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独家揭秘周星驰首次与内地股权合作内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0 00:30

    周星驰监制的电影《西游伏妖篇》在2017年春节档上映首日卷走3.55亿元票房,创下中国电影史单片单日票房纪录。在该片上映前20余天,周星驰与新文化及其关联方做了一笔大买卖,出让自己公司PDAL51%股权,价值13.26亿元,并签下四年业绩对赌协议,总承诺净利润达10.4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周星驰监制的电影《西游伏妖篇》,在2017年春节档上映首日卷走3.55亿元票房,创下中国电影史单片单日票房纪录。截至2月8日21:00,该片票房15.2亿元,领跑春节档。在该片上映前20余天,周星驰先生与新文化(300336)及其关联方做了一笔大买卖,出让自己的公司PREMIUM DATA ASSOCIATES LIMITED(简称PDAL)51%股权,价值13.26亿元,并签下四年业绩对赌,净利润总承诺达10.4亿元。

    PDAL此前并未参与出品周星驰的电影,整体估值达26亿元。周星驰与内地资本首次深度合作,导演的到底是怎样一幕戏?正在热映的《西游伏妖篇》又将为PDAL贡献多少净利润?

    带着上述诸多疑问,每经记者独家对话新文化董秘许彬,首次详细披露新文化绑定周星驰的台前幕后。

    “PDAL将装入周星驰电影投资权、电影IP授权等多项业务”

    从《西游降魔篇》开始,周星驰将所有电影版权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星爷以前都是跟香港资本玩,但从《西游伏妖篇》开始,星爷与内地资本合作。

    周星驰控股的有一家上市公司比高集团(08220,HK),比高集团投资过《西游降魔篇》,并正在进行《长江七号》IP的衍生开发。但在《西游降魔篇》之前,周星驰的电影基本是由他的另一家公司星辉海外有限公司出品。新文化拟收购股权的PDAL主营影视剧投资制作,但并未参与周星驰知名电影作品,新文化为何要选择这个标的?

    每经影视:PDAL 2015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17.37万元、34.84万元,但2016年这两部分数据有明显飞跃,2016年1~9月营业收入8117.51万元,净利润为6418.5万元。能否具体介绍一下PDAL的业务情况?

    许彬:PDAL成立于2002年,此次投资之前是周星驰先生100%控股的公司,一直有业务开展,比如与其他公司进行电影项目海外发行、共同开发电影项目等,同时包括一些艺人培训和经纪业务。2016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主要来自于《美人鱼》电影的新媒体版权销售,产生6000多万元的净利润。在此基础上,PDAL未来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周星驰电影项目的投资权及其电影IP未来的授权业务,比如西游系列、《美人鱼》IP的多元化开发。同时,周星驰先生担任主控人员或主创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导演、编剧、制片人、监制)的电影、电视类作品,PDAL有不低于20%的投资权,这也包括一些外部项目。

    每经影视:在《西游伏妖篇》之前,周星驰先生的电影基本都是他的另一家公司星辉海外出品,PDAL没有参与过。新文化为何收购PDAL而非星辉?

    许彬:周星驰先生的相关公司中,星辉是以内容投资为主,比高集团(08220,HK)以院线业务为主。比较早期的电影项目如《大话西游》《功夫》等,周星驰先生主要作为演员或导演的角色参与,同时他也是主要股东之一,但并不完全拥有相关作品的版权。从2013年的《西游降魔篇》开始,周星驰先生开始意识到版权的重要性,开始掌握所有电影的版权。

    周星驰先生是星辉海外的主要股东,但由于星辉海外股权相对分散,里面资产所有权相对比较分散,新文化参与其中比较复杂,所以选了PDAL这一周星驰先生100%持股的公司,操作层面更加便利和简单。

    每经影视:周星驰开始100%掌握自己电影的版权,这为PDAL运作电影IP授权、开发等业务打通了障碍。但想要买周星驰先生公司的资本不在少数,新文化如何最终达成与周星驰先生的合作?

