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月机构调研创下半年新高,实力私募盯上了这些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7 15:36

    综观11月的调研,由于险资频频出手阔绰其在11月的调研情况也最引市场关注。据火山财富记者不完全统计,约有近200家公司受到了险资(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和保险基金)的调研。另外,一些知名大型私募也随着主流热潮调研的步伐也在加紧,更有甚者私募大佬亲自上阵调研。

    每经编辑 陈晨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1月在举牌股的护盘下,上证指数表现强势,创下11个月新高,突破前期震荡整理平台。与此同时,机构这边也忙的不亦乐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1月机构调研涉及624家上市公司,并且以机械设备行业公司数量最多。另外,在深港通开通预期的刺激下,深股通标的股被调研机构大量包围。

    调研数量环比增长2.67倍

    火山财富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后发现,11月机构调研涉及624家上市公司,环比增长约2.67倍,同时也创下今年下半年来的最高纪录。虽然沪指冲高,低估值蓝筹受到青睐,但是就调研情况来看,中小创却更具人气。记者统计显示,中小板公司达306家,创业板公司达185家,两者占到调研总量近八成。

    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中,11月仅休闲服务和综合板块下跌,其余板块各有不同程度上涨,而其中涨幅榜前三行业分别为建筑装饰(+14%)、家用电器(9%)和钢铁(7%),相对应在11月前述三大行业分别有32家、17家和8家上市公司受调研。

    不过,调研关注的居前的行业并不在上述三大行业中,反而是机械设备(74)、轻工制造(59)、电子(57)、医药生物(56)和化工(54)行业更被机构追捧,并且这也与10月份不大相同,10月份调研热度前三的行业分别是计算机、化工和机械设备。

    虽然机械设备行业公司关注最多,但是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即受宏观经济及去产能、去杠杆带来的整体需求下滑导致机械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根据国海证券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该行业的296家公司合计净利润同比下降11.78%。不过随着市场的逐步出清,部分周期性行业率先触底,可以重点关注工程机械、油气装备和轨道交通板块,而这与一带一路、基础建设等紧密相关。

    11月中一个突出事情便是对深港通开通的预期,无论是私募还是公募都在厉兵秣马备战深港通,同样在A股市场上,大批沪股通、深股通标的股也被各种机构包围。火山财富记者统计,11月受调研的深股通标的达329只,沪股通标的达15只,合计占到调研总数的55%。

    另外比较热门的就是次新股和送转预期概念股,分别各有40只和36只。每年年末A股市场都会上演“高送转”行情,而次新股就以备受关注的姿态登上热门题材榜。再有就是,节能环保、锂电池、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电商概念、军工及最近受险资举牌而火热的举牌概念股均有20家以上的个股受到调研。

    5家公司调研机构数量超百

    一家上市公司受追捧可以简单的从两个维度去观察,一个是获调研的机构数量,另一个是获调研的次数。记者统计发现,信维通信、蓝思科技、以岭药业、利亚德和万达院线的机构数量均超百,最多的信维通信更是接近两百。

    根据调研记录,信维通信在11月共获194家机构合计8次调研,其中一大亮点即是险资、QFII云集,险资有华夏人寿、国泰人寿、中国平安、中融人寿等,QFII则更多,如挪威中央银行、JP摩根公司、霸菱资产、三井住友等。

    信维通信的各次调研中,5G是机构重点询问的话题。以最近的一次调研来看,公司称,已经成立了5G研究院,并且目前,公司已经有一些用于手机和平板的5G天线阵列设计。就未来增长点而言,公司认为,预计明年在射频隔离器件、射频连接器、无线充电以及声学等业务将会为公司做出重要贡献。未来,公司在保持天线及上述业务稳定、持续增长的基础上,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公司布局的包括滤波器、功放、开关等高端射频前端器件业务将会成为新的收入利润点。

    广发证券近期发布的2017年度主题投资策略展望中提到,产业转型的故事“新新向荣”,符合新趋势、新动能方向产业之一的5G具有强确定性和较大的市场空间,而且5G还是撬动物联网市场的“支点”,建议重点关注。

    沪指11月的强势表现,低估值蓝筹受到市场青睐,伊利股份则成了机构调研最频繁的对象。记者统计数据显示,11月伊利股份受到了机构12次调研,尤其是在举牌热潮带动下,伊利股份受调研更显密集。此外,比亚迪紧跟其后,受到11次调研,蓝思科技、莱宝高科、信维通信、利亚德、东山精密、得润电子、中兴通讯、潍柴动力等34家公司也均受到5次及以上的调研。不难发现,在前十大密集调研中公司,新兴的电子行业公司占据6席,但是11月整个电子行业呈现窄幅震荡格局,受风格切换影响,成长股普遍受到拖累,这6股中,仅信维通信跑赢同期沪深300(+6.05%)。

    险资私募调研忙

    综观11月的调研,由于险资频频出手阔绰其在11月的调研情况也最引市场关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约有近200家公司受到了险资(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和保险基金)的调研。另外,一些知名大型私募也随着主流热潮调研的步伐也在加紧,更有甚者私募大佬亲自上阵调研。

    从“产量”多少来看,星石投资当仁不让,11月调研了34上市公司,以电子、建筑装饰居多。重阳投资调研了14家,电子、农林牧渔和家用电器等均有涉及。淡水泉调研了10家,家用电器行业居多,巨杉资产调研了13家,以建筑装饰行业最多,另外,引起记者注意的,巨杉资产齐东超亲自调研了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金雷风电和中材科技。

    ▲上表由火山财富整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游新规要求游戏商公布抽奖概率 《阴阳师》等爆款影响几何?

    下一篇

    前海定向港企出让两地 信义集团、东亚银行联合体底价进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