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东南信披违规被出具警示函 经营业绩持续低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06 22:11

    由于公司在2014年12月和2015年12月两次以土地资产对外投资以及在转让参股公司诸暨市大东南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股权的关联交易中,出现信披违规的情况。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予以警示并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

    每经编辑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刚刚预告2016年度亏损1.7亿元至1.9亿元的大东南(002263.sz),近日又收到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一纸警示函。

    大东南于2月6日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公司在2014年12月和2015年12月两次以土地资产对外投资以及在转让参股公司诸暨市大东南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股权的关联交易中,出现信披违规的情况。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予以警示并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

    信披违规多次受罚

    根据浙江证监局《关于对浙江大东南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显示,大东南本次受警示的原因在于2014年与2015年期间的多次信披违规事宜。

    据上述决定书显示,大东南于2014年12月和2015年12月两次以土地资产对外投资,分别实现营业外收入8093.19万元和1.19亿元。

    浙江证监局认为,上述投资收益各占大东南2013年度和2014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且对上市公司当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但公司在针对上述事项的首次披露公告中未按规定披露投资事项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此外,公司于2015年4月15日收到参股公司诸暨市大东南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额贷款公司)的申请报告,请求公司同意其2014年分红款3144.44万元延期至2016年6月30日前支付。

    不过,没过几天,2015年4月26日,大东南董事会审议通过向控股股东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东南集团)转让小额贷款公司30%股权的议案,转让完成后,上述分红款的支付主体小额贷款公司由公司的参股公司变更为受大东南集团控制的公司。

    浙江证监局对此表示,上市公司于2016年4月27日披露的《关于2015年年度报告相关事项的补充公告》中对上述款项性质的披露不准确。

    因此,尽管大东南于2016年6月8日披露了《浙江大东南股份有限公司更正公告》,对上述投资事项和资金占用事项进行了更正披露。

    但监管部门认为,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和第三十条的规定。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决定对上市公司予以警示并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

    针对出现上述事项的原因,以及被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是否会对公司未来经营活动产生影响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2月6日致电大东南董秘办公开电话,公司董秘王陈表示,对于上述问题,记者需要以邮件形式发送统一邮箱,公司会统一回复。不过,记者当天上午发送采访邮件后,截至发稿前仍未能收到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针对上述事宜,深交所方面此前已对当事人等做出过一轮处分,2016年11月3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大东南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深交所表示,大东南董事长兼总经理黄飞刚、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陈、财务总监俞国政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决定予以大东南公司及三人通报批评的处分。

    业绩持续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大东南于1月25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预计2016年1~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0亿至-1.70亿元,同比下降1341.63%至1210.93%。

    此外,记者查阅大东南往年业绩也发现,过去两年内,公司主业盈利情况并不乐观,2014年和2015年净利润分别仅为0.12和0.15亿元。结合公司2014年12月和2015年12月两次分别以土地资产对外投资,分别实现营业外收入8093.19万元和1.19亿元,如此算来,抛开营业外收入,过去两年大东南在主业方面已出现持续亏损。

    据披露,大东南主业为生产销售塑料薄膜、塑料包装制品,2013年开始投a资建设年产3亿Ah高能力动力锂电池项目,2014年,又通过定增及现金共5.6亿元收购上海游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

    不过,据公司对外发布的消息,除了上海游唐业绩持续盈利外,公司“年产3亿Ah高能动力锂离子电池建设项目”两条生产线于2016年底正式投产,产能规模1.4GWh,何时盈利尚未知晓。

    另外,大东南与绍兴文理学院合作开发石墨烯电池,并成功申报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名称为“石墨烯导电剂在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中应用”,但目前该项目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从浙江证监局发布的警示函中也可以看到,过去两年,大东南方面经营外收入对公司业绩影响重大,不过,这一情况是否仍将持续,投资项目何时能扭亏为盈,大东南方面当日并未回复。

    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杭州市律师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沈宇锋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针对上述非主营业务的收益信披违规,很难界定其属于主观故意或主观过失,不过,被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的上市公司,根据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第二十二条规定,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审核行政许可申请,应当查阅申请人以及申请事项所涉及的有关当事人的诚信档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本周8只新股申购 发行速度有所放缓

    下一篇

    除了OPPO出货量首超华为成国内冠军 IDC报告还隐藏了五个新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