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妹杂谈:你看的是张艺谋的《长城》,我看的却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6 01:17

    按照我们判断股市的说法,当股票基金卖得特别好时,大家就要小心A股行情是不是已经到了阶段性顶点;但反之并不完全亦然。那么这能不能套用在影视行业之上呢?

      这几天,又被张艺谋的新片《长城》刷屏了,还有《我在故宫修文物》、《血战钢锯岭》、《摆渡人》……

    不论好片烂片,一部电影总是能很轻易地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是人们比过往热爱艺术了?

    2016年临近末尾,各大媒体和影评人盘点2016年度十佳自然也是固定动作。

    仔细回忆了一下,我今年看的电影数量相比往年锐减,踏进电影院的次数更是少之又少,要选年度十佳可能凑不齐。很多年前,看完电影会人模人样地去豆瓣写影评,后来写短评,再到只打分,再到打分都懒得打,再到看得越来越少……我安慰自己说,这样其实蛮好的,人最高的境界是什么也不看,什么也不听。

    看一看今年与票房相关的新闻,却几乎都透露出几大传统档期表现不尽人意,开始“过冬”。

    前两年,涉足影视资本的“疯狂”,也许正表明那时行业已经见顶了。按照我们判断股市的说法,当股票基金卖得特别好时,大家就要小心A股行情是不是已经到了阶段性顶点;但反之并不完全亦然。那么这能不能套用在影视行业之上呢?

    从基金出发,我查了一些数据。

    在影视行业最火爆的前两年,公募基金公司也赶着发行了不少文化传媒主题基金。当时宣传的切入点,无一不是从正在热映的高票房电影说起,详细分析电影、电影公司和产业链上的方方面面,宣传投资价值,最后落脚到基金之上,“我们这只基金就是买这些公司的,您看是不是很牛逼前途一片光明”。

    不得不说,有些文案真的写得很不错,我至今记忆犹新。要不是我自己是个不喜欢进电影院的人,我都想买两只了。

    那么这些基金表现究竟如何呢?文体行业是否就盛世如他们所愿,又或者自己已经先当了逃兵呢?

    按照Wind资讯分类,文化传媒行业主题基金多达118只,但真正以中证传媒指数、中证申万传媒行业投资指数和中证休闲娱乐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不过6只。

    业绩比较基准是判断基金血统的主要依据之一,也就是说,这些基金尽管名字里含有“传媒”或者“休闲”字样,却也只是借了个噱头,产品从一开始就并没有这样设计。不知道当时因为看好影视行业而买入相关基金的投资者,现在有没有感到失望。

    再看重仓行业,更是如此。如果观察这118只基金今年以来持有的第一大行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每季度成递减趋势。今年一季度末,将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作为第一大重仓行业的一共6只基金;二季度末下降为4只;三季度末下降为2只。且这些基金规模普遍偏小,基本都在5亿元以下。

    如果你是一位务实的投资者,看中影视行业,但你更看中基金的业绩表现,那么我们从业绩来看,今年表现较好的文化传媒行业主题基金,收益率在6个百分点左右,而其他多数都是微涨甚至下跌。

    指数型基金或许最能说明问题,跟踪中证休闲娱乐指数的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亏损幅度在28%左右。指数型基金有其特殊性,但细分行业指数的走势能够表现这一行业的整体态势,到底是兴是衰,当然我们并不否认二级市场资金炒作的因素。因此,文体行业指数的跌幅或许与基金公司当初信誓旦旦“分票房一杯羹”的想法,相去甚远;而他们多数也已经退而求了其次。

    其实,如果足够了解主动型公募产品,就会知道,不仅是文体基金,其他主题基金也都有这样的问题,不够纯正。究竟是坚持风格还是坚持业绩,风格重要还是业绩重要,也一直考验着各位基金经理,始终未有定论。不过我们作为持有人,也许只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就行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震荡调整一整年 踏准主题偏股基金年内收益近30%

    下一篇

    公募基金订阅号悬念尚存 年度总评榜人气投票进入最后冲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