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企国企参与“一带一路”政策有差异? 发改委孙雪珍:给予同样尊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5 23:20

    “一带一路”战略下,企业海外投资有哪些机遇和风险?政策是否会“差异化”对待民企和国企?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开发开放处处长孙雪珍和民营上市公司深冷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谢乐敏从不同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董雪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实习记者 董雪 每经记者 赵阳戈

    10月25日,中国(成都)“一带一路”资本创新论坛在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召开,政府机构、经济金融领域权威人士出席论坛,针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一带一路”战略下,企业海外投资有哪些机遇和风险?政策是否会“差异化”对待民企和国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开发开放处处长孙雪珍和民营上市公司深冷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谢乐敏分别从不同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孙雪珍:勿盲目乐观 要注意多重风险

    “‘一带一路’提出的这三年,我们的境外投资额超过了吸引外资额,成为对外投资的第二大国。同时,产业投资高端化,企业抱团走出去,从发展中国家进军发达国家的三个比变化趋势非常明显。”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开发开放处处长孙雪珍这样描述“一带一路”的突出进展。

    (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开发开放处处长 孙雪珍 刘海韵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可喜的一面,孙雪珍也提醒道,“虽然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但是我们不能盲目乐观。沿线国家的政治、法律风险,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恶性竞争,企业海外投资中非政府组织的阻力等风险是企业需要特别注意的。”

    对于有人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企是毫无疑问的主力军”这样的观点,孙雪珍处长表示,“民营企业和国企各有优势,没有谁先谁后,政策会给予同样的尊重。正因为民营企业没有国企那么大的体量,有些项目做起来,反倒阻碍更小。”

    深冷股份:政府支持与否不影响决策 更关注四大因素

    针对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机遇和布局,民营上市公司深冷股份董事长、总经理谢乐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国家政策很多,公司要根据业务选择适合自己的事情去做。“有没有政府的支持、支持力度有多大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决策,我们更多考虑的是项目的效益是否持续、风险是否可控、管理模式是否合理以及是否符合公司的战略规划。”

    谈到“一带一路”具体给深冷股份带来哪些机遇,他解释道,“‘一带一路’辐射的国家和我们的业务关联度非常强,我们主要做清洁能源(石油、天然气)的处理。‘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比如印度尼西亚需要解决清洁能源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有大量的天燃气发电需求,而天燃气的液化、储存、运输、气化正是我们能做的。能源板块产业链有很多业务我们能去做。”

    在积极布局海外业务的同时,深冷股份没有忽视风险。“对我们刚上市的公司来说,一方面我们不担心资金,另一方面我们需要的是找到好的市场、好的项目。我们更关心自身长远战略定位的一步一步实施,不会有了资金就简单地去投资,而是有严格、详细的布局和规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爸爸刘震云老护航 叔叔冯小刚老点赞 《一句顶一万句》频繁改档要哪样?

    下一篇

    独家:首批养老金投资规模约2000亿元 已有部分省市提出意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