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抽检电热水器超三成不合格 问题产品均出自中小厂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0 00:26

    经抽查广州、深圳、珠海、顺德等8个地市(区)85批次电热水器产品发现2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4.1%。抽查80批次燃气热水器(含燃气采暖热水炉)发现1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7.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赵 桥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赵 桥

    近日,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广东省质监局)发布的热水器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检结果显示,经抽查广州、深圳、珠海、顺德等8个地市(区)85批次电热水器产品发现2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4.1%。抽查80批次燃气热水器(含燃气采暖热水炉)发现1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7.5%。

    综合来看,广东省质监局此次热水器抽检中,不合格率将近三成。不过,本次抽检不合格的热气器生产商全是中小企业,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能效等级、结构、热效率等。

    奥维云网分析师朱金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而言,电热水器行业的进入门槛更低,还存在大量小厂商或山寨厂商。

    大企业产品均合格

    据记者了解,此次广东省抽检的165家企业165批次热水器产品中,4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达26%,接近三成。

    广东质监局透露,抽检发现不合格产品的29家电热水器生产企业均为中小型企业,发现不合格的14家燃气热水器生产企业也均为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的不合格率均为零。

    朱金龙表示,“抽检数据显示不合格率达三成,但放到市场上来说,(情况)不会这么严重。”

    朱金龙进一步分析,广东、江浙一带是热水器的主要生产区域,大量热水器小厂商集中于此。电热水器的技术门槛低,因此该领域存在的小企业或山寨厂商相对多一些,“在奥维云网的监测体系里,电热水器厂商共有200多家,还有很多不在我们监测范围之内的小品牌。”

    奥维云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从零售额看来,国内热水器市场,电热水器的市场份额略高,达43.5%左右,而燃气热水器的占比是40%。

    另据中怡康统计,2016年国内热水器市场规模为609亿元,同比增长11.9%,燃气热水器是市场增长的主动力,零售额增长18.1%,电热水器零售额增长7.6%。

    新国标未加速行业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东省此次对燃气热水器使用了GB 20665《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该标准正是于去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燃气热水器新国标。

    新版燃气热水器国标对各等级能效指标的热效率值作出新限制。比如,能效等级为1级的燃气热水器,热效率最大值应不低于98%,最小值应不低于94%;能效等级为2级的热水器热效率最大值应不大于89%,最小值应不小于85%等。

    奥维云网发布的《2016年燃气热水器市场总结》显示,去年6月起燃气热水器和燃气壁挂炉的新国标正式实施,但市场反应尚平淡,并未产生加速行业洗牌的预期效果,市场品牌数量仅有微弱变化,退出品牌和新进品牌相差无几。

    根据奥维云网的监测,2015年国内燃热市场品牌数为201个,而2016年燃热市场品牌数为195个。燃气热水器第一阵营(TOP2品牌)市场份额为32.7%。

    朱金龙认为,去年实施的燃气热水器新国标对于厂商几乎没有影响,因为对大企业而言,他们的能效等级标准走在国家标准前面。对于消费者而言,热水器的节能特性也没有其他空调等家电突出,大众消费者对于热水器的节能效果并没有直观感知或强烈的意识,“根据我们监测,国内1级能效热水器的市场份额大概只有5%~7% ,主流的还是2级能效,消费者认为2级能效(产品)就已经能满足需求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基本年薪飙到200万 27家券商发60岗位狂揽ABS人才

    下一篇

    监管机构研究助推 国内REITs迎来发展良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