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主体结汇意愿回升 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陡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9 21:10

    2月17日,外管局公布了2017年1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321亿元人民币,较上个月环比大幅收窄近六成。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人民币汇率的上涨,改变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市场上结售汇的意愿也发生了一些改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进入2017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2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外管局)公布了2017年1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321亿元人民币(等值192亿美元),为连续19个月出现逆差,但较上个月的3203亿元人民币,环比大幅收窄近六成。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1077亿元人民币,上个月为2983亿元人民币;1月银行代客涉外付款逆差669亿元人民币(等值97亿美元),同样大幅下降。

    对此,外管局新闻发言人就1月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朝着均衡收敛的特征更加明显。同时,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的上涨,改变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市场上结售汇的意愿也发生了一些改变。

    此外,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外汇储备余额继续下降,但降幅均明显收窄。

    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数据显示,2017年1月,银行结汇8383亿元(等值1216亿美元),售汇9704亿元(等值1408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321亿元(等值192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8069亿元,售汇9146亿元,结售汇逆差1077亿元;银行自身结汇314亿元,售汇559亿元,结售汇逆差244亿元。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534亿元,远期售汇签约1084亿元人民币,远期净售汇549亿元。

    2017年1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5079亿元人民币(等值2188亿美元),对外付款15748亿元人民币(等值2285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669亿元人民币(等值97亿美元)。

    外管局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2017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具体表现为两点:一是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2017年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92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59%和65%,其中,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156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64%和77%。二是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1月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97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1%和83%。其中,外汇收付顺差17亿美元,人民币收付逆差114亿美元。

    此外,央行网站2月17日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2017年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7337.6亿元,环比下降2087.66亿元,为连续第15个月下滑,但降幅连续第2个月收窄。而根据央行早前公布的数据,截至1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29982.04亿美元,较去年12月末减少了123.13亿美元,降幅同比下降872亿美元;环比下降288亿美元,均明显缩窄。

    对此,温彬告诉记者,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意味着央行动用外汇储备平衡市场供求关系的压力会减少,这样外汇占款余额收缩的幅度会减小。以上三个数据降幅同时缩小符合逻辑,也体现了三者之间的关系。

    外占等数据将“双向波动”

    对于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降低的原因,温彬表示,第一,从外部来看,随着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今年1月美元指数大约下降了2.6%,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企稳回升,人民币对美元比去年底上涨了1%以上。人民币汇率的上涨,改变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市场上结售汇的意愿也发生了一些改变。第二,2017年,我国宏观经济的开局平稳向好,PMI、贸易数据以及通胀数据都显示经济在企稳回升,这也增加了大家对人民币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清算银行(BIS)1月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报123.44,环比上涨0.51%,为连续第三个月上涨,并创2016年5月以来新高。

    此外,外管局新闻发言人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银行客户结汇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2%,环比增加4个百分点;银行客户购汇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71%,下降3个百分点

    同时,该新闻发言人还表示,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朝着均衡收敛的特征更加明显。虽然外部环境依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容易引起国际金融市场短期波动,但不会改变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中长期发展趋势,国内经济基本面仍是根本性的支撑因素。

    “当前我国资本外流压力的缓解已经很明显了。这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改善,资本流出也会随着减少;第二,今年监管部门加强了购汇的合规性审查,这也会减轻资本外流的压力;第三,去年下半年以来,境内企业在境外筹资的规模上升,资本的流入比去年有所好转。”温彬表示,预计外汇储备余额、外汇占款余额,以及银行结售汇数据今年总体上将会双向波动,即可能在某些月份出现增长,一些月份减少。但总体上来说,负增长还是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构:蓝筹股行情有望延续

    下一篇

    迪玛希与成都来次“亲密接触”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正起“化学反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