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机场2016年业绩预增超一成 同业竞争问题尚待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4 22:44

    上海机场(600009.SH)2月14日公布了其2016年业绩快报,快报显示,上海机场去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上涨,上涨幅度均超过一成。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上海机场(600009.SH)2月14日公布了其2016年业绩快报,快报显示,上海机场去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上涨,上涨幅度均超过一成。

    上海机场表示,业绩增长受民航业快速发展与国际油价低位运行等各种有利因素影响。不过,在靓丽业绩的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过去的一年内,上海机场的运营主体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发生了多次安全性事件,而其与大股东上海机场(集团)(以下简称机场集团)的同业竞争问题多年来仍然未能解决。

    多重因素拉动业绩

    上海机场2016年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显示,去年全年上海机场营业总收入达到69.51亿元,较2015年的62.85亿元增长10.60%;营业利润为36.99亿元,较2015年的33.25亿元增长11.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92亿元,较2015年的25.31亿元增长10.28%。

    此外,上市公司的总资产由报告期初的256.39亿元增加到了报告期末的269.44亿元,增幅达到5.09%。

    上海机场表示,上述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为准。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上海机场表示,2016年民航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受益于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导致航空公司执飞意愿强劲、民航局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后浦东机场部分时段高峰小时航班架次已达到76架次/小时及居民消费持续升级等因素综合影响,市场需求整体向好。浦东机场克服了资源不足、安保等级持续提升等压力,业务量实现了较快增长,业务量完成情况好于年初预期公司业绩稳步提升。

    上海机场公布的最新运输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浦东机场飞机起降40678架次,同比增长5.99%;旅客吞吐量535.50万人次,同比增长11.68%;货邮吞吐量32.86万吨,同比增长13.35%。

    不过,吞吐量的增长也使得浦东机场的承载力也越来越多的会受到考验。而在过去的一年中,作为上海机场的运营平台,浦东国际机场也数次在安全性方面出现负面消息。

    2016年5月份,16岁的四川巴中少年徐晓军(化名)在上海浦东机场偷偷潜入一架阿联酋航空公司飞往迪拜的飞机,在货舱里躲藏9个多小时后偷渡到迪拜,后被当地警方发现。对此,6月15日,民航局就上海浦东机场控制区非法入侵一事,行政约见了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6月12日,上海浦东机场还发生疑似爆炸事件。

    一位匿名业内人士2月14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几年国内航空的运输量还将保持增长。“北京新机场、浦东新跑道、武汉新跑道(已经用了)+新航站楼,这些都是持续增长的标志”,上述人士同时表示,目前国内大机场承载量承压,“浦东机场地面太繁忙,滑行时间太长了”。

    同业竞争问题尚待解决

    除了承载量压力外,在资本市场上,浦东机场还与虹桥机场面临着同业竞争的窘境。2003年12月31日,上海机场与机场集团签订了《资产置换协议》。上海机场以虹桥机场相关资产与机场集团拥有的浦东机场相关资产进行置换。

    即上海机场绝大部分资产和业务从虹桥机场转移到浦东机场,同时拥有浦东机场的候机楼一期跑道等资产,业务集中于浦东机场的经营管理与地面保障。 置换完成后,双方签订了《非竞争协议》,机场集团诸多承诺中包括 “集团公司不得通过改建、扩建;授权公司在任何合适的时间……以公允、合理价格优先收购虹桥机场候机楼和/或飞行区等提供地面保障服务的资产;集团公司的该项授权是不可撤销的”等。

    不过此后,虹桥机场却数次改造、扩建,与机场集团当年承诺背道而驰。2014年上海证监局也曾向机场集团发出《关于对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认为公司未在2014年6月30日前对上述承诺事项的履约时限予以规范,要求集团公司就上述承诺事项履约时限尚未规范的原因、目前的进展、下一步解决方案及相关风险作出公开说明。

    就算日后虹桥机场资产重新置入上海机场,同业竞争问题得到解决,可就单从地价这一因素上看,虹桥机场地段地价早已不是2003年的价格,虹桥机场也很难以2003年的评估值20.09亿元原价返注上市公司, “低卖高买”几乎是在所难免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海机场2016年的三季报中,机场集团表示,由于机场行业固有的占地面积大,且具有极强土地专用属性的特征,客观上增加了将集团内航空主营资产整合进入上市公司的难度。目前,机场集团正在向相关政府部门争取以“作价出资”方式对相关土地进行处置。集团公司将继续努力推进核心资产上市工作,在相关土地合理利用方案获得政府部门认可的条件下,积极履行承诺,实现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解决同业竞争的目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马来警方:金正男在吉隆坡遭女子用湿布捂脸致死

    下一篇

    “提价幅度要跑赢CPI” 成本承压涪陵榨菜再提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