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放量上涨 行情稍转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09 21:19

    大盘放量上涨一般是好事,除非放出的量过大并同时股指的涨幅过小。周四大盘放量显得比较温和,放量比例也比较适度,所以暂时可看成有利因素。

    每经编辑 郑步春    

    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妖股等话题引起市场热议,此类事情的出现,对次新股以及整个市场氛围的炒作有何影响?来看看郑步春对各位网友有关问题的回答。

     

    Q1:新股发行减缓,次新股短期交易机会是否较大?

    答:应该是这样的,毕竟次新股短期内跌幅已较大了。不过,就中长线来说,次新股还是应提防的,主要原因在于:

    首先,就次新股历史表现来看,通常流通市值达到5、6亿元,才会是中期底,这个流通市值所对应的总市值大约是20-30亿元。就目前情况看,次新股中线还没到位,现在最低市值的大约是35亿元,流通市值是8亿多元,还差得较远。

    其次,管理层明显收紧了增发,这就封堵了次新股通过增发收购来提升“投资价值”的途径。简单地说,就是讲故事更困难了。这个因素对次新股显然有中线压制作用。

    以往的次新股,比如说市盈率60倍,甚至100倍,但它可通过增发筹资,然后收购10来倍市盈率的资产,这样它“投资价值”会因收购而提升,即市盈率大幅下降,将来这条路行不通了,所以主力炒作时就不太方便了。

    现在还剩下高送转可以利用,但虽然如此,毕竟它们少了个“增发——收购——降市盈率”的途径,即炒作理由少了许多。

    上面我说的是趋势性的东西,要放在中长期来看;至于短线,老实说,得看IPO速度如何。

    Q2、上市公司年报已逐步披露,根据ST股票的以往经验来看,年报结束后新“带帽”的个股因为退市难等制度问题往往会产生较好的介入机会,但如今新股发行节奏很快,这一投资逻辑是否还有效?

    答:这个逻辑仍有效,但涉及面有可能少一些,这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就是你说的“新股发行节奏很快”,市场关注度下降,这是其一;第二个原因是发行节奏快,意味着壳价值下降,这很显然,我就不解释了——物以稀为贵,这是显而易见的。

    总之,ST股票会有机会,但发生率会下降,即不再像以前那样。以前ST股票是大面积地产生机会的,甚至可不夸张地说,以前的ST股票几乎是必炒的!将来这种情况会变少,但不会根除,股市真正成熟肯定会有个过程,是渐进的,不会忽然变得如何如何!

    Q3、同力水泥在周一实现了从跌停到涨停的“天地板”,妖股重出江湖,是否意味着市场资金已开始活跃?

    答:妖股始终是会有的,通常妖股增多,确实表明市场资金趋于活跃。最近妖股虽然有,但较去年少得多,所以资金活跃度整体上仍比较有限。不能仅凭个案得出结论,但假如妖股越来越多,应可以证明资金活跃。

    郑眼看盘:放量上涨 行情稍转乐观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本周四A股放量上涨,上证综指涨0.51%至3183.18点,一举突破节前1月10日那个高点。其余股指涨幅虽然相似,但仍然处于1月10日高点之下。权重股强势已有几个月时间了,这就造成沪指相对位置稍高,形态也更好。

    周四各类品种普涨,其中新疆、西藏、环保等品种相对走势较好,市场似乎对“两会”、“一带一路”展开些炒作。由各分类市场看,中小板、创业板表现相对较好,只是尾市“两桶油”拉升,这诱发了一些谨慎情绪,最终中小创表现得略为滞涨。

    大盘放量上涨一般是好事,除非放出的量过大并同时股指的涨幅过小。周四大盘放量显得比较温和,放量比例也比较适度,所以暂时可看成有利因素。不过,这样的放量能否延续,还是应该观察的。如放量能够持续,仓位较轻的投资者一般可考虑跟进做多,反之可继续观察。

    有不少迹象显示1月份金融机构放贷量极有可能很大,其中迹象之一就是央行最近不断踩点刹,比如连续五天暂停逆回购,又比如资金市场“加息”。天量的信贷虽然理论上针对的实体经济,却不可避免有一部分资金拐弯抹脚地变成股市、债市、大宗商品资金。

    另就一些私募基金来看,如果他们对全年行情一时看不太清,一般也会倾向于争取趁早地从股票市场上“抢”些钱,如此他们才会心安,年内余下日子也会好过一些。

    上述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放量,但除此之外,消息面背后如果有些并未宣布的利好,那么这也容易造成放量。假如有些利好已被大机构“预判”出来,他们进场同样也会造成放量。投资者不妨先看本周五盘后所公布的IPO数量,看看是否又一次放缓了。

    其实我隐约中还有个巨大疑念,这就是央行或有机会“降准“。假如央行不久后果然降准,一般大型机构就有可能“预判”得到,那么这种情况下大盘自然是会提前放量的。

    “降准”原本是必须的,只是央行考虑到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所以才用了那么多工具来替代。然而,现在美元走得正软,人民币币值比较容易维护,个人认为这其实就是降准较好窗口。如果再接合央行连续多日暂停逆回购,我上述怀疑便又另增了一分。

    就操作而言,投资者如果仓位极轻,现阶段应可考虑逢低适当补些,但一下子不要买太多。投资者在全线杀入之前得先看到成交量持续性放大,且看到一些重大不确定性因素基本上消除。以目前形势为例,投资者理应看看中美贸易格局是否有变化,同时看看未来人民币走向的大趋势如何。

    至于是不是降准,倒不是太重要,因这里面有对冲机制,即就算降准了,央行其他工具必然就会回收流动性,且央行提供资金的价格仍可能提升。

    昨晚做了一个关于仓位及对市场看法的投票调查,我发现重仓(指仓位在50%以上)与轻仓(50%以下仓位)大致各占一半,这一结果与其他机构调查的应差不多。

    我觉得仓位高低除取决于个人对后市看法外,另取决于投资者操作风格——若参与的只是些大型蓝筹,其实也谈不上仓重仓轻,稍重些无碍;若参与的是投机性品种,我建议投资者避免集中“参赌”一只或极少数几只股票,因毕竟中国上市公司有时“实在太不靠谱”了,你所有自以为是的研究最终仍有“出错”的可能。

    近日,有关山东墨龙的新闻很多,对于山东墨龙控股股东在业绩大变脸之前大幅减持这种事,其实我觉得也正常,在目前中国股市违规成本较低的背景下,如果不发生在这个公司身上,也会发生在另一家公司身上。因只要违法成本低,相信就算到了美国股市,有便宜赚,谁都会去赚的。

    对于山东墨龙,欢迎大家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微信号上发表你的看法或吐槽,也来说说你在股市中遭遇到的掉入上市公司“坑里”的故事。

    (End)

    为了答谢广大关注《郑眼看盘》栏目的朋友们,郑步春老师正式推出视频答疑栏目,零距离与粉丝进行视频问答交流,用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大家可在《郑眼看盘》入驻的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微信评论栏进行评论提问,提问可包括所有与资本市场投资有关的内容,郑步春老师会根据粉丝的提问进行选择性视频答复,视频将每周定期通过《郑眼看盘》栏目推出,以感谢粉丝们多年的支持。

    如何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用微信搜索:mjtzb2,然后点击关注即可。关注后,即可在郑眼看盘栏目给郑步春老师留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盘放量突破60天均线 右侧交易信号来了!

    下一篇

    引智助力服务业 成都面向社会征集专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