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弱势维持 短线下跌空间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9 17:54

    目前A股趋势性机会可能较有限,但结构性机会应仍有,在资金面偏紧且结构调整等经济改革趋于更加迫切的情况下,投资者也许可以多配置些高成长性、新兴行业个股。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本周一A股震荡小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16%至3118.08点,深证综指小跌0.38%至1984.10点,成交量则双双缩小,暗示市场最大抛压已去,但承接力度暂也有限。

    由盘面看,领涨的个股特征不明显,勉强说农业板块稍有些表现,整体上看市场参与兴趣似乎不太浓。

    国内大宗商品终于出现下跌,但主要集中在工业品,今日农产品走势还是相当不错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此外还提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种表述当然也会被市场反复琢磨,然后体现在交易行为中。今日工业品类期货大跌,股票中的地产股下跌,可能多少均与此相关。

    A股虽有所企稳,但国债市场再度大跌,这也为A股午后走势增添些压力。在国债期货方面,多数合约将上周五的大幅反弹抹去大半,其中主力合约的T1703暴跌1.15%。 央行这几天在释出货币,但力度仍相对节制,加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上述定调,故债市走势整体上仍缺乏过多的上涨基础。

    然而明日国债期货走势却颇具变数,因凌晨时分美联储主席耶伦会发表讲话,不确定此人会否调整上周的鹰派措辞。一般来说,作为美联储主席,其发表言论后如果发现市场有所误读,或者说有所过度解读,那么他(她)在下一次讲话时就是补救,尽量管理好市场预期。此外,明日还有日本央行议息会议,若其流露出紧缩倾向,亦会对外汇等金融市场构成较大影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只是定下基调,接下来当有具体措施跟进,投资者应根据政策情况调整操作策略或持股结构。

    就股指来说,虽然已跌了一程,但今年以来形成的上升通道迄今仍保留完好。由周线看,沪综指目前上升通道的下轨在3060点一带,投资者可视此位得失决定是否离场。如果股指未来下探至此点位后再拉起,那就再持股看看;如果下破,则可考虑减持或清仓。

    就管理层态度看,虽然资金面偏紧,但极可能希望股市能保留些泡沫,因毕竟股市虚拟性更强,对通胀也无直接传导作用,且稳定的股市有利于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解决IPO排队困境。

    总体来说,目前A股趋势性机会可能较有限,但结构性机会应仍有,在资金面偏紧且结构调整等经济改革趋于更加迫切的情况下,投资者也许可以多配置些高成长性、新兴行业个股。此类个股与传统行业个股相比通常盘子也会小些,这也比较符合资金面偏紧时的选股要点。

    (End)

    为了答谢广大关注《郑眼看盘》栏目的朋友们,郑步春老师正式推出视频答疑栏目,零距离与粉丝进行视频问答交流,用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大家可在《郑眼看盘》入驻的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微信评论栏进行评论提问,提问可包括所有与资本市场投资有关的内容,郑步春老师会根据粉丝的提问进行选择性视频答复,视频将每周定期通过《郑眼看盘》栏目推出,以感谢粉丝们多年的支持。

    如何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用微信搜索:mjtzb2,然后点击关注即可。关注后,即可在郑眼看盘栏目给郑步春老师留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医药法草案:盲人按摩依法执业,中药材质量全程监管

    下一篇

    期待电商法管住网购乱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