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梦洁股份创近一年新高 大股东离婚后股价到底会怎么走?

    证券时报网 2017-02-09 16:21

    今日上午,梦洁股份收出第三个涨停,午后涨停板打开,收盘5.61%,已创出近一年新高。而这个新高,是董事长离婚带来的。这个走势估计连公司也看不懂。

    今日上午,梦洁股份(002397)收出第三个涨停,午后涨停板打开,收盘5.61%,已创出近一年新高。而这个新高,是董事长离婚带来的。这个走势估计连公司也看不懂。

    消息面,家纺行业没有利好,也没什么利空,梦洁股份业绩也没有多大增长。此前梦洁股份预计,2016年实现净利润1.4亿元至1.71亿元,同比变动在-10%至10%区间。

    作为对比,同处家纺行业的富安娜(002327)最近股价也比较平静。

    有意思的是,在公布董事长离婚同时发布增发预案3个交易日后,梦洁股份股价上涨才启动。

    梦洁股份1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姜天武与伍静签署离婚协议,姜天武将1.27亿股公司股票分割至伍静名下,市值约10.24亿元。

    而经过近日大涨,这部分股权市值达到13.27亿元。

    姜天武原持有梦洁股份2.55亿股股份,可见双方是平分股权。但伍静加上其姐妹伍伟1.1%的持股,将合计持股19.76%,已超过了姜天武的持股。

    为了保住实控人地位,姜天武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李建伟、李菁、李军以及张爱纯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持有表决权占比29.36%。

    姜天武60岁离婚,分给妻子一半财产,可谓慷慨。之前A股也有类似案例。

    离婚平分股权的还有恒逸石化(000703)的董事长邱建林,他们平分的是恒逸集团股权。2011年4月16日,ST光华(恒逸石化曾用名)公告,“基于大股东邱建林与其妻朱丹凤离婚,与朱丹凤已通过恒逸集团于2010年4月13日办妥(股权分割事项)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两人分别持有26.19%的股权。”

    神开股份董事长离婚虽然没有平分股权,但也接近平分,还因此丧失了单一大股东地位。

    2014年12月9日神开股份(002278)公告,12月8日接到公司实控人之一顾正的通知,顾正与前妻高湘就离婚事宜的股份分割达成协议。

    根据《财产分割协议书》,顾正将其持有的神开股份股票2391.36万股分割至高湘名下。股份分割过户后,顾正持有神开股份9.57%,高湘则持有总股本的7.56%。

    A股最贵离婚由昆仑万维董事长去年创造,昆仑万维去年9月12日晚间公告称,董事长周亚辉与妻子李琼,李琼离婚间接获得昆仑万维的7054万股股份。按照当时公司股价26元/股计算,李琼分割的股份价值逾70亿元。

    不过,中国大陆最贵的离婚产生在H股,而且是妻子给丈夫分钱。2012年11月20日有香港媒体爆出中国女首富龙湖地产(00960.HK)主席吴亚军已经和丈夫蔡奎离婚,分给丈夫28%的股权,市值相当于200多亿元。

    离婚之后,股价会怎么走?

    恒逸石化在宣布董事长离婚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创了历史高价,2015年牛市也没有触及该高位,至今还在下跌通道中。

    而神剑股份董事长宣布离婚之后,股价当天下跌6.59%,之后也跌了不少。

    昆仑万维在董事长9月宣告离婚至今,股价自25.33元跌至最新20.28元。

    一心堂(002727)1月4日公布大股东阮鸿献、刘琼已办理离婚手续,分割后,二人持股市值分别为37亿元和20亿元。公司股价1月5日下跌1.18%,低位盘整后,1月16日更下跌4.72%。

    电科院(300215)去年1月29日公告控股股东胡醇离婚,股价跌停。

    龙湖地产股价也产生动荡,市值三天内蒸发43亿。

    从这些公司看,梦洁股份连续大涨的情况可以说是绝无仅有。一般认为,中国的大股东同时是公司创始人和核心领导,一旦离婚可能造成控制能力下降,也怕因此带来的减持压力。

    不过,从电科院、龙湖地产等公司走势看,大股东离婚对公司股价影响并不大,大多数公司走势跟随行业趋势,靠公司业绩说话。因离婚争夺控股权的案例还没发生,基本上都能平滑过渡。

    上一篇

    【万达院线:1月票房8.3亿 同比增23.3%】2017年1月,万达院线实现票房8.3亿元,同比增长23.3%,观影人次1925.1万人次,同比增长16.2%。截止2017年1月31日,公司拥有已开业

    下一篇

    “自己人”都被套,这些上市公司的便宜不要随便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