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推进清洁能源 对雾霾治标治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8 00:58

    应对当前日益严重的环境和雾霾问题,必须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尤其是光伏发电的建设速度,才能治标治本。无论是支撑经济中高速发展,还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上市公司都应该主动挑起担子,也需要抓住面前的机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2016年已近尾声,2017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将如何演进,企业转型升级往哪里走?一系列问题摆在企业和其掌舵者面前。

    11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 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做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应对当前日益严重的环境和雾霾问题,必须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尤其是光伏发电的建设速度,才能治标治本。”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刘汉元表示,无论是环境需求,还是经济持续发展需要,能源结构调整都是必然选择。

    谈模式 渔光一体提高了生产效率

    NBD:通威集团推出渔光一体实践,您讲到这将改变我国能源结构且利好众多,其具体路径是怎样的?

    刘汉元:发展清洁能源,一是要决定技术路径走哪一边,是薄膜、晶硅的光伏模式,还是风能、水能、生物质能、核能聚变。

    另一个方面要找到空间和能量来源。光伏发电已经具备规模化和经济性的特点。如何在能源使用集中的区域,尤其是东部沿海区域推广,最缺空间。很多地方没有那么多土地资源去建设光伏电站,怎样的方式可使这些发电空间和原有空间叠加应用?

    根据行业本身特点和资源条件,通威集团近年整合研究了渔光一体的复合应用,我们称之为跨界整合创新应用。如果我们实施渔光一体战略,可以完成成片改造和污染普查。同时,自动化程度更高,提高了养殖成功率,增加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在其水面上增加空间复合利用,实现光伏发电,并形成收入,让国土单位面积成倍提升其利用率。这对东部地区的能源清洁化找到了一条捷径。若以全国养殖水域的总面积算,全部建成渔光一体发电设施,大概可建成15亿千瓦装机,相当于2015年底我国已经建成电网发电装机总容量规模。

    NBD:通威在国内正布局更多渔光一体项目。集团未来在推广和建设方面有何规划?

    刘汉元:通威渔光一体项目,今年应在几百兆瓦水平,明年会多一点。

    我们会在把握这种节奏,配合技术、市场、成本管控等方面,以合理的节奏和速度推进。(社会)对渔光一体项目的需求非常巨大,建设过程中,我们会整合各种资源。

    NBD:新能源和农业,已成为通威股份两大主业。光伏业务未来还会对通威股份的业务带来哪些促进?

    刘汉元:公司原来是以饲料、水产养殖、产业链服务为主,现在增加了光伏。在同一个空间上,两个行业相互支撑和关联,能够实现价值和财富输出,也为公司找到了数倍或者10倍的发展空间和平台,符合公司一以贯之的战略,又能给股东带来更多回报。

    论趋势 中国经济总量没有饱和

    NBD:2016年已近尾声,您对明年的行业趋势和经济形势有何判断?

    刘汉元:尽管都在说产能过剩,也看到经济增速在减速,能源供应出现短期过剩现象,但能源没有过剩,我们消费总量也没有过剩,因为我们有13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基数。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总量没有到头、没有饱和、没有总量过剩。很多需求都可以创造和制造,用这样的眼光看中国经济,就不会认为到了瓶颈和天花板。

    无论是环境需求,还是经济持续发展需要,能源结构调整都是必然选择。从这个高度去认识问题,有利于我们找到方向和路径,快速推进。

    NBD:此次参加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您如何看待上市公司这个群体?

    刘汉元:尽管不是所有的好公司都在上市公司,但大部分不错的公司都在上市公司这个群体。上市公司在沪深两市已超过3000家,在新三板挂牌数已近万家,这个群体已经成为整个国家经济的主力军。

    这个群体健康与否,发展方向正确和到位与否,关系重大。无论是支撑经济中高速发展,还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上市公司都应该主动挑起担子,也需要抓住面前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拖累经济的周期性力量已见底

    下一篇

    找钢网首席战略官郎永淳:从主播到高管 最怕决策失误带来损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