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嘉麟杰实际控制人变更 拟出售两子公司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4 22:40

    “东旭集团入主后对公司带来怎样的变化目前还不清楚,不过公司的主营业务一直是没有变的。”

    每经实习记者 吴凡

    一个月之内,嘉麟杰(002486,SZ)的实际控制人就发生了变更。11月23日,在经过股权变更登记后,东旭集团正式入主嘉麟杰。

    此外,在完成股权变更登记的同时,嘉麟杰还拟出售旗下两个子公司的股权。按照公告披露,公司拟出售所持有的上海皿鎏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皿鎏软件)25.87%的股份,以及拟出售所持有上海嘉麟杰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麟杰运动品)100%股权,据悉,在股权转让工作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上述两个子公司的股权。

    1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嘉麟杰的董秘王传雄,其表示:“东旭集团入主后对公司带来怎样的变化目前还不清楚,不过公司的主营业务一直是没有变的。”

    东旭集团正式入主

    嘉麟杰易主的动作非常迅速。

    11月19日,嘉麟杰发布公告称,在11月18日,嘉麟杰原实际控制人黄伟国生与东旭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其持有的上海国骏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持有上市公司16319万股普通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19.61%,系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以下简称国骏投资)100%股权。

    18日,黄伟国还与东旭集团签署了《投票权委托协议》,约定黄伟国将其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3380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4.06%)的投票权委托给东旭集团行使。如上述协议最终实施并完成,东旭集团合计拥有上市公司19699万股股票的投票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67%,成为上市公司单一表决权比例最大的股东,其实际控制人李兆廷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在5天后的11月23日,嘉麟杰再次公告称,黄伟国向东旭集团转让所持有的国骏投资100%股权事宜的变更登记手续已完成,嘉麟杰也正式成为了东旭集团所控制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东旭集团成立于2004年11月5日,除了此次收编嘉麟杰以外,A股市场的“东旭光电”以及“东旭蓝天”也是东旭集团下的重要资产,其中,东旭光电投资持有东旭集团51.46%的股权,为东旭集团控股股东,北京东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投资)持有东旭集团22.22%的股权,还有两位自然人共持有东旭集团26.32%的股权。

    作为嘉麟杰此次易主后的实控人,李兆廷持有东旭光电投资51.1710%股权,持有北京东旭投资90.00%股权,从而间接控制东旭集团73.68%的股权,为东旭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虽然东旭集团业务涵盖较广,但纺织服装业还是东旭集团首次“触电”。王传雄向记者表示,东旭集团入主后能带给公司怎样的改变还不太清楚,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也没有发生变化。

    剥离亏损资产

    实际上,刚刚迎来新东家的嘉麟杰,近年来业绩较为低迷。2015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02亿元,同比下降470.32%,而在今年三季度报中,其业绩稍有起色,净利润同比上期增加了50.53%,不过还是出现了540.8万元的亏损。

    其中,一些子公司贡献的业绩并不理想。以嘉麟杰运动品为例,在2015年公司发布的年报中,其要求运营自营服饰品牌Kroceus的子公司嘉麟杰运动品全年销售目标必须达到6000万元。不过,截至2016年9月30日,嘉麟杰运动品的总负债1.65亿元,净资产负6986.7万元,1至9月营业利润为负1299.7万元,净利润负975.5万元。

    11月24日,嘉麟杰称,拟以总价9500万元向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出售公司所持有的嘉麟杰运动品全部股权。公司表示,此次拟出售所持有的嘉麟杰运动品全部股权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资产结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25日,嘉麟杰曾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子公司的财务结构,提高其综合营运能力,公司拟以持有的嘉麟杰运动品1.44亿元债权向其增资1.44亿元。正是债权转为股权为实际控制人变更后的嘉麟杰置出这部分资产创造了条件。“这也是股东大会商议后做的决定”王传雄表示。

    此外,嘉麟杰还拟以总价不低于5600万元向非关联第三方出售所持有皿鎏软件25.87%股权。财报显示,除了2014年度的业绩出现了盈利155.69万元以外,在2013年、2015年净利润均显示为亏损。在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1746.7万元,营业利润负471.21万元,净利润负452.2万元。

    “剥离两个子公司,也是因为它们业绩低迷,公司想要进一步的整合资源。”王传雄表示,“如若年底公司能扭亏为盈,公司也会提前发布业绩预告的,还是以公告为准。”

    上一篇

    线下零售店生存艰难:怡亚通联手中小零售商试水O2O

    下一篇

    Word天!房价6000元的小县城,拍出了1.4万的楼面价,溢价率达88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