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当过宝钢股份总经理 当过武钢集团董事长 马国强昨起成了宝武集团掌门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1 01:14

    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原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国强,被任命为宝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其原先职务自然免除。宝钢集团总经理陈德荣,被任命为宝武集团总经理,其原先职务自然免除。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自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确定合并之后,谁将主导本次重组、新集团由谁来掌舵,犹如两只未落地的靴子。而现在,最后一只靴子终于落地。

    10月31日上午,在宝钢集团大厦会议室,宝武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受中组部领导委托,中组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宝武集团主要领导配备的决定。

    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原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国强,被任命为宝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其原先职务自然免除。宝钢集团总经理陈德荣,被任命为宝武集团总经理,其原先职务自然免除。同时,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决定,陈德荣任宝武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

    宝钢集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正式确定宝武集团的人事任命后,会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筹备成立大会。

    马国强具有经历优势

    与以往多数公司重组的情况相比,任命被合并的武钢集团董事长来担任宝武集团董事长,确实有些特殊。不过,武钢集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

    据宝钢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马国强被任命为宝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而徐乐江在宝钢集团担任的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自然免除。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认为,马国强原先是从宝钢集团调往武钢集团工作,在这两家钢铁企业都待过,熟悉两家钢铁企业的情况,并且马国强在两家钢铁企业都曾身居要职,应该是从这方面来考虑。而且从年龄上看,现年53岁的马国强,比57岁的徐乐江更有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在上一轮钢铁业的重组中,都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钢铁企业间不同文化的融合问题。刘新伟认为,由马国强来担任宝武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也应该考虑到了两家企业重组后的文化融合问题。

    武钢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1963年出生的马国强,历任宝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宝钢股份总经理、武钢集团党委常委、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

    不过,刘新伟提到,虽然有上述考虑,但是在程序上起码是要合理合法。而据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下一步筹备成立大会

    在终于解决了两个困难节点——由谁主导重组、新集团高层任命问题,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的重组推进,下一步将是筹备成立大会和宝武集团的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长期关注本次重组的进程中发现,实际上重组已经跨过了众多难关。据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公告,两家公司在近期先后召开了股东大会,均高票通过了此前发布的换股吸收合并方案等相关内容。同时,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已于近日收到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原则上同意宝钢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的总体方案。

    宝钢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以往的惯例,在确定了上述事项以后,紧接着就是在上海筹备宝武集团成立大会,估计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成立大会之后就应该是正式挂牌,宝武集团的总部也会确定在上海。

    不过,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的合并,仍需等待一些时日。据两家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公告称,虽然原则上通过了合并方案,但是本次换股吸收合并仍受限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所列示的其他尚需获得的授权和批准。

    刘新伟认为,除了上述事项确定以外,将来还要看合并以后的协同。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的上市资产中,钢铁资产肯定会在将来进行融合,这样的融合会真正地牵扯到两家公司在要害部门的协同工作,影响肯定是比较大的。

    宝钢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可以经常关注两家公司的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会在第一时间披露相关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季度险企继续“买买买”热情 新进个股达301只

    下一篇

    多只产品未备案 江西大管家理财被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