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众安保险卷入侨兴亿元债务逾期

    证券日报 2016-12-21 20:59

    12月20日晚间,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发布了“侨兴项目逾期及启动保险理赔的说明”,逾期金额或达上亿元。目前事态正在不断发酵,招财宝坚称为信息中介,不承担兑付责任。责任就自然落在了借款人侨兴集团和保险公司上。12月21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除浙商财险之外,众安保险也被卷入此次侨兴债务逾期项目。

    12月20日晚间,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发布了“侨兴项目逾期及启动保险理赔的说明”,逾期金额或达上亿元。目前事态正在不断发酵,招财宝坚称为信息中介,不承担兑付责任。责任就自然落在了借款人侨兴集团和保险公司上。12月21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除浙商财险之外,众安保险也被卷入此次侨兴债务逾期项目。

    侨兴逾期金额或达上亿元

    按照各方公告说明,事情起于12月15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粤股交”)于当日向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商财险”)发出《保险出险通知书》,要求浙商保险对侨兴集团旗下子公司“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和“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侨兴电信)在其中心备案、且到期未能按时还本付息的产品启动理赔流程。

    至此,侨兴私募债违约一事浮出水面。据媒体报道,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两家各发行私募债5亿元,分别本息合计5.73亿元,两家本息合计11.46亿元。目前,已经到期的债券共计3.12亿元,“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2014年私募债券”第一期至第七期以及“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2014年私募债券”第一期至第七期出现了到期未能兑付。同时,尚未到期的私募债产品,同样有逾期风险。

    本次违约的私募债产品,侨兴电讯和侨兴电信为私募债的发行主体,产品由粤股交备案,并由其将产品信息发布到招财宝平台上,浙商财险对投资人的本息提供担保,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为保证担保人。招财宝称,根据产品合同,浙商财险签订的保险合同,实行绝对免赔,且绝对免赔率为零。这意味着一旦融资方未能按时还款,浙商财险将向投资人赔付相应的本金和利息。

    然而,理赔进展并非一帆风顺,侨兴集团大笔逾期无法按时兑付,投资人指望保险理赔,可是浙商财险又将皮球踢给了粤股交,焦虑的投资者并没有等来明确的答复。

    浙商财险方面则于20日公告表示粤股交资料不齐需补交:收到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请求后,应当先进行保险责任核定,在索赔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核定时间不超过30日;如核定属于保险责任的,将在核定后3日内进行保险赔付。

    “因本业务属于涉及互联网的保证保险业务,与传统保险业务有较大区别,审核工作需要互联网发行平台上海招财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财宝”)及债券承销人粤股交的大力配合。根据初步审核,粤股交提供索赔资料尚不完整,我司将通知其尽快补全,并积极与粤股交及招财宝保持密切沟通。”

    众安保险卷入

    12月21日下午,招财宝发布最新进展,公告了两家律所的联系方式,称已经联系了专业律师事务所,为投资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如果投资人需要通过诉讼等法律方式维护自身权益,招财宝将为“侨兴电信”、“侨兴电讯”投资人承担全部法律服务费用。此外,招财宝正在积极地通过各种方式和各方沟通,促使相关各方尽快履行其法律义务、维护投资者权利。

    招财宝社区中不乏要求招财宝承担诉讼甚至赔偿责任的呼声,对此,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陈云峰律师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招财宝作为一个产品发布平台,提供的是信息中介服务,如其在整个过程中没有违规行为则不应该承担任何赔偿责任。

    此外,《证券日报》独家获悉,除浙商财险,还有一家保险公司卷入此次违约事件,就是由“三马”(马云、马化腾、马明哲)发起成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有投资者爆料:个人贷产品页面显示“该笔借款的本金和利息由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保证保险增信。如还款逾期,增信机构筹措资金完成代为偿付一般在30天内。”据《证券日报》调查发现,个人贷是招财宝为投资者提供的债权转让服务,其背后投向即为侨兴项目。

    招财宝此前发布的公告中也印证了这一点:“如果投资人已经把上述产品变现,那么购买了相关变现借款产品的投资人,也将无法如期收到本息。变现借壳产品的到期兑付由保险机构提供保证保险,目前相关情况已通知保险机构”。

    上述“保险机构”即为众安保险。然而,众安保险在整个事件中并未现身台前,一直保持沉默,是否已经启动代偿流程?众安保险的保证保险增信具体条款是什么?赔付流程如何?个人贷占总逾期的比例多高?就此,《证券日报》联系众安保险,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称:“我们了解到各方都在积极协调处理中。浙商保险目前已经启动理赔流程,后续进展我们将予以跟进。”

    “侨兴私募债的还款保障是由浙商财险提供的,众安是为部分个人借款提供保险保障。浙商公告已经进入了一个理赔流程,我们也在等待前端进展。”该负责人表示。

    另据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透露,由于个人贷的产品设计结构,浙商财险为第一道保险,如果浙商财险不予以赔付,其中的个人贷部分才会需要由众安保险代偿。

    上一篇

    江西微喔便利店经营不达预期 天虹商场拟注销合营企业

    下一篇

    民营银行获批提速 江苏苏宁银行获批筹建成年内第五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