    许彬:新文化在2015年投资过电影《美人鱼》,和周星驰先生合作比较顺利,在此基础上2016年一直在谈电视剧《美人鱼》的合作。新文化集团有自己的业务和资源优势,内容板块以电视剧为主、结合电影和综艺节目的投资制作,渠道端拥有国内最大的户外广告大屏(LED)业务,并且参与投资了诸如小度互娱(原百度视频业务)这样的互联网视频平台。周星驰本人聚焦电影业务,非常专注,他个人此前并未涉足电视剧、综艺业务,我们提出IP多元化开发的思路,并且提供互补性的资源支持,双方在这方面达成了一致。比如在《美人鱼》电影系列开发的基础上,我们共同开发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同时如果有可能未来也可以尝试开展线下衍生开发、互动娱乐等业务。

    周星驰先生从《西游降魔篇》开始与内地公司加强合作,并且以项目制为主。新文化在IP开发合作的基础上提出双方在资本层面进行全方位合作的想法,获得周星驰先生的认可,开始推进投资事宜。新文化最终能够实现投资,一方面在于思路一致、业务资源互补,同时我们也比较尊重周星驰先生在电影创意、制作方面的独立性。

    每经影视:PDAL做出了四年的业绩承诺,其中2016年净利润目标不低于1.7亿元,依靠什么完成?

    许彬:四年均是香港财年下的业绩承诺,2016财年从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余下的净利润主要来源于正在上映的电影《西游伏妖篇》,该电影我们预期最终票房能够达到16~18亿左右,能够有不错的收益,且PDAL投资比例高于20%。另外不能忽略的是,《西游伏妖篇》的新媒体版权销售价格比较理想,基本是利润增量。所以,我们判断完成业绩承诺概率较高。

    “新文化保底《西游伏妖篇》保底规模在15亿~20亿元”

    基业常青的电影人是稀缺资源,成龙和周星驰是仅有的两位20年周期以上的常青电影人。所以近几年他们的片子大多都会被保底。

    保底发行近来在中国电影市场流行。2016年,和和影业牵头的保底方以16~18亿元高额保底《美人鱼》,赚得盆满钵满。但《美人鱼》之后,受制于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增速明显放缓,保底发行影片大多失败。春节档开画前,坊间传闻《西游伏妖篇》保底高达30亿元,《大闹天竺》也被光线保底,但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否认了这一传闻。最受关注的《西游伏妖篇》,到底有无保底发行?

    每经影视:《西游伏妖篇》的出品方多达21家,创下国产片投资方数量之最。PDAL和新文化均在其中,投资比例分别是多少呢?哪家公司是这部电影的主投方?

    许彬:主投方是PDAL,参与联合出品的有几种类型的公司,包括院线公司如浙江横店、广州金逸等,猫眼、淘票票这样的在线票务公司,中影等影视公司,以上企业均在国内电影行业拥有较强的产业资源。除了PDAL,其他参与者的投资比例差异较大。新文化主要以保底和联合出品的方式参与《西游伏妖篇》。

    每经影视:《西游伏妖篇》开画前,坊间传闻保底高达30亿元,超过了《美人鱼》。新文化保底的情况是怎样的?

    许彬:保底规模在15~20亿元,跟去年的《美人鱼》差别不大。我们判断周星驰先生的西游和美人鱼系列电影盈利的概率较高,区别在于盈利的多少。目前看《西游伏妖篇》票房虽然没有达到《美人鱼》的票房水平,但依然可以实现一定的盈利。

    每经影视:2016年在《美人鱼》之后,中国电影市场的保底发行基本失败,新文化敢于高票房保底《西游伏妖篇》,而且据了解是唯一一部春节档保底影片,还是挺有魄力的。

    许彬:影片保底与否本质上取决于对品质的专业判断。高品质的电影相对稀缺,2016年超过10亿元票房的电影只有10部,超过15亿元票房的电影只有两部;票房15亿元以上的电影其盈利确定性相对更高一些。新文化选择跟周星驰先生合作的关键在于,基业常青的电影人是稀缺资源,成龙和周星驰是仅有的两位在20年以上时间跨度上能够保持持续创作,并具有较强商业盈利能力的电影人。

    每经影视:相比《美人鱼》,《西游伏妖篇》创下单日单片票房纪录后,但票房曲线一直高开低走,从豆瓣评分来看口碑一般,有的观众甚至说“从此星爷欠我们一张电影票”。这似乎对该片的最终票房影响较大。

