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影“国家队”登陆A股:新华山论剑谁将笑傲江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5 01:29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李菲菲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每经影视记者 李菲菲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如果说五大民营影视公司的资本布局是2016“影坛”的看点,那么“老大哥”中国电影的上市,则是毫无疑问的焦点。

    自2004年曾计划赴港上市之后,蛰伏了12年的巨无霸——中国电影到底是站上了二级市场的交易台。敲钟之日恰逢七夕,公司董事长喇培康亦笑言:“与资本市场喜结良缘,具有特别的意义。”

    不同于一头沉睡的狮子,虽隐世多年却从未倦怠的中国电影意料之中地一鸣惊人,IPO募资40.9亿元,刷新了中国影视娱乐上市公司的“最大首发募资额”,加上账面上躺着的37亿元,不差钱的中国电影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国字头”优势笑傲影坛。

    然而长板过长难免沦为短板,“国家队”的背景使得其“成也政策、败也政策”,探求更为长效的市场化发展之道让中国电影有了必须上市的理由。

    2016登陆资本市场的“国字头”影企还有上海电影。在上影掌门人任仲伦看来,资本市场给了影视公司更为公平的竞技平台,使得“上影也可以成为兔子,按照市场和现代企业的规律去做。”

    “国家队”的入局,使得A股影视公司迎来新一轮的排位之争,资本的火焰俨然越烧越旺。

    诞生于1999年的中国电影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坐拥政策红利使得中影的营收一度相当于A股数家影视公司的营收总和。

    据中国电影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其业务范围几乎涵盖影视制片制作、电影发行、电影放映、影视服务等电影行业主要的领域。过去3年,其贡献了国产电影票房的18.37%,主导或参与发行电影数占全国的78.01%。

    母公司中影集团电影进口发行业务的政策红利,使得中国电影业绩一骑绝尘,从表面的业绩看,中国电影独大的地位难以撼动,然而耀眼的营收表现下,净利润却有下滑的趋势,毛利率甚至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一位熟悉中影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直言:“上市是中影必须要走的一步,民营影视公司的壮大也让中影倍感威胁。”

    除了中国电影,2016年登陆资本市场的“国家队”还有上海电影,在中影挂牌的数天之后,上海电影在同样的位置敲响了上市之钟,并迎来了8个涨停板。

    “2016年对于传媒板块来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影和上影的上市标志着国有电影公司的重新崛起。”任仲伦此前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说道。在他看来,资本市场给了影视公司同场竞技的平台,国有电影公司将在二级市场的帮助下迅速发展壮大。

    wind数据显示,在上海电影和中国电影上市后,整个A股影娱板块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了2000亿元。

    五大民营影视公司地位已定,中影、上影入局混战,资本市场传媒板块异常热闹的2016,不可忽视的还有日益崛起的“第二梯队”。以北京文化、唐德影视等为代表的影视上市公司渐渐成为构成电影票房市场的重要力量。

    “电影市场已经涌入很多新的电影公司,大型影视公司逐渐加深他们在其他板块的布局,未来的每年票房前十的电影会出现很多新公司的身影。”高军对每经影视记者说。

    不容忽视的是,除了已经顺利上市的影视公司外,山东佳博、恒业影业等排名靠前的影视公司也纷纷启动上市进程,未来的A股传媒公司仍旧极具想象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6电影江湖地位之争:民营五大谁是超级“摆渡人”

    下一篇

    淬炼 一个由大到强必经的痛苦历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