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文化立城的西安 迎来“丝路”黄金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00:54

    “文化是西安最大的城市资本”,首提“城市文化资本”概念的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社会学会会长张鸿雁在最近关于未来西安城市定位的论坛中称,“百年能造纽约、上海,但千年也造不出西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俊明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李俊明 每经编辑 杨军

    从文脉传承到文化交流,再到文明推广,西安具有独一无二的文化优势。

    记者注意到,2009年,国务院颁发的《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中对西安的定位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的国际化大都市。给予西安如此“厚爱”,并非其经济贡献度,而是它厚重的历史沉淀和文化氛围。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社会学会会长张鸿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西安有很多唯一性、垄断性的民族文化精华,西安的文化积淀具有很强烈的世界性和世界首位性。”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是古丝路起点,也是丝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在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来,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

    西安具有文化优势

    历史资料显示,西安有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建都史。以此衍生出的历史和人文底蕴的富集度,是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

    “文化是西安最大的城市资本。”首提“城市文化资本”概念的张鸿雁在最近关于未来西安城市定位的论坛中称,“百年能造纽约、上海,但千年也造不出西安。”

    梳理西安的人文历史遗产可以发现,有6000多年历史的西安半坡遗址、“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西安明代城墙等,西安被收录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的文物古迹达到6处之多……

    曾有导游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介绍西安的历史文化古迹,不该用列举法,应该用统计法。

    张鸿雁也对记者表示,要在国内城市中找出“中国历史文脉传承的祠堂”,则西安之外的城市未必有信服力。

    近年来,西安的文化内涵也被看重。诸多重要外交礼节活动的举办地都选择在西安。

    此外,西安还将建设丝绸之路文化合作区——这将为古老的丝绸之路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巩固西安作为丝路起点城市的文化地位。

    事实上,无论“入城”仪式的启动,还是丝路文化合作区建设,都是西安对历史资源的继承创新。西安具有难以复制的文化优势。

    肩负“丝路融合”重任

    在文化“遗产”之外,西安建设第三座国际化大都市背后,还有重要的历史机遇。这就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西安在丝路经济带推进过程中,承担了“融合”重任。

    记者获悉,西安承担了“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在西安召开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虽以“发展中的电影,多样性的文化”为主题,却侧重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的电影和文化。

    事实上,西安与中亚国家的经贸、人文交流也获得了反馈——哈萨克斯坦的国际一体化基金会在西安设立了代表处。

    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出后,对占据地域优势的西北城市而言,谁能在“丝路沿线国家”融合的竞争中力拔头筹,获得国家战略认可,引发关注,而事实上,其沿线的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份的省会城市均有系列动作。

    在第三批自贸区批复过程中,国家层面认可西安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地位,给予先行先试权限,要求探索出“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模式。

    契合“文化强国”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层面关于文化战略的背景下,西安面临的历史机遇期也前所未有。

    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依照西安当地文化学者的观点,这对西安而言,也是其借助自身文化资源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契机。

    以“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文化认同感为例。“一带一路”战略目标的实现,首先是政策沟通、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启动,紧接着是道路联通和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则是贯穿始末的。而民心相通则取决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强弱。对西安而言,这正是其优势所在。据记者了解,丝路沿线国家存在大量“陕西村”,从文化交流的认同感上,这是巨大的优势。由于1300年前唐文化影响的延续,丝路沿线国家更认可西安,这是任何一个城市难以比拟的。

    此外,西安的文化产业也面临中国文化继承和创新的机遇。

    事实上,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造性的发展,还有诸多空间可挖掘,尤其西安这样历史、文化、文物资源富集的城市,更面临一次重大产业机遇期。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打造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西安曲江新区。实际上,就目前而言,西安在文化产业领域可以发挥的空间非常广阔。

    无论是文化资源禀赋,还是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西安都深度契合国家层面的“文化强国”战略,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中国第三城”的征途中,西安的“文化牌”将更为可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高位震荡 道指触及历史新高

    下一篇

    曲江文旅“轻资产”运营模式 “引进来”促升级产品更新“走出去”塑品牌价值输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