届董事会中非执行董事9名,独立非执行董事6名,执行董事3名。其中非执行董事分别为: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史玉柱、吴迪、姚大锋、宋春风、田志平、翁振杰;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为:刘纪鹏、李汉成、解植春、郑海泉、彭雪峰、刘宁宇;执行董事分别为洪崎、梁玉堂、郑万春。

    换届后,洪崎仍为民生银行董事长、郑万春为行长、梁玉堂为副董事长。除此三位执行董事未有变化外,非执行董事和独立非执行董事的面孔均有调整。宋春风为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该协会前任总经理为王玉贵。本次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后,宋春风同时接任上一届非执行董事王玉贵的席位,王玉贵则被任命为该行外部监事。

    史玉柱曾于2006年至2014年任民生银行非执行董事,其于2014年3月向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提交了非执行董事辞职函,称其准备退休,淡出企业管理工作。本届换届选举,他又力争入围董事会,为此清仓中民投股份,以免误解中民投与民生银行有关联。

    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志平和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振杰均为首次加入该行董事会。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北京市尚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汉成、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前海深港合作区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解植春均自去年10月起出任该行独立非执行董事(任职资格尚待有关监管部门核准),分别任该行董事会战略发展与投资管理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该行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该行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

    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选举后离席的有中国人寿总裁王军辉、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王航改任为新一届股东监事。王军辉、郭广昌军均在多次减持后退出董事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该行新聘任的首席信息官是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林晓轩。自2015年9月至2016年12月,其担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换届前数月股权较量轮番升级

    2015年3月5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因本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酝酿推荐工作尚未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将延期。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任期将顺延至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七届董事会止。这意味着新一届董事长、行长任命也延后。换届延期持续至今。

    但是在换届延期长达近两年里,民生银行并无平静,股权争夺战轮番上演。这次换届算是先前股权较量换来的新平衡。

    在此次换届前最后几个月,多位大股东大幅增持民生银行股票,希望入围董事会,或增强在其中的竞争力。

    去年6月,民生银行股东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和华夏人寿达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比例5.48%,因此占据董事会一个席位。

    同年7月11日至14日,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斥资逾75亿元增持民生银行A股。增持之后,泛海系持有的股份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4.61%。自该次大幅买入至本次换届之日的多半年内,卢志强已出手增持民生银行A股和H股共计8次。如今,卢志强及其实际控制的泛海控股累积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占该行总股本5.7386%。

    去年12月2日,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股份悄然由7043.54万股增至6.65亿股,实际控制股份达到4.97%。他由此回归新一届民生银行董事会。在2014年,史玉柱曾辞去民生银行董事。

    本次股东大会另一值得关注的事项是通过了该行章程修订。其中“董事长、副董事长任期 3 年,可以连选连任,连任一般不超过两届。”条款取消,这意味该行着董事长、副董事长任期将不受限制。

    此外,之前由提名委员会提名董事会聘任或者解聘该行行长、财务总监,修订后,董事长可提名董事会聘任或者解聘行长、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首席审计官。根据行长的提名,聘任或者解聘副行长、行长助理、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等高级管理人员,并决定其报酬事项和奖惩事项。新的章程赋予董事长更大的权利空间,提名委员会权利空间相应收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亚太再遭重组参与方起诉 要求归还置入资产

    下一篇

    万家文化夭折定增案中隐现黄有龙 赵薇夫妻俩56亿身家缘何为15亿折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