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目药业二股东股权转让未果 拟主要通过大宗交易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2 21:47

    天目药业(600671,SH)“二东家” 宋晓明正在改变其所持股权的转让方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罗伟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罗伟

    天目药业(600671,SH)“二东家” 宋晓明正在改变其所持股权的转让方式。

    此前,宋晓明和他的“长城汇理系”宣布将“清仓”天目药业,其中财通汇理1号和融通汇理1号在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天目药业股份。而天目药业1月12日公告称,“长城汇理系” 目前决定终止协议转让安排,将主要通过大宗交易、少量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减持完天目药业股份。

    中略资本创始人高剑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交易+集中竞价方式,与原先找产业投资者接盘相比更具有不确定性,但未来也会更有想象空间。

    长城汇理系挂牌转让未果

    去年12月,天目药业二股东长城汇理系表示,其拟通过挂牌转让持有的天目药业全部股份,占总股本的16.24%,相关股权底价为37元/股,且要求受让方为医药企业或在医药行业有战略布局的投资机构、企业集团,同时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控制或管理的总资产不低于30亿元。

    此后,因与长城汇理系为一致行动人的中融汇理1号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宋晓明分批减持在时间与价格上的差异也遭来上交所问询。

    天目药业1月12日公告表示,由长城汇理担任投资顾问的财通汇理1号和融通汇理1号,自去年12月份至今,与几家意向受让方反复进行了沟通,但由于意向受让方存在资金准备时间较长等情况,而上述资管计划剩余存续期较短,因此决定终止协议转让安排。

    长城汇理系表示,下一步,将主要通过大宗交易、少量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减持完天目药业股份。

    长城汇理系曾在天目药业去年12月27日公告中表示,在公开征集期间,其与多家机构进行了沟通、谈判,但由于本次转让涉及金额较大,涉及事项较多,在征集期内,未有意向受让方通过北部湾产权交易所缴纳保证金、提交材料、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潜在意向受让方符合资产规模30亿元以上、在医药领域具有战略布局的条件,各方也并未签署意向书、协议等文件,

    天目药业是喜是忧?

    据了解,长城汇理系接下来的减持将在自2017年1月16日起二个月内进行,价格根据二级市场行情确定。1月12日天目药业收盘价为28.15元,较长城汇理系此前37元的挂牌价相去甚远,对于未能挂牌转让成功的详细情况以及未来减持价格影响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2日向宋晓明微博私信表达采访意向,但截至记者发稿,未得到回应。

    中融汇理1号此前已通过集中竞价累计减持天目药业4.91%股份,目前长城汇理系依然拥有天目药业16.24%的股份。

    长城汇理系改变清盘方式对天目药业又会有怎样影响?天目药业董秘吴建刚对记者表示,由于目前最终的接盘方还不确定,未来影响如何还具有不确定性。

    高剑锋对记者分析认为,大宗交易和挂牌协议转让存在相似性,主要是渠道不同,但对天目药业而言,如果接盘方是有实力的产业投资者显然是很有利的,但由于同行业转让相对会比较麻烦。而现在通过大宗交易转让,如果由投资机构接盘,后续发展可能会更有想象力,但同时也会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了。毕竟不像行业投资者更明确,后续动作和注资更难以预测。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天目药业曾经持续数年的股权争夺战,在宋晓明宣布清盘退出后,市场也曾担忧长城汇理系将其股份直接协议转让会不会产生接盘方占比较大、从而再次引发股权争夺的可能。高剑锋表示,若是集中竞价,长城汇理系所持股权可能会被分散,这对天目药业大股东在维持控制权上来说肯定是相对有利的,但还需看具体的减持结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迅雷不及掩耳 李迅雷出任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

    下一篇

    老郑说汇:特朗普首秀失分 美元大幅受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