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错过了手机操作系统 不应该错过物联网终端操作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8 15:20

    如果能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行业处于领先地位,那就能在万亿美元的物联网市场中能把握更多的机会

    每经记者 王晶

    作为物联网时代的智能终端载体,无论是高速收费站的ETC、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家居、车载设备、无人机、还是机器人等智能硬件,均离不开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目前,已有多家国内厂商布局这个细分市场。

    物联网终端离不开操作系统

    伴随着智能硬件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物联网智能终端载体正在融入人们的日程生活。长江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从“互联网+”到“物联网x”,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物联网把实体世界的状态和变化,客观,真实、实时、可预测的反映到物联网体系,实现了物理世界与数字化世界的深度融合,是对传统行业的核心和模式的深刻变革。

    此外,根据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2015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物联网的下游应用市场规模在2025年以前有望达到11.1万亿美元,全球GDP占比约11%。因此,无论是谋求转型的传统企业、互联网科技企业还是大众创业者在面对物联网这块万亿美元的大蛋糕时,纷纷积极布局,试图从中分一杯羹。

    不过,作为物联网时代的智能终端载体,无论是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家居、车载设备、无人机、还是机器人等智能硬件,均离不开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业内人士也指出,如果企业能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行业处于领先地位,那么他就能在万亿美元的物联网市场中能把握更多的机会。

    专家:最大的问题是生态产业链

    放眼全球,布局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企业不在少数。国外的有芬兰的叠拓信息(Tieto)、美国的BSQUARE等;而国内的则有元心科技、中科创达(300496)以及诚迈科技等。

    如何在行业之中脱颖而出,是行业中每个企业都需要重点考量的问题,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智能操作系统最大的问题是生态产业链,而不是技术。为什么现在很多有实力的企业都没有做自己的操作系统?因为这是个生态产业链,企业做出来的操作系统能否被大众接受、如何开发相关的应用、以及如何把接口、各个方面连接起来,实现互通是关键。智能操作系统是需要应用来支持的,所以目前真正有影响力的还是安卓和iOS两家。

    以智能手机举例来说,所谓的生态产业链是指应用开发者的支持。随着近年来智能手机功能的迭代、更新,打电话、发短信等基本功能已不再是首要的,更重要的是一些应用程序和服务体验。如果应用程序匮乏、用户体验差,用户自然不愿意购买搭载该操作系统的手机;而成熟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生态体系则能提供较丰富的应用与服务。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cs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市场中,安卓和苹果iOS两家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之和为97.7%,剩下的2.3%则分别由微软WP、三星Tizen、黑莓等操作系统占据。其中,开源免费的谷歌安卓系统是全球最多智能手机厂商采用的操作系统,其凭借数以亿计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用户,谷歌应用商店2015年的下载量是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的一倍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以智能家居、车联网等为代表的物联网带来的终端需求或许是目前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十倍以上。因此,伴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基于物联网的新操作系统也会不断出现,从服务和平台的角度来讲,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未来仍然可期。

    上一篇

    四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降至“冰点”

    下一篇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8年增长400倍 普惠金融发展体现中国速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