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营体检抢滩保险市场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称已申请牌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3 22:58

    12月10日,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美年健康(002044,SZ)董事长俞熔表示,美年健康将参考美国凯萨医疗集团模式,进入保险行业。“未来我们的想法还是做闭环,已申请了保险公司(牌照)。”

    每经编辑 贺泓源    

    每经实习记者 贺泓源 每经实习编辑 姚治宇

    风口浪尖上的保险业愈加火热。

    12月10日,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美年健康(002044,SZ)董事长俞熔表示,美年健康将参考美国凯萨医疗集团模式,进入保险行业。“未来我们的想法还是做闭环,已申请了保险公司(牌照)。”

    美年健康今年4月曾披露,2015年10月,其与唯品会、盛大网络等公司发起申办了“中国第一家基于精准数据的互联网健康保险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保监会机构审批结果发现,并无美年健康所申请的保险公司牌照结果。据了解,按照保监会相关规则,正在排队中的企业无任何披露,公告显示,美年健康正在排队中。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则透露,目前排队申请已超过300家。 

    民营体检看上保险“肥肉”

    以美年健康为例的医疗机构向上游保险业延伸与险企落地医疗板块似乎渐成潮流。

    俞熔提出,美年健康参考的是美国凯萨医疗集团这样的模式,主业为医疗服务,体检模式是B2B2C的模式,先从专科切入,建立联盟,从前端需求采集,后端医疗服务,再到支付,“美年健康已申请了保险公司。” 

    他认为,未来医疗服务离不开保险业,早晚保险这个行业会慢慢渗透到医疗服务里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所以未来我们自己的想法还是做闭环,联合一堆伙伴来提供服务,最后有保险,可能不光是一家保险公司,大家来提供支付的保障,这就是凯萨的模式。”

    对于美年健康进入保险行业,业内也有不同看法。业内人士表示,体检机构与保险天生是共生关系,体检机构需要险企的资源、客户,险企也依赖体检机构提供的数据,两者确实比较容易打通。 “如果美年健康进入保险业,将省去与其他险企的中间环节,降低成本。”

    王绪瑾则认为,其更多还是看重保险业未来的发展潜力。他指出,保险公司回报率还是较高,且在美国保险业态占比超过证券,可见保险业发展潜力之大。

    俞熔解释,对美年健康来讲,渠道增加当中多卖一样东西并不多成本。除了转型成本低外,另一个原因还是美年健康掌握着大量用户数据。他直言,未来新保险产品还是需要基于数据做精算模型,所以创新的保险产品的开发与大数据有非常非常密切的关联。

    进军保险业的路径,俞熔也已有规划。他表示,未来美年健康保险模式可能很轻,有点类似于互联网保险的模式。“我们不需要重资产的布局,产品设计迭代比较快,而且客户是现成的,我们把这几千万客户服务好这个体量就很大,而且这个模型是经过精准测算。”

    牌照申请仍在路上

    俞熔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到2020年,民营体检中心份额将增长超过3倍,市场份额达到30%。值得注意的是,美年健康一方面在筹划自建保险,另一方面目前已与大量险企有所合作,其如何平衡两者关系?

    对此,俞熔对记者表示,“不是我们所有的都自己做,如今年平安好医生帮我们卖的个检超过一个亿,而且上面有好多需求我们还在帮他满足,口腔、其他方面的需求,大保险公司跟我们的渠道配合度还是很高。”

    除了医疗机构向上游延伸,险企落地也成重要趋势。泰康人寿副总裁刘挺军就在会上表示,泰康已经开始进入主流的医疗系统,这些年在打造一个医疗生态圈。他还透露,泰康已和武汉同济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有了实质性合作进程,“未来我们在众多专科领域,我们投资进来还是让企业家自己去经营,但是我们把客户、资金协同起来,形成我们自己独特的一个生态圈。”

    刘挺军还坦言,险企进军医疗行业有着资金及客户积累等的优势。“保险公司投跟医疗的本质、跟健康的本质更贴近,有更长的资金可以去跨界这个鸿沟。”

    美年健康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其已于去年和唯品会、盛大网络等公司发起申办了中国第一家基于精准数据的互联网健康保险公司。但是,记者查阅保监会机构审批结果发现,并无美年健康所申请的保险公司牌照结果。公告显示,美年健康正在排队中。王绪瑾则透露,目前排队申请已超过300家。保监会官网显示,去年共有22家保险公司设立申请获得批复结果,其中只有18家获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翔药业拟1.23亿转让海阔生物100%股权

    下一篇

    高管窗口“敏感”期减持“踩雷” 今世缘收到监管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