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惧中小创受压调研频高 险资监管重压下环比增一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0 21:53

    近期,监管层开始加强对险资举牌的监管力度。市场就有分析称,预计市场风格会偏向中小盘股。不过上周一,A股遭遇“滑铁卢”,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均现下跌。令人意外的是,机构对于中小创的研究兴趣依旧浓厚,上周获得调研的中小创占比达到八成。此外,监管重拳之下,险资调研数量竟也环比增长一倍。

    每经编辑 陈晨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近期,监管层开始加强对险资举牌的监管力度。市场就有分析称,预计市场风格会偏向中小盘股。

    不过上周一(12月12日),A股遭遇“滑铁卢”,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均现下跌。令人意外的是,机构对于中小创的研究兴趣依旧浓厚,上周获得调研的中小创占比达到八成。此外,监管重拳之下,险资调研数量竟也环比增长一倍。

    获调研中小创占比八成

    中小创并没有随着险资的监管升级而出现“二八转换”行情,且在上周更是遭遇重创。中金公司表示,近期中小创表现不佳,一方面是12月份的解禁高峰给成长股带来更大压力;另一方面,新股发行近期明显加快,对于中小市值股票的稀缺性也有一定影响。另外,受个别创业板权重股影响,短期重仓小市值成长股的基金或面临赎回压力,也会带来流动性扰动。

    诚然,中小创面临各种压力股指表现令人堪忧,但机构却并没有放弃,反而对中小创颇为青睐。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上周机构共计调研137家上市公司,环比略有增长。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分别为68家和41家,合计占调研总量八成。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表现不佳,但上周机构接待量前十的公司中,有碧水源、中文在线、恒华科技和利亚德等8家创业板公司。

    此外,上周的机构调研在行业方面也有聚集现象。其中,机械设备行业的公司格外突出,多达20家被调研。具体来看,机械设备行业中,以华中数控、精测电子、理工光科、杰瑞股份和田中精机的机构调研数量居前。信达证券在2017的机械行业投资策略中提示,在经济调整、机械行业子板块继续分化的环境下,成长类和周期类将获益于经济转型升级深入、“一带一路”战略逐步推进和基建投资维持高位等因素,继续向好。

    险资调研环比增长

    自监管重拳出击险资举牌后,市场对险资撤出的担忧一直存在,所以险资的步调也格外受市场关注。

    从保险公司的调研来看,上周险资调研数量比此前一周大幅提升。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统计发现,上周共有28家上市公司受到保险公司的调研,环比之前一周的14家增长一倍。

    碧水源作为上周保险公司最为看重的公司,吸引了前海人寿、天安财险和阳光保险等6家保险公司,此外还有知名私募、大型基金公司以及QFII等前往调研。

    机构扎堆碧水源核心关注的就是其股权变动情况。12月12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董事长文剑平计划自12月13日起,六个月内拟增持10亿~11亿元,资金来源为自筹。市场大跌之下,控股股东以身作则承诺增持,且金额不小,本是提振股价的利剑,但是事实情况却为碧水源在调研中所述。

    调研中,碧水源指出,其第三大股东——国开创新通过两个资管计划持有公司股份,其中一只为总资产30亿元的齐鲁资管计划中有20亿元银行优先级资金。由于监管层趋向降低杠杆,因此,该资管计划无法续期。不过,国开创新依然看好碧水源长期发展,仍希望持有股份,同时文剑平有意愿增持股份,因此在提出解决方案时,文剑平用自筹资金置换20亿元银行贷款中的10亿元,剩下10亿元由国开创新内部解决。12月14日,国开创新通过大宗交易减持5628.24万股,减持金额达10.42亿元,而“接盘方”正是文剑平。群益政群指出,碧水源四季度尤为关键,随着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出台,未来PPP专案启动速度会进一步加快,该公司作为拥有核心技术的水处理龙头,业绩高增长有保障。

    除了碧水源,受到保险公司调研的还有中文在线、苏宁云商、广生堂、田中精机和通源石油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比特拟8.8亿投资卫星项目 “珠海一号”有望明年发射

    下一篇

    【摆渡人·成都】久违的男神梁朝伟:我为《摆渡人》真的拼了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