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争取跨境电商在自贸区内落地,打造千亿级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9 15:07

    2016年1月,成都获批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10月,成都国际铁路港获批开展平行进口车试点。自贸区的落地,更使成都迎来参与国家试验的新机遇。

    每经编辑 杨弃非    

    1月8日,在成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锦江区代表团的分组审议现场,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表示,“自贸区带来的红利是非常巨大的。要怎么把它用好,对我们来说仍是巨大的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郭启舟被任命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片区管理委员会(筹)主任(兼)。在他看来,将自贸区与成都跨境电商、平行车进口的政策优势加以整合,争取落户跨境电商与平行车进口在自贸区内落地,正是用好这一红利的方式之一。

    自贸区红利显著

    在新鲜出炉的2017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建设自贸试验区”被首次提及。根据报告内容,成都对自贸区建设的要求是“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内陆自贸区”。

    自贸区对经济巨大的带动作用正是其被作为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的原因之一。据郭启舟介绍,作为先行先试的自贸区,上海与深圳的自贸区已经实现了经济的巨大增长。

    他解释说,在大多数城市面临财政收入问题的情况下,去年,深圳财政超收上千亿。而在上海,这一利好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上海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0.6%,位居全国前列,其中,自贸区的贡献可见一斑。

     “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是自贸区的经济仍处于高速发展。在同样的条件下,自贸区带来的红利是非常巨大的。”

    对标这些先行先试的自贸区,成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为自贸区的建设提出了诸如“推动投资便利化,推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完善外资监管服务体系”;“推动营商环境法制化,建立与国际贸易规则接轨的行业监管和资格审查制度。”; “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和货物贸易便利化,加快金融服务创新,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推进‘一站式作业’”等要求。

    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 释放自贸区优势

    回顾2016年,成都在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上迈出了重要步伐。1月,成都获批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10月,成都国际铁路港获批开展平行进口车试点。自贸区的落地,更使成都迎来参与国家试验的新机遇。

    然而,在成都,自贸区的建设可能面临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释放自贸区红利的难题。据郭启舟介绍,虽然跨境电商与自贸区的结合将带来巨大的收益,但由于自贸区落户双流国际机场与青白江成都国际铁路港等非海关特殊监管区存在变数,可能会阻碍二者优势的聚合发展。

    但落户仍存在很大可能。记者注意到,作为第一个进行自贸试验的城市,上海的自贸区早在落户的第二年就已扩区到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现在,已扩区的上海自贸区在稳中求进的路上迈进。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上海自贸区实现进出口总值3626亿元,同比增长4.7%,占同期上海市进出口总值的27.7%。其中,进口2568亿元,出口1058亿元。

    对于成都而言,依托双流机场与青白江成都国际铁路港,自贸区也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在郭启舟看来,“跨境电商今后就是千亿产业,平行车进口肯定是上百亿,甚至可以做到上千亿。”

    郭启舟也透露,“目前,自贸区已经获批,但在落地方面还有一定的距离。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争取这一政策的落地。”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橡胶主力合约收盘涨逾5% 硅铁跌停】铁矿、PVC涨逾4%,焦炭、焦煤、热卷、螺纹涨超3%,沪锌、郑醇、郑煤、沪镍、玻璃、沪铅涨超1%,沥青、塑料、沪铜、PP、郑棉、白糖、沪金等收涨。大豆、锰硅跌超1

    下一篇

    跨越3000亿元大关 三强房企靠什么更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