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夏智慧甩卖子公司“上瘾” 天吻娇颜被索芙特集团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8 23:00

    迈着大步谋转型的天夏智慧(000662,收盘价20.95元),在前后甩卖了6个资产之后,又将手头的天吻娇颜100%股权倒腾了出去,而接盘者还是广西索芙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芙特集团)。资料显示,天吻娇颜系2005年末2006年初期间,被收入上市公司(当时的天夏智慧叫索芙特)资产库中的,如今兜兜转转数年再度出让,接盘方还是渊源颇深的索芙特集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迈着大步谋转型的天夏智慧(000662,收盘价20.95元),在前后甩卖了6个资产之后,又将手头的天吻娇颜100%股权倒腾了出去,而接盘者还是广西索芙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芙特集团)。

    资料显示,天吻娇颜系2005年末2006年初期间,被收入上市公司(当时的天夏智慧叫索芙特)资产库中的,如今兜兜转转数年再度出让,接盘方还是渊源颇深的索芙特集团。

    索芙特集团接盘

    据1月7日天夏智慧的进展公告显示,2016年12月22日至2017年1月5日期间,天夏智慧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对持有的天吻娇颜100%股权二次公开挂牌转让。此次挂牌期满后公司于2017年1月6日收到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发来的《受让资格确认意见函》,征集到符合受让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一个,即索芙特集团,拟受让价格为3.43亿元。与此同时,索芙特集团在规定时间内缴纳了本项目的交易保证金并通过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审核,已确认其受让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天夏智慧于2016年12月2日起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第一次公开挂牌转让上述标的资产。而在2016年12月2日~16日期间,通过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首次公开挂牌未能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当时挂牌价格约为3.98亿元,可见第二次挂牌时价格做了下调。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2月19日,天夏智慧控股股东锦州恒越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梁国坚和张桂珍及所控制的其他主体曾表示有意参与本次交易的竞标。从公告看,最终的“有缘人”为索芙特集团。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数据显示,索芙特集团股东为张桂珍、梁国坚等。

    多次甩卖子公司股权

    按照天夏智慧的说法,之所以处置天吻娇颜100%股权,是鉴于公司拟通过稳步转型,逐步剥离原有传统化妆品和医药流通业务,着力拓展在智慧城市产业领域的业务,构建智慧城市产业平台,实现产业转型发展的战略。

    实际上,从天夏智慧的动作来看,其一直在贯彻自己的战略。就在天吻娇颜之前,天夏智慧已经出售了子公司红日娇吻75%股权、索化公司100%股权及其控股子公司陕西集琦51%股权、广东传奇100%股权、香港公司100%股权,另外参股企业蕙富盈通21.28%的出资份额也被其出售。

    从天吻娇颜的表现来看,也确实一般。据悉,天吻娇颜的主营业务是化妆品生产、销售和医药流通业务,其成立于2003年1月27日,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分别贡献营业收入2.17亿元和1.09亿元,分别贡献净利润611.37万元和262.37万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天夏智慧从历史的沿革来看,多次易主,也多次变更名称,此前曾用名诸如广西康达、广西红日、索芙特等。而天吻娇颜的成立时间为2003年1月份,后又在2005年9月至2006年2月期间,由索芙特出手获得其100%股权。从沿革来看,天吻娇颜是由当年的索芙特带入上市公司的,如今,兜兜转转数年,这块资产现在又回到了索芙特集团的手中。

    转手前曾增资

    令市场关注的是,就在天吻娇颜转让前,2016年6月10日、27日,天吻娇颜的股东天夏智慧两次以实物向其增资,新增注册资本5049.02万元。实物资产为广州市天河区科韵路16号自编1栋901房,评估价值为2041.31万元;广州市天河区科韵路16号自编1栋1001房,评估价值为2041.31万元;梧州市长洲区新兴二路137-5号土地、房产,房地合一评估价值为966.4万元。根据2016年5月20日广东中广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上述房地产的评估价值合计为5049.02万元。

    天夏智慧的上述行为甚至还召来了深交所的询问。对此,天夏智慧给出的解答为,“用于增资天吻娇颜的土地、房产为化妆品及其他相关业务生产、管理的场所。根据公司业务转型战略,公司需转让上述土地、房产。考虑到单独出售上述土地、房产,给上市公司带来更高的成本,出于上市公司降低交易成本的需求,公司先将上述与化妆品等业务相关的土地、房产向天吻娇颜增资,再将天吻娇颜股权向外出售。故上市公司以土地、房产向其进行增资。”

    当然,对于相关资产评估价值上的差异,天夏智慧也做了说明。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前后2次评估中,上述资产的评估价值相差了303.69多万元,差异率为6.01%。对此,天夏智慧解释称系两次评估基准日不同,相关资产2016年5月20日评估价值的评估基准日为2016年4月30日,后一次重大资产出售评估基准日为2016年6月30日。按照天夏智慧的说法,2016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的价格变动比较大,每个月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所以房地产评估值会有所上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构:持续雾霾有望催化环保主题

    下一篇

    ST慧球提1001项奇葩议案 目的何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