    许彬:这是两种类型的片子,《西游伏妖篇》是“大话西游”系列的延续,往往会有一些情节的延续和深度的挖掘,需要观众更多的思考;《美人鱼》则是新创作的纯娱乐合家欢类型,将这两个系列等同看待可能也不太合适。2013年的《西游降魔篇》票房12.46亿元,《西游伏妖篇》票房如果最终达到16~18亿元的规模,从一个系列电影的角度看依然可视为是比较成功的。以上两部“西游”中有许多元素取自于并且忠实于原著小说《西游记》,其中会有一些暗黑的色彩,也对小说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深度挖掘和解构,走的是特效大片路线。纯娱乐的《美人鱼》确实也更加适合春节档合家欢的消费需求。

    “周星驰IP无形资产价值大 2017年与周星驰合作三个项目”

    据了解,综艺节目《美人鱼》由新文化主控,争取在今年播出;电视剧《美人鱼》正在开发;电影《美人鱼2》也在筹拍。

    在2016年底周星驰先生决定首次与内地资本深度合作,出让自己的公司PDAL51%股权,据此PDAL整体估值26亿元。这个估值是否合理?从收购来看,新文化要绑定的是周星驰的“未来”,那么公司又是如何看待周星驰IP的价值?

    每经影视:《西游伏妖篇》目前来看是盈利的,周星驰也会将后续作品的投资权等装入PDAL。据新文化对PDAL的收购情况,PDAL整体估值26亿元,这个估值是否合理?

    许彬:根据我们公告披露,上市公司出资10.40亿元占40%股权,PDAL约26亿元估值,双方是在2016年底洽谈这次投资,需要综合考虑两年的业绩与估值,即2017动态PE和2016年静态PE。2016年静态PE约15倍,2017年动态PE约12倍,与业内同类并购相比估值比较合理。

    每经影视:据收购案相关情况,新文化以10.4亿元间接获得周星驰作品8%的投资权,据此估算周星驰品牌价值78~130亿元之间,这个估值是否合理呢?公司认为,周星驰IP价值几何?

    许彬:这种算法并不是特别合适。上市公司并购一般情况是收购100%股权对赌3~4年,其中3年对赌较多。新文化此次投资完成后,上市公司与实际控制人共同持股51%,周星驰持股49%,业绩承诺期为四年,且4年累积利润占整体估值超过40%。周星驰先生持股49%这也是他个人的想法,源于其对自己作品的认真负责,同时也有利于双方进行更长周期的合作。

    此次合作基础是我们对周星驰先生在电影业务上的商业化变现能力很有信心,从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00年代再到2010年代,每个10年他都有新的提高和创新,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而且此次投资并不是简单的买利润,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增量更有价值,一方面在IP基础上做多元内容的开发,比如《美人鱼》电视剧、综艺节目等项目,这些都有望为上市公司带来增量收益;同时周星驰先生及其IP带来的新文化产业资源整合能力的提升,所蕴含的潜在价值,则无法进行数据化的衡量。

    每经影视:众所周知,周星驰IP的影响力很大,2017年除了电影《西游伏妖篇》,公司还将对周星驰先生的IP做那些方面的多元化开发呢?

    许彬:电视剧《美人鱼》正在开发,按照顶级剧的水准筹备,周星驰先生将担任监制。剧本由双方团队共同打造,剧本、创意等周星驰都有较为深度的介入,这也是他担任监制的前提。我们与国内主流视频网站进行了初步接洽,各网站对该剧的兴趣比较大,预计最终单集价格有希望达到千万的水平。《美人鱼》综艺节目也是由新文化主控开发,目前与国内一线卫视洽谈合作,计划今年制作并实现播出。

    《美人鱼》IP系列开发会有比较多的创新,此前IP多元开发时,电影、电视剧之间一般相对独立相关性较弱,我们希望《美人鱼》IP下各系列内容能够在世界观、故事情节、演员等方面打通,真正实现IP的系统化开发打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内地票房仅1554万元 被万达“遗弃”的《健忘村》成春节档最大“炮灰”

    下一篇

    北京多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上调至九折 调控仍存加码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