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策略篇 知名私募操作策略】星石投资杨玲:大类资产现配置拐点 权益类资产价值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19:17

    “降低预期、钱不好赚”成为2016年私募行业的共识,但是在这样腥风血雨的洗涤之后,不少私募却能够以稳健的投资收益博得市场的认可。面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私募眼中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6年,超万家空壳私募被清理注销;2016年初,A股经历熔断机制,大多数股票策略私募产品表现惨淡。截至12月15日,超62.47%的股票策略产品年内收益率为负,最大跌幅达69.21%。

    “降低预期、钱不好赚”成为2016年私募行业的共识,但是在这样腥风血雨的洗涤之后,不少私募却能够以稳健的投资收益博得市场的认可。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私募眼中的投资机会在哪里?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

    A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

    NBD:您怎么看2017年的经济走势?

    杨玲: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的作用下,2016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呈现企稳迹象。展望2017年,基建投资和PPP将接力房地产托底经济增长,届时经济增长的底部已经相对夯实,经济平稳运行的趋势不变,为二级市场提供了基本面支撑。

    全球财政政策启动是对货币政策失效的反思和矫正,这将是影响未来5~10年全球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新增“变量”,将对全球资本市场起到如下作用:首先稳住世界经济增长,并推动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其次是大类资产出现10年来重新配置拐点,权益类资产配置“比较价值”凸显;第三是全球经济结构及金融秩序“重构”,相关受益板块出现“戴维斯双击”。

    NBD:您认为2017年股市资金面会比2016年宽裕吗?

    杨玲:2017年全球债券市场的调整或不可避免,全球范围内大类资产比较,经过风险释放,经济恢复平稳增长的权益类资产可能凸显比较价值优势,尤其是未来受益于全球财政政策的中国资本市场。

    房地产市场目前处于一个高位,未来的地产政策就是防范房地产的资产泡沫;而债券类资产在过去几年收益较高,风险较低,但是这种无风险的状态可能要被打破,尤其是信用债可能会出现一些风险;目前A股市场去杠杆已基本完成,权益类资产经过长时间的调整,整个A股市场还处于底部区域,2017年经济能够保持一个稳定的态势,甚至迎来温和复苏,这样来看,2017年以养老金、保险公司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可能开始增配权益类资产,“脱债入股”趋势将逐渐显现。

    NBD:怎么看待医药行业?

    杨玲:过去几年药品价格下降主要是受医保控费的影响,确实对行业的业绩增速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使得行业增速从20%下降到2015年的11.8%,但是我们判断医药控费已经基本接近了政策目标。此外,各种医改政策会使行业的集中度逐步提高,以量换价会使得行业中强者恒强效应凸显。

    目前影响行业发展的负面因素已基本消除,行业有望迎来长周期拐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规范了仿制药行业,促使市场份额向研发能力强的龙头企业集中,并带动研发合同外包服务(CRO)需求;“两票制”精简药品流通环节,压缩药品流通商的利润空间,有利于龙头企业拓展市场份额。分级诊疗、医药分开等制度给药品零售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增长空间。

    震荡上行趋势不变

    NBD:对2017年的A股怎么看?

    杨玲:经过深度调整和较长时间盘整的A股底部已经相对夯实,2017年市场延续震荡上行的趋势不会改变。A股市场去杠杆已基本完成,随着严监管、去杠杆政策逐步在各个资产类别展开,通过期限错配以博取收益的空间受到了明显挤压。

    2017年资金的配置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约为27万亿元、保险资金的余额约为13万亿元,新的增量资金包括2017年养老金入市进一步加速、A股大概率被纳入MSCI指数、互联互通后海外资金流入等。所以市场上流动性依然充裕,寻找高收益风险比的资产成为资产管理机构的当务之急。

    A股已凸显出高收益风险比:一方面A股已经对各种风险进行了充分释放,完成了去杆杆。从高点算起,沪指已经回撤40%左右;另一方面,从估值的角度看,全部A股的估值已经回落到了平均值附近,沪深300、上证综指的估值回落到平均值以下,且接近历史底部,尽管成长股估值仍有一定的高估,但也基本回落到了平均值附近。

    NBD:2017年您看好哪些板块?

    杨玲:受益于经济企稳和通胀回升,相关板块会出现“戴维斯双击”,所以2017年的机会将明显好于2016年。根据盈利预期改善、受益财政政策发力及盈利消化估值的新成长三条主线优选配置方向:

    一是受益于经济企稳和通胀回升,盈利预期改善的大消费板块,主要包括:(1)医药生物板块即将迎来长周期拐点,精选受益医改政策落地的细分领域龙头股;(2)白酒供需关系的改善至少持续3年,2017年白酒行情有望从高端向次高端全面展开;(3)温和通胀预期下,农业板块的相关领域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二是受益于财政政策发力,带动需求回升的周期股,比如大宗商品、PPP等周期股。大宗商品将迎来供需格局的好转,所以供需格局显著改善的基本金属和煤炭行业值得期待。

    三是盈利消化估值,业绩可以兑现的成长股,如智能硬件等。比较看好VR、AR相关的软硬件及后续潜在爆发的内容市场,不仅改善用户体验,还将改变游戏、直播等行业的竞争格局及商业模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王中磊写给员工的公开信 坦诚华谊兄弟2016年市场占有率明显退步

    下一篇

    【楼市变局】2017宏观:房地产“长效机制”下 市场向何处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