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史上最难”抢票年,那些刷票的秘密你知道多少?

    新华社微信公号 2017-01-03 13:20

    今年全国春运铁路交通发送旅客预计达到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有媒体分析称,受春运人数增多、火车票预售期缩短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运很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过年回家,那些刷票的秘密你真的了解吗?

    “开售一分钟,只剩无座”,一年一度的春运火车票抢票大战正在上演,“一票难求”的状况丝毫没有消减。

    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全国春运铁路交通发送旅客预计达到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有媒体分析称,受春运人数增多、火车票预售期缩短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运很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在此背景下,大量火车票抢票软件应运而生。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些手机抢票软件几乎都默认勾选销售抢票套餐或保险,有些保险费及预售费甚至没有取消选项。

    一款订票软件在预约抢票时,会自动勾选保险,保险费用越高,抢票成功率越大。(网络截图)

    刷票的秘密——设备技术升级,专业“黄牛”的“刷票”频次可达毫秒

    “你用一台电脑刷,专业刷票黄牛可能是几十台电脑同时在刷。你开一个或者几个程序同时刷,他们可能同时开了几百甚至上千个程序刷,刷票频次可以达到毫秒级。如果你成功刷到票的概率是0.1%,那他们就能达到10%甚至更高”,就“黄牛”如何刷到票,网络工程师谢先生解释,理论上“刷票”就是提高抢到票的概率。

    网速也是影响抢票成功概率的重要因素,“普通用户最多是百兆宽带,他们的带宽以千兆计”。一名承接刷票业务的业务员称:“我们也是用同样的软件抢票,但我们配备了2000兆的网络宽带,所以我们抢到票的几率会比普通个人大很多。”

    一名刷票QQ群群主表示,“刷票”成功与否的主动权并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有一次12306突然更新了验证码,这导致第二天我们一张票也没刷出来”。谢先生表示,在“刷票”黄牛和12306间的对抗中,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新的深度神经网络算法,新的机器自主学习技术,这些都大大提高了验证码的识别率”。

    谢先生表示,虽然12306网站通过验证码遏制“黄牛”,但验证码数量并不是无限的。“你请求几万次或者几十万次,就可以拿到12306所有的验证码”,谢先生说,“黄牛”先将图片转化为数字序列,再对一些词进行分类,然后对应出图片的意思,这样就可以达到70%到80%的匹配概率。

    “捆绑”式抢票——网络订票“默认”付费“套餐”,捆绑销售其他产品

    出于对代刷“黄牛”的不信任,张丽经朋友推荐,决定使用抢票软件买票。

    用某软件刷票两天,张丽终于收到抢到票的通知。扣款信息显示2张388元,过了一会儿,她收到12306官方的订票通知邮件,发现票价是338元。

    究竟什么地方多花了50块?张丽查看订单信息没有找到答案,最后她重新模拟了一遍订票流程,才发现除每张5元钱的正常手续费外,每张票还有20元的“高速抢票费”。“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花的这个钱,这样跟黄牛有什么区别?”张丽觉得自己“中了套”。

    记者打开10款抢票软件,发现在这些软件的支付页面,所有的抢票软件都默认勾选了“加速套餐”,有的还将保险捆绑销售。

    12月28日,记者登录某订票页面,显示可预约未开售的火车票。点击“预约抢票”,系统自动勾选了“极速抢票套餐”30元,备注“极速网络+50元酒店红包”,另有“VIP专人抢票套餐”66元。而不花钱的套餐则被标注为“低速抢票(成功率较低)”。到了12月30日,“极速抢票套餐”变成了“20元交通意外险”。

    类似情况还出现在另一款订票软件上。在预约抢票时,出行保障一栏自动勾选了30元的保险,选项下面一行小字写着“极速刷票,成功率提高80%”,还有20元的“高速刷票,成功率提升50%”;不购买的选项下注明“当前排队人数过多,建议购买套餐”。此外,如果有购票备选方案,选择20个车次,需另支付227.5元。就这样,火车票还未抢到手,除票价外又多支付了200多元。

    此外,铁友火车票、智行火车票、订票助手、高铁票务等软件,虽可选“余票监控,抢到再付款”,付款时都自动勾选“加速包”。在铁友和智行软件上,记者将加速包金额减到0,但再进行下一步,加速包又自动跳转为5元。记者体验发现,“加速包”金额越高,抢到票的成功率也越高。在智行火车票软件上,售价200元的“加速包”成功率预估83.9%。

    抢到火车票付款时,上述软件均默认勾选了保险项目,途牛旅游默认的30元“火车意外险”,甚至没有取消选项。记者在铁友火车票软件上抢到票后,智行火车票软件也出现了抢到票的通知,在付款页面,同样需要支付“加速包”。

    互联网平台的有偿抢票与黄牛有何区别?

    互联网平台的有偿抢票服务之所以引起了舆论质疑,首先是因为其对正常购票秩序造成了干扰。早在几年前,工信部就对那些免费刷票的抢票软件下达了封杀令。这些所谓的抢票“神器”,利用技术优势变相作弊,打破了购票者的机会公平。同时,这些“神器”加重了12306网站的拥堵程度,损害更多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利。今年,免费软件“进化”成了有偿抢票服务,但这种网上抢票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却没有改变,依旧侵犯了广大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同时加剧了有关网站的春运购票压力。

    互联网第三方平台的有偿抢票服务,除了有悖公平,这种经营活动是否合法,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相关网络平台都将有偿抢票服务的收费分为几个档次,从几十元至上百元,价位越高抢到票的概率就越大。从事铁路火车票代售的网点,须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还要通过铁路客运部门的考核。目前还不知道参与抢票的互联网平台是否获得了相关资质,即使这些平台具备相关资质,代售火车票每张收取的手续费为5元,超过此数则属违规行为。

    以此路径继续推演下去,相关互联网平台的有偿抢票还不止于违规,甚至涉嫌违法犯罪。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只要具备高价、变相加价倒卖火车票的行为,符合票面价值5000元以上或非法获利2000元以上要求,就构成“倒卖车票情节严重”,将被处以刑事处罚。

    相关网络平台一张火车票少则收取几十元、多至百余元的服务费,截至目前无论是票面价值还是已获利润,恐怕都远远超过相关刑事处罚的标准。要知道,2013年春运期间,广东佛山一对夫妻,以每张票收10元手续费帮外来工订火车票,因车票数量达数百张,最终被铁路警方以“黑票点”论处,并将夫妻二人刑拘。那么,目前从事有偿抢票的平台又该当何罪呢?

    每年春运都是一次流量巨大的人口大迁移。面对这种非常态的、短期内的客流井喷,铁路运力不足也是正常的,“买票难”也一定会长期存在。在这种常态之下,公平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相比运力不足,更令舆论不满的是黄牛、票贩子的神通广大。国家鼓励互联网创新,但一些平台利用技术优势随意加价倒卖火车票,这种所谓的创新与票贩子、黄牛的行径有何区别?

    有偿抢票服务涉嫌非法牟利,并让众多通过正常途径购票者感到焦虑和不公,有关部门必须对这种经营活动的性质予以准确界定。一旦确认其属于倒票行为,则应立即予以严厉打击,以维护春运期间火车票销售的正常秩序,并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上一篇

    2017“制造强国”全面发力 多地抢先机 成都瞄准先进制造业中心

    下一篇

    火眼财经调研解读:4点看好索菱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