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迪玛希与成都来次“亲密接触”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正起“化学反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9 21:31

    “迪玛希现象”作为中哈文化交流的体现,已受到广泛关注,数据显示:“迪玛希”可能会引爆哈萨克斯坦旅游热,而2017年,正是中哈旅游年。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两国友好,不仅有震撼人心的和声,更有细水长流的合作。

    近期,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在中国“一炮而红”,也使大量的中国目光聚焦他的祖国哈萨克斯坦。2月18日,他造访成都,流连于成都浓厚的音乐文化氛围,更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友好带来这里。

    事实上,2013年中国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开始,哈萨克斯坦这一位于古丝绸之路门户国家就与成都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城市,成都已与哈萨克斯坦展开了广泛的经贸合作。从成都开出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哈萨克斯坦是其途经的第一个国家。

    “迪玛希现象”作为中哈文化交流的体现,已受到广泛关注,数据显示:“迪玛希”可能会引爆哈萨克斯坦旅游热,而2017年,正是中哈旅游年。

    一个爆点 在燃烧着

    大数据显示:迪玛希可能引爆中哈旅游热

    今年1月22日,迪玛希的名字突然闯进新浪微博热搜榜。彼时,他在中国还只是一个“小众歌手”。仅仅几小时后,他的搜索量就飙升至榜首。其后,他的搜索热度也一直居高不下。到记者截稿时,新浪微博中#迪玛希#的话题阅读量已达7.8亿次,“迪玛希”在明星热搜榜也位居第11名。

    这一热度得到了延续。2月18日,#迪玛希在成都#进入新浪微博热门搜索榜前三,受到全国网民的广泛讨论。

    与此同时,“迪玛希现象”也引起了哈萨克斯坦国内的注意,哈萨克斯坦国家通讯社哈通社,以及包括哈萨克斯坦“时代新闻”网、“商务哈萨克斯坦”网在内的各大门户网站都对其予以关注,纷纷指出,迪玛希不仅是哈萨克斯坦的骄傲,更为中哈人民之间互相了解提供了新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迪玛希在中国的热度也让哈萨克斯坦进入更多中国人的眼中。根据百度指数绘制的搜索频率曲线,在一个月内,“迪玛希”与“哈萨克斯坦”两词的搜索热度呈正相关。

    同时,根据新浪微博微指数的标签比例图,在关于哈萨克斯坦的搜索中,位于第一的并非明星——对哈萨克斯坦关心的话题已经从迪玛希本人延伸至旅游、美食等各个方面,要知道,2017年是中哈旅游年。

    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教授辛雪峰曾指出,民心相通是两国交流合作平稳向好的基石,只有民心通了才能实现政策通、贸易通、道路通、货币通。在文化大门打开后,中哈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大门,也就此打开。

    一群人 在奔走着

    深耕20年 他把“成都造”引入哈萨克斯坦

    事实上,成都与哈萨克斯坦的不解之源早已生根。

    在迪玛希向成都散播文化交流种子的同时,曾任成都市新都区家具协会秘书长的杨既来,正在为参加今年举行的第15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下称哈展),奔忙于中哈两国之间。

    迪玛希在成都

    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是中国商务部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中国商品展览会。早在2015年,杨既来就曾跟随“成都展团”前往哈萨克斯坦参展。让他没想到的是,第一次入展就获得了巨大的进展:同年,成都新都区家具协会在哈萨克斯坦设立了驻中亚办事处。

    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杨既来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市场深耕近20年密不可分。10年前,他就曾把名优、双虎等品牌家具卖到哈萨克斯坦。多年的经验让他看到中亚市场对中国商品的追捧,以及蓉欧快铁到哈萨克斯坦仅需5天对于家具外销的优势。哈展已走过十多年,杨既来让“成都造”家具受到大量关注。

    2016年,成都新都区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阿拉套区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同年,杨既来在阿拉木图建立成都家具展销中心,集中销售成都名优家具。

    现在,他的家具展销中心已成为当地颇负盛名的家具卖场,这一名声还传播回国内,受到了成都外的许多城市注目。比如,河南信阳就在其指导下成立了家具协会和家具产业园。

    杨既来和他的家具产业只是成都与哈萨克斯坦合作的一个缩影。成都还在谋划一幅更长远的蓝图,进一步提升其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水平。去年5月,丝路成都“蓉欧+”企业交流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共吸引到40余家中国企业以及80余家当地商会企业代表参加。

    在哈萨克斯坦轻工协会会长胡多娃看来,因为中哈地理位置紧邻,成都与哈萨克斯坦各枢纽城市的合作还可以进一步加深。通过城市枢纽间的联动效应,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也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今年的哈展即将召开,成都的企业将再次踏上这一片充满商机的热土。这次,不仅是杨既来,合作的机遇将在更多成都人和企业中开花结果。

    一些变化 在发生着

    中国手机热销哈萨克斯坦 华为、小米等广受欢迎

    如果说中哈友好之花在中国正渗透出沁人心脾的香气,那么在哈萨克斯坦,一片蔚为壮观的花海正是两国同频共振、友好往来25周年的见证。

    迪玛希在成都

    就在几天前,根据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到2017年底,中国的小米手机在哈萨克斯坦的用户量有望突破30万。届时,小米很有可能成为哈最受欢迎的五大手机品牌之一。

    近年来,华为、欧珀、中兴、联想、魅族等中国品牌手机,在哈萨克斯坦均有不错的业绩。在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商苏尔帕克迈出的手机中,仅2016年12月,就有200多部是华为手机,占该店当月手机销量的16%。

    据欧珀手机中亚地区首席执行官刘礼介绍,自从其于去年9月正式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后,在短短4个月内,就销售了数万部智能手机,且销量逐月递增。

    性能出色、质量上乘……在许多哈萨克斯坦人的眼里,中国造手机已成为首选。而将中国作为首选的,还有哈萨克斯坦的轨道交通产业。去年6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签约,将帮助他们建造国内首条城市轻轨线路项目。

    根据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市投资和发展办公室主任阿里舍尔·阿卜杜卡德罗夫介绍,这条线路将成为哈萨克斯坦乃至中亚地区最具技术代表性的城市交通项目。它不仅承载着100万阿斯塔纳人民的发展期望,更是中国优质产能、先进技术标准走出国门的标杆。

    这一合作的达成,背后是哈萨克斯坦政府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事实上,哈萨克斯坦2014年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被认为是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与中国主动对接、谋求协同发展的明证。

    截至去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注册的中国企业已超过3000家。同时,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方面,截止去年11月,中哈双方已达成51个早期收获项目,合同总金额高达268亿美元。

    可以预见,面对2017年“中哈旅游年”与“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推进的双重机遇,中哈两国的友好合作将进一步加深。

    部分内容综合自新华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市场主体结汇意愿回升 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陡降

    下一篇

    中石油获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8%的境内石油开采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