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补韩片缺口 日本电影大规模“突袭”中国电影市场 动画电影《航海王》上映6天票房就达8000多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6 19:02

    此次《航海王之黄金城》是第一部在中国内地影院上映的《航海王》系列剧场版。对于许多《海贼王》的漫迷们来说,能够在影院大银幕上看到童年记忆里的《海贼王》,本身就是一种圆梦。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温梦华

    今年双十一,不仅各大电商打的如火如荼,电影市场的“战争”同样引人注目。

    11月11日当天,当李安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以下简称《比利·林恩》)带着“电影技术的革新”“注定被载入电影史册”等一系列光环为人们津津乐道、引发话题关注时,还有一部日本动画影片《海贼王》也在众多漫迷们的期待中“低调”上映。

    航海王之黄金城》海报

    然而,这部悄无声息上映的影片其票房的表现却不“低调”,上映仅6天累计票房就达8000多万元,与它同天上映的《比利·林恩》相比,仅相差1800多万元票房。截至目前,相比今年引进的日系电影的其他票房收入,这样的票房表现可谓是不错。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往年,今年引进日本电影的数量也要多很多。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统计发现,到目前为止,今年引进院线公映的影片共计11部,其中已定档影片10部,远远多于2015年的两部,而且比2011年~2015年引进数量的总和还要多。在这些引进的日本影片中,动漫类型占绝大多数。从数据来看,在今年引进的11部日本影片中,仅动漫类型就占到了9部。

    据艺恩相关数据统计整理

    《航海王之黄金城》大银幕起航  上映仅6天票房破8000万元

    作为一部有着将近20年历史的超级动漫IP,《海贼王》(别名《航海王》)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拥有极高的人气与影响力,很多人的童年里都有着它的影子。据统计,其漫画单行本在日本本土就突破3亿本。

    早在今年7月该影片就在日本本土上映,据票房网站Box Office Mojo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其票房约为51亿日元(合计约3.23亿人民币),在2016日本电影年度票房中排名第6名。


    票房网站Box Office Mojo相关票房截图

    而此次《航海王之黄金城》是第一部在中国内地影院上映的《航海王》系列剧场版。对于许多《海贼王》的漫迷们来说,能够在影院大银幕上看到童年记忆里的《海贼王》,本身就是一种圆梦。

    作为一部动画电影,虽然与李安的新片同天上映,但却依旧不输“战地”,在这个双十一占据了票房的一席之地。据艺恩数据显示,上映3天的上座率分别为21.1%、18.2%、15.9%,这远高于《比利·林恩》,其首映日票房也与《比利·林恩》仅相差200万元。截至11月16日11点,该影片上映6天,累计票房为8135.0万元。

    航海王之黄金城》上映3天的上座率(艺恩截图)

    航海王之黄金城》票房艺恩截图(截止11月16日11点)

    此外,与今年早前在中国上映的日本影片相比,该影片目前的票房收入更是远超了《寄生兽》(累计票房4833.9万元)、《圣斗士星矢:圣域传说》(累计票房3787.0万元)、《垫底辣妹》(累计票房3757.8万元)等影片在中国的票房收入。如此看来,《航海王之黄金城》很有可能成为2016年截至目前引进上映的日本电影中的票房黑马。

    日本电影涌进11部创历史新高  未来如何主要看市场表现

    相比往年,今年的进口影片在数量上整体有了增长。有着明显变化的,是今年进口片中的日本电影。随着日本年度票房总冠军《你的名字》宣布在中国定档12月2日,今年定档的日本影片已总计10部。

    《你的名字。》海报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根据艺恩数据梳理时发现,这些年引进的日本电影的数量分别为2011年3部、2012年1部、2015年2部,2016年11部,而2013年和2014年竟然一部都没有。这样算来,2016年一年的引进数量比前5年的之和还多。

    在今年引进的11部日本影片中,除了《寄生兽》《垫底辣妹》是真人电影外,其余9部都是动画电影。从这些电影在中国的票房情况来看,近5年里,票房表现最好的是去年《哆啦A梦:伴我同行》收获5.3亿元,这对业界有着一定的刺激。而今年截至目前表现最好的是《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其票房收入为1.04亿元。

    为何今年引进的日本电影如此之多?文化科技知名投资人曹海涛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其实日本电影并不是今年才开始变好,它一直都有自己的特点。在亚洲电影中最早风靡一时的就是日本电影、电视剧,但随着后来“哈韩潮流”的兴起才造成趋势上的扭转。此外,由于韩国出现政策方面的原因,需要来补这一缺口,所以在这些综合的影响下日本电影的引进才出现了一个高潮。但要形成趋势,还是很难的。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也表示,其实进口片本来就包括日本、韩国的影片,随着今年进口片整体数量的增加,日本韩国这些国家的数量也会随之增加,“增加的额度不可能都用好莱坞电影,所以要寻找新的片源,那韩国如果出现了政策方面的原因,日本就成了第一选择。”

    此外,对于未来引进日本电影如何,石川指出,这个主要还是看市场的表现。“如果今年有一两部片子票房能火起来,那明年日本的片子可能也会多起来;那今年的十几部如果表现不理想的话,明年就不会引进太多,批片和分账大片一定是跟着市场走的”。

    上一篇

    格力电器拟终止收购珠海银隆 17日复牌

    下一篇

    乘蓉欧快铁 一大波进口宝马车到成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