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开启“一城两馆”大幕 会展业收入10年增长7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0 18:13

    2016年,成都会展业直接收入达83.1亿元,会展业总收入达830.8亿元,举办重大展会数量达539个。会展业的直接收入较2007年时增长了7倍。

    每经编辑 杨弃非 余蕊均    

    每经记者 杨弃非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官远星

    1月12日~14日,第十三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在澳门举行,会展经济再成热点。记者注意到,早在2008年,成都作为首个中西部城市承办了这一论坛。过去几年,成都会展业发展可谓迅速,刚刚结束的2016年更被称为成都的会展“大年”。

    成都市博览局局长王天刚在接受采访时透露,2016年,成都会展业直接收入达83.1亿元,会展业总收入达830.8亿元,举办重大展会数量达539个。值得一提的是,会展业的直接收入较2007年时增长了7倍。

    随着成都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这座志在打造“国际会展名城”的中国西部城市已然迎来会展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进入2017年,成都将力争举办会展活动1000场以上,总收入达894亿元,随着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的投入运营,成都会展业将终结大型展会规模、场地不足的历史,迈入“一城两馆”新阶段。

    会展业国际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

    以“国际”为名,会展业愈发成为成都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

    2016年10月,英国英富曼会展集团与成都维纳美博展览公司在成都注册成立合资公司,牵手成都美博会。该公司成为西部会展界首家获得外国资本的民营企业。

    据王天刚介绍,在伦敦上市的英富曼会展集团是全球第三大展览公司。全球第二大、中东第一大医疗器械展览会——阿拉伯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正是由其主办。3年前,其在与中国美容博览会合资后,继续将目光投向西部,成都发达的会展业吸引了它的目光。

    此前,英国的励展博览集团、德国的汉诺威展览公司、科隆展览公司、法兰克福展览公司以及新加坡的新展展览公司已先后将展览项目落地成都。

    国际资源注入成都会展业,将这一经济发展平台的国际吸引力不断放大。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纷纷选址成都,并因“第一次落户中西部”的殊荣而为人乐道。

    这些“第一次”背后,隐藏的是成都日渐提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记者注意到,2016年10月,在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2015全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研究成果》中,作为中西部唯一的城市,成都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同入选首批“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

    记者注意到,早在2008年,成都作为首个中西部城市,承办了第四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此后,成都会展业进入飞速发展期。

    一组数据可以证明:2007年,成都会展业直接产值为11.9亿元,而2016年,直接产值已达到83.1亿元,10年增长7倍。

    事实上,成都对于发展会展业一直“雄心勃勃”。早在2003年,成都就明确提出建设“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会展之都”目标,将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2015年,成都将目标进一步升级,直指“国际会展名城”。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成都市会展业国际化程度还将进一步提高。“全年举办重大会展活动数量达到800场,其中,国际性会展比例达到30%。”

    对经济增长的综合拉动系数达1:9

    事实上,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会展业一直以其“高效益、无污染且带动力极强”的特点受到国内外城市的高度重视,被寄予厚望。成都自然不愿错失良机。

    刚刚过去的2016年,被称为成都会展“大年”。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除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外,还有第16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下称“世航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软洽会暨2016年数字世界博览会(下称“软洽会”)、第11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第17届成都国际家具展览会等多个高规格展会落户蓉城,不仅提升了成都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产生了明显的带动效益。

    不久前,王天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16年成都会展业直接收入为83.1亿元,拉动收入达到747.7亿元,同比增长18%,会展业对经济增长的综合拉动系数达到1:9。

    据他介绍,在软洽会的推动下,成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由2003年6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000亿元,助推成都成为中国第三个、中西部首个“中国软件名城”。

    此外,在2016年9月25日世航会开幕当天,成都一口气签下9条国际直飞航线,为成都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和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便利的交通也让成都旅游业的发展站上了新台阶。

    在本次世航会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理事祝善忠表示,航空交通和旅游是息息相关的行业,航空业不断增长的同时也能够分享旅游业增长的益处,而成都将搭乘世航会良机飞得更远。

    据了解,今年9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将在成都举行,作为全球旅游业界最高规格的官方会议,这是其继2003年在北京举办之后,第二次落户中国。“这对于四川和成都扩大影响力,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具有重大意义。”业内人士指出。

    目前,成都定下的目标是,“力争2017年举办会展活动1000场以上,其中重大会展活动超过590个,展览面积330万平方米,总收入约894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会展业直接收入约93亿元,同比增长12%,综合收入约801亿元,同比增长13%。”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的投入运营,其将与目前的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形成“双核融合共振”,使成都展览场馆总面积跃升至中西部首位,助力成都建设“国际会展名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士总统见证中国企业发起全球首个绿色数字金融联盟

    下一篇

    干货!新股次新股指数迎来年线大考,三招教你该如何选择次新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