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大网新拟全资控股华通云数据 董事长史烈称公司业务调整所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7 12:40

    1月6日,浙大网新(600797.sh)所发布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修订稿)显示,其拟收购浙江华通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云数据”)80%股权,加上此前已持有2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华通云数据将成为浙大网新全资子公司。

    每经编辑 叶晓丹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月6日,浙大网新(600797.sh)所发布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修订稿)显示,其拟收购浙江华通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云数据”)80%股权,加上此前已持有2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华通云数据将成为浙大网新全资子公司。

    同时,上述预案还透露,浙大网新拟采用锁价方式向贯和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905.1667万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7.5亿元,且不超过本次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募集的配套资金主要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

    对此,浙大网新董事长史烈1月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浙大网新之前的定位是’中国领先的IT全案服务商’,但是现在我们希望能够在重点几个领域做大做强,为此,我们对业务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

    标的资产增值率为338.96%

    据公告披露,华通云数据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云计算综合服务提供商,业务范围包括数据中心托管(IDC)、互联网资源加速服务、云计算服务等内容。

    至于华通云数据的盈利模式,是依托自身各条业务产品线,为客户提供IDC托管服务、互联网资源加速服务以及云计算服务,根据客户所订购的资源及资源数量进行计费等。从销售模式上来看,2016年1-10月,直销模式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94.86%,为华通云数据的主要销售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近三年的前五大客户来看,华通云数据的主要客户包括浙江天猫、淘宝、华数广电、华数传媒,其中,根据2016年1-10月披露的前五大客户占比来看,浙江天猫是其第一大客户,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29.00%。

    另据预案披露,截至2016年10月31日,华通云数据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未经审计)账面价值为5.13亿元,100%股权预估值约为22.5亿元,预估增值17.37亿元,增值率为338.96%。浙大网新在其公告称,之所以预估值较账面净资产增值较高,主要基于标的公司目前经营业务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未来具有较高的业绩增长速度得出的预估结果。

    财报显示,华通云数据 2014年、 2015年、2016年1-10月扣非后净利润为4502.48万元、5944.86万元、9140.96万元。对于此次收购,华通云数据承诺2017 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经审计的当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8亿元、1.98亿元、2.47亿元。

    人工智能领域动作频频

    对于此次收购华通云数据,浙大网新在预案中表示,云服务和大数据底层技术一直是浙大网新业务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收购华通云数据公司能够与浙大网新现有的智慧城市、智慧商务、智慧生活、人工智能等相关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浙大网新董事长史烈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通云数据的到来,促进了网新自身业务的发展以及提供云服务能力的增长,也为公司大幅创造利润空间。

    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浙大网新人工智能领域动作频频。

    2016年10月8日,网新与浙江大学联手建立“浙大网新-浙江大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10月17日,又与TCL、中国银泰等合作设立聚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21亿元股权投资基金;10月25日,再与浙江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杭州网新准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共建紫金众创小镇人工智能、云计算及大数据产业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和创新孵化基地之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史烈表示,浙大网新2015年剥离了做传统分销业务的北京晓通,并购了网新电气、网新信息、网新恩普三家公司;2016年12月,剥离快威科技传统集成业务。“通过一系列的并购优质资产和剥离传统业务,浙大网新增强自己的云服务能力,聚焦大交通、大健康、大金融三大行业板块,构筑业务新生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环保部长:京津保廊将全面禁烧散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已持续数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6日晚间在新闻发布会表示,现在环境质量改善速度并不慢,但冬季空气污染改善的幅度非常小,将多管齐下,六方面强化冬季污染治理,京津已经实施2+4联合治理,在此基础上,京津保廊四地将联合治理,全面禁烧散煤。(人民日报、新华社)

    下一篇

    国内民航借道“空中丝绸之路”走出去 低空服务有望5年全国联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