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8年增长400倍 普惠金融发展体现中国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8 15:23

    井贤栋表示,从支付宝到蚂蚁金服,我们已探索出中国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每经记者 蒋佩芳

    11月18日,在乌镇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在即,在“互联网+普惠金融 ”论坛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提出:中国在数字普惠金融的实践,可以为全球其他国家提供借鉴。

    在全球范围内,普惠金融的发展一直面临服务成本高、有效覆盖难和信息不对称、风险管理难两大核心难题。

    井贤栋表示,在中国,变化已经发生。过去几年,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促进了消费和经济增长,提升了民生服务, 并有利于消除地区以及发展的差距。

    8年增长400倍

    无论是远在边疆——西藏、新疆,还是互联网大会举办地——乌镇,支付宝的移动支付渗透率都超过90%以上…许多从来没有过信用卡的普通人可以透过智能手机,直接进入到移动支付时代——金融的跨越式发展成为现实。

    据了解,数字普惠金融的服务对象是数以千万计的小微企业和亿万普通消费者,是过去大量没有被服务好、服务到的人群。要服务好它们,技术和数据将是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在此过程中,数字普惠金融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绩,和积极的政策引导、监管对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支持密不可分。

    井贤栋表示,正是因为有技术的支持,亿万用户的生活得以改变,数字普惠金融的中国奇迹得以诞生。

    井贤栋透露,“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由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联合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OceanBase入选世界互联网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

    井贤栋指出,OceanBase的入选背后是中国发展、中国速度的缩影,更是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科研实力的不断提升。

    在刚刚过去的双11大促上,作为金融支撑力量的蚂蚁金服也创下多个世界纪录——全天完成支付10.5亿笔,峰值达到12万笔/秒。8年前,支付宝每秒仅能支持300笔交易到今天的12万笔/秒,增长了400倍,OceanBase发挥了关键作用。

    它是分布式架构,不仅有效支持了高频率、海量的交易需求,更大大降低了成本,使得移动支付——这项基础的金融服务得以普及到亿万普通用户。

    井贤栋同时强调,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是从业机构的立身之本。而蚂蚁金服的新技术不仅用于产品创新发展,也运用于提升风险管理和安全能力,同时把用户的保护做到极致。

    他透露,支付宝账户安全险的平均1.6元最高可保100万元,95%的申请在48小时内完成了理赔,消费者的保护已经贯穿蚂蚁金服的全场景、全流程,包括严格履行服务承诺、透明化信息披露、加强产品适当性管理等。

    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经验应当走出国门

    尽管过去十二年,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在中国成绩斐然,但井贤栋指出,“现有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未来,应当沿着现有的方向坚定推进下去。”

    同时,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从全球范围看,仍有38%的成年人从未拥有过金融账户,仅有11%的成年人曾经从正规金融体系获得过贷款,普惠金融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井贤栋表示,中国在数字普惠金融的实践可以为全球其他国家提供借鉴。

    目前,蚂蚁金服为“印度版支付宝”的Paytm输出了经验和技术,使其获得了飞速发展。

    在印度,在短短的一年时间,使用paytm的交易数量,超过了印度的VISA卡+MASTER卡的交易数量,用户数从2100万增加到超1.5亿,增长了7倍,Paytm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电子钱包。

    最后,井贤栋表示,从支付宝到蚂蚁金服,我们已探索出中国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之路,未来,蚂蚁希望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服务世界,为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平等,透明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

    上一篇

    错过了手机操作系统 不应该错过物联网终端操作系统

    下一篇

    火眼财经:今日机构调研重点关注3家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