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除了慈善捐款 还有三大路径可履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2 01:33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社会责任一定要融入企业的核心价值体系和商业模式中才能行之久远。社会责任不该是一个空的概念,也不单纯局限于慈善、捐款,而是与企业的价值观、用人机制、商业模式等息息相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个公司的发展都绕不开社会责任这一话题。

    自2011年起,《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多家媒体和上百家机构,连续成功举办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与上市公司、机构及广大投资者一道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挖掘出许多优秀的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也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对上市公司进行考量。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宝山指出,企业在研究战略的时候,首先要界定企业的使命,在研究企业使命的时候,要突出企业在促进整个产业发展以及社会责任上的价值理念。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乔法容撰文表示,企业只有在经济发展、遵法守德、环境保护、社会和谐、生态文明等建设中勇于担当,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彰显自身存在的社会价值。

    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其社会责任表现时刻被放在投资者、监管部门和媒体的聚光灯下。近年来,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也越来越重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鼓励上市公司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打造企业持续竞争力。

    践行社会责任也并非仅仅是慈善捐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行业人士后发现,为社会提供优质产品、对员工负责、秉持绿色环保理念这三大路径均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

    承担社会责任贯穿企业发展

    企业究竟有哪些社会责任?宝山认为,首先是企业自身发展能促进行业发展;其次是企业对社会公共资源的获取和影响,如环保、节能、绿色发展。此外,社会发展还需要企业承担一定的慈善公益类责任。

    好大夫在线CEO王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对内部雇工负责、让客户满意、与合作者共同促进行业产业链的发展,并对社会体现责任等。齐聚科技CEO汪海滨强调,企业应充分发挥资本优势,支援社区教育、健康、人文关怀、文化与艺术、城市建设等项目的发展,帮助社区改善公共环境,自愿为社区工作。

    从一些知名企业来看,承担社会责任确实贯穿于企业发展的过程中。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社会责任一定要融入企业的核心价值体系和商业模式中才能行之久远。社会责任不该是一个空的概念,也不单纯局限于慈善、捐款,而是与企业的价值观、用人机制、商业模式等息息相关。马云表示,让员工快乐工作成长,让用户得到满意服务,让社会感觉到企业存在的价值,这是阿里巴巴的社会责任感所在。

    11月18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一个企业的责任不断演化,但基础不会变,就是要让员工有成长、生活好,让用户有安全好用的产品。

    “2016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也将引入大数据和评价模型,本次评选活动的独家上市公司舆情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慧科讯业、独家学术支持机构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投资者关系管理研究团队将为评选活动提供大数据和评价模型的支持。

    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在加强

    企业家们看重社会责任,也与高层的重视密切相关。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承担社会责任明确成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六大重点之一。

    此后,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又提到“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进一步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问题提高到国家法治建设高度。

    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奖是“2016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九大奖项之一,其评价标准是源于社会、回报社会,以良好的企业运营为基础,在人员、产品、环境等方面取得出色的社会效益。

    从数据上来看,近些年,我国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确实在加强。

    今年10月底,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编制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35.1分,同比提高0.7分。

    具体到不同行业,宝山举例说,一个电信类、信息化类的技术类企业,应该不断的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供给,通过专业的价值创造体现其所在行业对社会持续发展所能体现的责任。一个能源类企业,也应该不断优化勘探开发技能和产能供给,以保证社会能源供给来推动社会发展实现其社会责任。

    与节能减排相关的环保企业对社会责任也有非常深的认识。曾是国内环保上市公司副总裁的国内知名环保专家张友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环保企业本身就承担着改善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应该将眼光着眼于整合更先进的技术,来解决环境问题,而不仅仅是商业利益。环保企业有责任将整个行业往正确的方向引导。

    王航也认为,不唯利是图,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表现。特别对于移动医疗企业来说,因为涉及到百姓生命,更是社会责任重大。比如,在公立医院号源稀缺的情况下,移动医疗公司不该在网上加价倒卖,而是应该以病情为优先原则,促进国家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

    现在,企业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也越来越强。根据今年发布的第十三届中国慈善榜数据显示:民营企业成为国内大额捐款的主力军,内地民营企业2015年捐赠表现依然强劲,共有219家民营企业上榜,占榜单所有企业总数62.75%,其捐款总额达到39.1749亿元,占榜单总捐款额的八成,比上一年度多出两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口碑榜的社会责任:推动公司完善内部治理 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下一篇

    先睹为快!135家获奖上市公司扫描 过半公司来自中小创制药房产业成获奖大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