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吉利新品牌LYNK&CO对标大众 2020年欲挑战80万辆销量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7 08:33

    继博瑞、博越之后,吉利在高端化道路上再迈出一大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继博瑞、博越之后,吉利在高端化道路上再迈出一大步。

    9月20日,吉利汽车集团正式发布基于全球化市场的全新品牌LYNK & CO,新品牌定位于吉利与沃尔沃之间。

    “未来沃尔沃、LYNK & CO和吉利就相当于大众集团旗下奥迪、大众和斯柯达三大品牌的定位。”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LYNK & CO将直接与以德系为首的合资企业展开正面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LYNK & CO产品将出自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CMA平台,首款车型LYNK & CO 01将于2017年四季度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后续将进军欧美市场。

    在吉利2020年200万辆的销售目标中,LYNK & CO将承担起30%~40%的份额,即60万~80万辆的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自主品牌的高端化路径均以失败告终,所以此次吉利的高端化尝试也被业内人士认为充满不小挑战。

    沃尔沃背书打造CMA平台

    LYNK & CO诞生于瑞典哥德堡,全新车系由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开发,设计工作由吉利瑞典造型设计中心承担。品牌基于由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历时3年多联合开发的全新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建立。

    记者了解到,CMA类似于大众的MQB平台,具有高灵活性与可拓展性,轴距变化范围可覆盖A0/A/B级车型,产品谱系覆盖轿车、掀背车、跨界车、SUV、SUV Coupe等多个细分市场。

    未来LYNK & CO系列车型,都将基于全新的CMA中级车模块化架构打造,该架构上也将生产沃尔沃40系车型。而SPA平台则将继续负责沃尔沃XC90等中大型车型的开发。

    此外,CMA架构还能够搭载多样的动力总成、电气系统、被动和主动安全科技。安聪慧指出,新能源动力系统也是LYNK & CO的重要发展方向。未来,LYNK & CO还将推出两款纯电动车,并且所有车型都将搭载混合动力系统或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2020年挑战80万辆销量目标

    在吉利的定位中,LYNK & CO将是一个实现“欧洲设计、欧洲研发、全球制造、全球销售”的品牌。本次亮相的LYNK & CO首款车型LYNK & CO 01是一款中级SUV,将于2017年四季度在中国率先上市,随后登陆欧洲和美国市场。记者了解到,未来,LYNK & CO将有独立销售渠道,中国市场首批经销商的招募工作已经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据LYNK & CO高级副总裁魏思澜介绍,LYNK & CO的另一大卖点在于“智能互联”。

    “LYNK & CO代表着互联和开放,LYNK & CO要做轮子上的智能手机,其所有车型和细节都将连入LYNK & CO云,让车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可实现通过互联网驾驶或者控制汽车。”魏思澜说。

    此外,LYNK & CO还将采用实体加网络销售相结合的方式,并提供上门取车保养服务等。并且,品牌还将推出自己的APP Store、汽车租售、人性化交车方式等一系列基于互联网用户习惯的产品与服务模式。

    在以上一系列包括欧洲设计与研发、CMA平台以及智能互联的卖点之下,安聪慧为LYNK & CO制定了承担起吉利2020年200万辆销量目标中30%~40%份额的重任。

    而从全球市场来看,魏思澜透露,从长远规划来说,吉利希望LYNK & CO在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的销量占比可以各占一半。继在中国上市之后,LYNK & CO有望在德国上市。不过,基于品牌知名度还处于起步阶段,LYNK & CO的定价会在一定程度上低于主流汽车品牌。

    LYNK & CO和观致完全不一样

    事实上,在吉利的规划中,高端化一直是其战略之重。此前的博瑞与博越已经向合资品牌发起冲击,并收获了一定成果。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9月,博瑞实现销售4478辆;博越销量达到1.41万辆,成为吉利在SUV市场的最畅销车型。

    虽然博瑞与博越的成功验证了吉利的高端化路径初显成效,然而成立LYNK & CO品牌后,吉利相对薄弱的品牌力能否支撑起该品牌的高端化发展,仍让业内对其产生担忧。

    毕竟,成立于2007年的观致前车之鉴就在眼前。观致成立之初同样瞄准大众等一线合资企业,但2015年观致销量仅为1.42万辆,面临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

    对此,安聪慧表示,“无论是从技术、营销还是商业模式等各方面来说,吉利和观致的做法都完全不一样。”

    “要想在细分市场竞争,不是某一点要有竞争力,而是要体现整体竞争力。LYNK & CO定位十分清晰,就是要和主流合资品牌正面竞争。”安聪慧指出,“沃尔沃瞄准的是10%的豪华车细分市场份额,吉利瞄准的是自主品牌所占据的42%~43%左右的市场份额,另外近50%被合资品牌长期牢牢占据,LYNK & CO就是要开辟这块细分市场。”

    此外,安聪慧表示,“要进入全球特别是发达国家市场,单靠吉利的技术确实比较薄弱,但以CMA模块架构为基础,用沃尔沃的技术标准要求,将为我们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打下重要基石。”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自主品牌鲜有成功进入欧美发达汽车市场并占有一席之地的案例。从这一角度来说,LYNK & CO的国际化“野心”并不容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观致奇瑞同店销售被“默许”渠道难题仍待破局

    下一篇

    广汽三菱“慢动作”错失机会:欧蓝德补位带动销量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