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今年要持避险思路 能否反弹要看一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5 20:34

    这几天我观察了一些次新股,我发现多数次新股虽然仍处在跌势之中,暂时未看到止跌迹象,但其后应至少有些阶段性反弹行情。因此,我建议投资者就盯着本轮领跌的次新股,一旦发现多数品种再跌个10%,大多数个股的杀跌就可能会暂止。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本周后三天A股显著杀跌,上证综指全周累计跌1.32%至3112.76点,跌幅貌似不大,但其实多数股票走势较差。上海市场的银行、保险、石油等板块较强,极大地掩盖了其他多数股票下跌的弱市实情。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周跌幅分别为3.38%、3.43%、4.03%。

    扩容压力大应是股市走弱首要因素,除此之外,央行虽有意保持些流动性,但肯定无法像以前那样释放流动性了,这当然也是股市弱势的一个原因。这股市如同池子,上边的水龙头拧小了,而下边又在扩孔放水……

    就现状而言,判断大盘其实就是判断上述扩容前景与流动性前景。个人认为,这两因素整体上可能继续构成些压制,只是该压制在春节前后也有机会稍缓和些。

    按我国的国情来看,就算未来仍打算加速扩容,在春节前扩容节奏也可能慢下来。至于春节之后,扩容节奏也可能因技术性因素而有所缓和,因拟IPO公司得补齐2016年全年报表。

    在流动性方面,最近央行已较前期稍稍松动些。还有,本周公布的12月银行新增贷款远超市场预期,今年首季又是银行传统放款期,所以该因素应也有些阶段性的支撑。

    上述扩容及流动性投放因素均存在着好转机会,但这种转变是渐进的,所以大盘在止跌前还能跌多少并不易判断。

    这几天我观察了一些次新股,我发现多数次新股虽然仍处在跌势之中,暂时未看到止跌迹象,但其后应至少有些阶段性反弹行情。

    因此,我建议投资者就盯着本轮领跌的次新股,一旦发现多数品种再跌个10%,大多数个股的杀跌就可能会暂止。

    次新股中有个市值最大的品种叫上海银行,应可算得上标竿股了,和其他次新股比起来,此股比较惨烈。上海银行发行价17.77元,上市后最低价21.32元,现价22.04元,再跌一些之后,有阶段性反弹的概率比较大。

    上海银行这类股票即使最终破发,也会有反复机会,痛快地直接破发的机会通常极小。如果这样的标竿股能拖延一阵,没有兵败如山倒,对整体人气稳定应有好处,届时整个市场也应该获得些喘息空间。

    如上所述,大盘如果仍继续处于跌势,但我相信再跌一阵之后也许就会有所缓和,但我对今年全年的走势仍是不太乐观的。我认为投资者今年整体上应仍持避险思路,不宜重仓!至于融资炒股这样的想法,最好想都不用去想!

    由新股发行势头看,暂时未看到减速迹象,所以次新股下跌就在情理之中了,目前仍未看到止跌迹象。在货币供应方面,在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的当下,在我看来也会减少。

    与技术性下跌风险不同的是,由新股发行扩容造成的风险却是比较难消化的。技术性下跌如同水泥地拍皮球,弹起来或离前高不太远;而由新股发行扩容造成的风险便如同沙地拍球,弹起来也难企及先前高度。当然了,我这里说的只是创业板、次新股等,并不包括永远相对稀缺的绩优股或有特殊行业地位的个股。

    (End)

    为了答谢广大关注《郑眼看盘》栏目的朋友们,郑步春老师正式推出视频答疑栏目,零距离与粉丝进行视频问答交流,用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大家可在《郑眼看盘》入驻的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微信评论栏进行评论提问,提问可包括所有与资本市场投资有关的内容,郑步春老师会根据粉丝的提问进行选择性视频答复,视频将每周定期通过《郑眼看盘》栏目推出,以感谢粉丝们多年的支持。

    如何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用微信搜索:mjtzb2,然后点击关注即可。关注后,即可在郑眼看盘栏目给郑步春老师留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喜一忧两件事 周一股市何去何从?——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韩国检方将于周一决定是否逮捕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将考虑逮捕李在镕造成的经济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