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汽三菱“慢动作”错失机会:欧蓝德补位带动销量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7 08:37

    今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销量突破百万辆,达到114.90万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旗下各品牌SUV车型的“爆发”是广汽集团销量快速增长的最主要支撑。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赵成    

    今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销量突破百万辆,达到114.90万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旗下各品牌SUV车型的“爆发”是广汽集团销量快速增长的最主要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9月,广汽集团累计销售SUV车型55.29万辆,占其前三季度销售总量的48.1%。其中,在广汽乘用车板块,传祺GS4一款车型的销量占比超过90%。此外,广汽本田缤智、广汽丰田汉兰达、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自由光等,同样是支撑各品牌销量增长的最关键因素。

    但是,以专业SUV定义的广汽三菱却错过了SUV发展的大好时机,今年前三季度,广汽三菱销量下滑近30%。而8月底上市的欧蓝德让广汽三菱看到了触底反弹的机会。近日,广汽三菱欧蓝德千台同步交车仪式在北京举行。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汽三菱产品布局和产品投放的‘慢动作’是导致其贻误战机的关键原因,这在竞争明显加剧的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SUV细分市场中更加吃亏。”

    欧蓝德带动9月销量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国产欧蓝德销量的带动下,广汽三菱9月销量同比大涨45.7%,实现销量4518辆。其中,国产欧蓝德实现销量1479辆,占整体销量的32.7%。

    尽管这一销量较8月增加了2279辆,但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广汽三菱累计销量仍下滑29.1%,这也是目前为止广汽集团旗下唯一一家累计销量仍继续下滑的合资企业。

    事实上,成立于2012年的广汽三菱,在2013年推出新帕杰罗·劲畅和劲炫两款SUV之后,曾一度高速增长,但却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没有推出任何新车型,直到今年4月才推出劲炫改款新车。而恰恰是广汽三菱保持安静的这两年,正是国内SUV市场高速增长的时期。

    分析认为,在SUV领域布局较慢,是广汽三菱错过这一轮成长机会的主要原因之一。

    随着今年8月底广汽三菱的第三款国产车型欧蓝德正式上市,广汽三菱似乎迎来了一丝转机。近日,广汽三菱欧蓝德千台同步交车仪式在北京举行。

    “欧蓝德上市的确对广汽三菱起到了很大的稳定和销量提升的作用,但由于此前其在国内市场的品牌力被极度弱化,若想从不利局面中扭转过来,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张志勇认为。

    通过对比欧蓝德竞品销量不难发现,无论是东风本田CR-V、东风日产奇骏还是一汽丰田RAV4,其9月销量均在万辆以上,而奇骏与CR-V当月销量更是达到2.01万辆和2.16万辆,远将广汽三菱欧蓝德甩在了后面。

    产能不足待提升

    据了解,目前国产欧蓝德在全国的订单已超过6000辆,而广汽三菱今年前8个月的平均销量不足4000辆,因此,广汽三菱对国产欧蓝德上市后的表现也比较满意。

    “国产欧蓝德上市后的表现已经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也将销量预期从年底前完成1万辆上调至1.5万辆。”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志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受到产能方面的限制,我们只能完成这么多。”

    据了解,目前广汽三菱的年产能在10万辆左右,即便是满负荷运转,其产能最多也不会超过13万辆。

    对此,杜志坚表示,“扩充产能实际上很快,如果国产欧蓝德的销量持续向好,明年会将产能逐步释放到6000~ 7000辆,最终争取达到8000辆。”

    事实上,国产劲炫ASX以及劲畅的市场表现并未达到广汽三菱预期,因此,国产欧蓝德被寄予厚望,希望能够乘胜追击,并扭转广汽三菱当下销量低迷的态势。

    对此,张志勇分析认为,“国内SUV市场早已从‘资格赛’进入到‘淘汰赛’,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从车型来看,新车的‘火爆期’一般会持续3~6个月,因此,随后几个月对欧蓝德来讲是一个机遇期,但无论如何,广汽三菱都要比其他车企更努力,才有可能实现突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吉利新品牌LYNK&CO对标大众 2020年欲挑战80万辆销量目标

    下一篇

    东风日产年度目标完成率达70% “年轻化”核心产品销量待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