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兴通讯珠海拿地造车 称五年进入商用车前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0 20:28

    田锋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制造业升级重要方向,也是中国汽车产业超越欧美的战略机会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汽车被认为是未来最大的移动智能终端,有鉴于此,一场IT企业跨界造车的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在国外,苹果、谷歌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汽车产业,在国内,无论是互联网巨头BAT、乐视、还是家电制造企业格力,也都想从中分一杯羹。

    眼下又一家实力雄厚的科技公司开始追逐新能源汽车梦--它就是中兴通讯。中兴通讯已经收购了一家客车公司,并斥资上百亿在珠海拿地建设新能源汽车基地,甚至已经拿到了电动客车的订单。

    中兴的目标是五年做到商用车前五,赛迪顾问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吴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中通、宇通的新能源汽车份额国内已经过半,中兴通讯这一目标有比较大的挑战。另外,新能源客车主要客户是地方公交公司,在采购上有比较重的地方保护色彩。

    “未来汽车就是智能手机”

    “我们确实是在造车,公司在珠海组建团队已经完成,车辆已经开始生产,我们希望五年时间,在商用车市场做到业内前五。”12月19日晚间,中兴智能汽车副总经理田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一家成立近30年的通信公司,为什么突然进入汽车领域?其实,2015年中兴通讯就开始布局汽车无线充电业务,在湖北襄阳启动了国内首条大功率无线充电公交商用示范线,但这一技术路径暂时未见新进展。

    “无线充电业务还会继续运营,中兴通讯进入汽车领域不是在跟风。”田锋对记者表示。他认为,中兴通讯进入新能源汽车的逻辑有两点,一是未来汽车趋势是电动化、智能化,这是中兴通讯的优势。二是未来汽车就是带着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运输系统会融入到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物联网,包括大数据、云计算,都会进行无缝融合。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制造业升级重要方向,也是中国汽车产业超越欧美的战略机会。

    另外田锋介绍,中兴通讯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前董事长侯为贵有较大的关系。“侯总一直支持中兴通讯造车计划,在任期间多次率团考察车厂,广通客车也是侯总划定范围之内的一家。”侯为贵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寄望是“再造一个中兴”。

    珠海基地明年1月破土动工

    中兴通讯造车的重要节点是对珠海广通的收购。在珠海市政府帮助下,历时一年谈判后,今年7月,中兴通迅以数亿元入股珠海广通客车取得70%股份,获得了进入汽车市场的牌照以及客车制造技术。

    10月22日,广通客车已经完成了相关的工商变更。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广通客车的法人代表已经发生了变更。

    之前,董明珠要买的珠海银隆估值约130亿元,为何中兴通讯几亿资金就取得了控股权,出资额甚至没有达到上市公司公开披露要求?中兴董秘办人士表示,广通客车主业是传统汽车,估值有区别于新能源汽车公司。没有对外宣传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完整收购程序还没有走完。

    田锋对记者介绍,中兴选择并购广通客车主要是看好它的技术实力。广通客车年收入10亿元左右,每年约售出1000多台客车,有豪华大巴、双层巴士、12米旅游大巴及城际巴士、全铝车身公交等多款自主研发制造的车型,远销到德国、荷兰、澳大利亚、意大利、以色列、泰国、越南、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田锋介绍,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在在广通客车所在珠海金湾区拿下1200亩土地,计划在珠海建立智能汽车制造基地,并且已经完成了招拍挂。该基地总投资146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一期计划在2017年元月地面工程动工,整体完工后将形成年产新能源客车整车1万辆、新能源专用车2万辆的生产能力。

    中兴进入汽车市场有一定的资金储备,且在电池、电机、电控领域,中兴本身已有多年的研发技术积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收购广通客车完成之后,中兴新能源客车已经在广通客车生产基地投产。

    前景和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高层论坛上表示:“根据今年的发展形势估算,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有望占到全球总量的40%。”

    另据研究机构Medley Global Advisors汇编的估测数据显示,到今年底全球将有超过200万辆电动汽车在路上行驶,中国是电动汽车遥遥领先的最大市场,今年预计销量将超过30万辆--年增长120%。中国已经有25家企业制造51款电动汽车,政府支持与巨大的市场提供了巨大的遐想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对广通完成并购,中兴就已经斩获大订单。12月7日,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中标深圳西部公交项目,将为深圳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提供204台8米纯电动客车及智能充电基础配套服务。该项目的竞标者还包括五洲龙、南京金龙等多家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

    一位券商电子行业分析师表示,首次试水就中标204台电动客车和配套服务,证明了中兴在政企市场有强大优势,新能源客车进入门槛比乘用车要低,比较适合跨界。而大订单加政府补贴带来的营收是非常可观的,看好中兴在政企市场的拓展能力以及两家公司在海外的市场拓展。

    赛迪顾问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吴辉分析,国内的纯电动客车市场中通、宇通、安凯、福田份额居前,中兴通信5年做到前五的目标有很大挑战。

    “新能源客车对传统客车的替换依然比较缓慢,去年国内共销售10万台左右新能源客车,中通、宇通拿下一半左右份额。新能源客车主要客户是地方公交集团,在采购上有比较重的地方保护色彩,比如有企业来当地(投资),政府才会采购。”吴辉表示。

    上一篇

    新能源车患上“尴尬症”?

    下一篇

    深圳房企曝交易所发债“好难” 益田集团终止36亿公司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