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入主四川金顶6年后谋全面退出 海亮集团称为回笼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7 00:37

    四川金顶(600678,SH)继去年底遭抛售7.3%股权后,1月13日,其因第一大股东海亮金属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筹划股权转让事宜停牌。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星 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实习记者 陈星 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赵桥

    四川金顶(600678,SH)继去年底遭抛售7.3%股权后,1月13日,其因第一大股东海亮金属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亮金属)筹划股权转让事宜停牌。

    1月16日,海亮金属母公司海亮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权转让事宜从元旦后开始洽谈,若此次交易顺利进行,海亮金属将转让持有的四川金顶全部股份,并借此退出。”

    2010年,海亮金属首度受让四川金顶15.54%股份并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此后在四川金顶业绩不如预期及重组失败的多重影响下,海亮金属持股份额依然只增不减。那么为何选择在此刻退出?

    对此,上述海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金顶在生产经营上确实存在困难外,“集团需要盘活闲置资产,进而回笼资金发展教育、医疗产业也是一部分原因。”

    四川金顶董秘闫蜀向记者表示,“在不确定海亮金属是否退出、新受让方身份背景的前提下,我们目前能做的只有将现有资产安全性维护好,并将效益发挥到最大化。”

    ●减持1个月后欲退出

    作为入主四川金顶逾6年的“老东家”,海亮金属去意明显。仅在去年12月,海亮金属就三度减持四川金顶共计2544.95万股,持股比例自27.8%降至20.5%,套现资金约3.38亿元。就当市场猜测海亮金属是否将进一步减持时,四川金顶于1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由于第一大股东海亮金属筹划公司股权转让而临时停牌。

    1月16日下午,四川金顶公司董秘闫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只收到了第一大股东正洽谈股权转让的消息,但其究竟是要转让部分股权还是就此退出我们还不清楚。”他同时透露,不管是前次减持股份还是此次筹划股权转让,海亮金属一般是在动作完成后才将书面文件递至四川金顶。

    前述海亮集团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如果交易顺利完成,公司将转让四川金顶全数股权并就此退出四川金顶。但他强调,目前交易仍处于初步洽谈阶段,尚未签署框架协议等。

    去年12月,海亮金属减持四川金顶股份。上述相关负责人当时表示,“海亮金属暂无进一步减持股份计划”,但对于海亮是否将筹划股权转让,该负责人当时并未回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终端数据统计发现,自2010年海亮金属入主四川金顶以来,截至2016年9月30日,四川金顶近年净利润累计为亏损约2.77亿元。

    同时,海亮金属近年来亦通过自身及旗下子公司向四川金顶累计借款约10亿元并将其中多数资金用于上市公司还款。2014年,海亮金属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购买北京德利迅达科技有限公司95%股权以推动四川金顶向云计算产业转型。但该资产重组后因相关批文未能按计划取得而终止。

    受主营业务利润率较低及客户较单一等因素限制,四川金顶预测2016年度净利润仍将为亏损。

    坚守多年,前述海亮相关负责人坦言,“四川金顶生产经营的确存在诸多困难。公司现在筹划进行股权转让,一方面是因为海亮金属自身没有合适的成熟资产可以注入四川金顶,另一方面,也是出于海亮集团自身的资金需要。”

    ●回笼资金发展医疗教育产业

    去年12月,海亮金属减持四川金顶股份时就表示,此举是出于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其所获资金亦将投入到现有业务中。

    如此次股权转让事宜进展顺利,海亮金属套现的大额资金将投向何处?上述海亮集团人士表示,目前海亮集团正在大力发展教育与医疗产业,“这些非传统的产业,一开始投入的资金量会比较大。”他同时透露,除将投入25亿元建立一所医院外,海亮集团还将在今年收购一所新学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海亮集团现有业务发现,海亮集团目前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地产建设、生态农业、基础教育、环境保护及产业金融六大产业。

    海亮的教育业务主要由美股上市公司海亮教育负责。2016年,海亮教育以2.24亿元人民币收购仙桃一中80%举办权,截至目前,海亮教育共拥有10家(1家筹备中)基础教育学校。而据海亮教育发布的2016财年财报显示,其2016财年营收为人民币6.54亿元,同比增长27.1%,但其净利润及毛利却双双下滑,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9.5%和10.1%。

    2016年12月30日,海亮集团与浙江大学等相关方签署协议,由海亮集团独家出资25亿元建设浙江大学肿瘤医院项目。海亮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曹建国彼时公开表示,“建设该医院是海亮进军医疗行业的第一步,但不是最后一步,未来海亮的医疗产业布局将向‘医、食、养、疗’大健康方向进一步发展。”

    业务范围与规模逐年扩大的同时,海亮集团的资金负债率也有所上升。大公国际出具的海亮集团2016年度企业信用评级报告显示,“公司负债规模持续增长,资产负债率有所上升;2015年末,公司长期有息债务同比大幅增长,短期有息债务占比仍较高,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虽然信用等级评为AA+,但从2015年以来,海亮集团的资金出现了收缩的迹象。评级报告提到,从2015年以来,海亮集团部分流动资金因关联方的应收款被占用;同时,经营性现金流从2015年开始呈现净流出的状态,规模亦不小,2015年净流出25.28亿元,2016年上半年净流出10.83亿元。

    对此,海亮集团方面仅表示,“目前,集团经营情况正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LVMH集团控股10年终“分手” 文君酒重回剑南春“怀抱”

    下一篇

    煤电建设“急刹车”? “十三五”规划拟建装机规模预计减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