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西微喔便利店经营不达预期 天虹商场拟注销合营企业

    每经记者 曾健辉 2016-12-21 20:45

    “商超等大卖场正经受着电商的冲击,而便利店有其不可取代性,它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即兴购物需求。”

    每经编辑 段倩倩    

    每经实习记者 段倩倩

     

    进军江西便利店市场尚不足两年,百货龙头公司之一的天虹商场(002419SZ)已萌生退意。

    1220日,天虹商场发布公告称,经过一年多运营,江西省微喔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西微喔)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加之公司调整便利店业务布局的考虑,公司同意对江西微喔进行注销,并于20161219日停止江西微喔旗下18家便利店的经营,授权管理层办理清算、注销等相关手续。

    1220日,记者致电天虹商场公开电话并向对方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未能取得公司回复。

    江西微喔经营不达预期

    2014年,天虹商场在其大本营深圳推出天虹微喔便利店,开始掘金零售社区最后一公里市场。2014年全年,天虹共开设5家微喔便利店。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便利店市场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甚至于接近饱和。尚益咨询董事长胡春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深圳和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便利店发展已经进入非常成熟的阶段,这些城市便利店发展水平与和日本相比虽然有一点差距,但已经非常接近;而二、三线城市便利店才刚开始,尚处于发展初中期,与发达地区相比有很大差距,也存在一定市场空间。

    很快,天虹商场盯上江西的便利店市场,前往中部地区掘金。2015年,天虹商场和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设立江西微喔,运营南昌市场便利店业务。其中天虹商场出资2500万元,持股比例为50%。

    记者梳理天虹商场定期报告发现,江西微喔的经营状况较为惨淡。2015年,江西微喔营收为36.58万元,净利润为亏损258.70万元。

    2016年,尽管营收有了大幅提高,但江西微喔却是增收不增利的状况,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2016年上半年,江西微喔营收为431.06万元,净利润亏损额高达461.63万元。

    胡春才告诉记者,百货商场往往单店即可成为独立王国,而便利店则不同,便利店看似简单,但门槛实则很高,既要注重单店效益,又要注重总公司的连锁效益,稳扎稳打很重要,一定要沉下去一家店一家店地做起,要把单店做到极致,至少8090分,才去开第二家,如果单店效益不好,开店越多死得越快”。

    他举例称,安徽某国际贸易公司曾在合肥疯狂地开设了六七十家便利店,但开店质量却远远比不上开店速度,每一家店铺都亏损严重,总公司业绩被严重拖累。

    如何抢食便利店市场?

    天虹微喔的匆忙退出,实际上是国内便利店经营管理水平落后的一个缩影。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官网显示,协会秘书长裴亮在今年5月举行的中国便利店大会上公开表示,从便利店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来看,我们还处于一个粗放式的初级水平。我国大陆地区平均的日销售额是5870元,我国台湾地区为15000元,邻邦日本则达到了42000元。

    不仅经营管理水平落后,我国便利店市场份额也远远小于日本。在日本,便利店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超市,大体为54%46%;我国目前的实体零售市场,便利店和超市占比大体是8%92%。斐亮表示。

    且和传统零售百货相比,小而美的社区便利店正呈现一枝独秀之势,遭受的电商冲击要小很多。胡春才这样分析:商超等大卖场正经受着电商的冲击,而便利店有其不可取代性,它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即兴购物需求。

    也正因为这样,才有如此多的企业抢食便利店市场。在2015年年报中,天虹商场称微喔便利店快速拓展,新进入厦门、南昌等地,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至于其他地区便利店经营状况如何及天虹商场日后便利店的发展战略,记者1220日多次联系天虹商场方面,但截至21日发稿时仍未能收到对方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鑫科材料连发公告 弃购好莱坞公司牵手“开心鬼” 黄百鸣

    下一篇

    众安保险卷入侨兴亿元债务逾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