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空调厂商争轨交市场 拼“最大供应商”头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00: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当前,国家轨道交通正进入新一轮密集建设期。几个月来,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多个交通基建项目。上月底,国家发改委刚刚批复同意铁总分期发行中国铁路建设债券300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在这一场轨道交通的饕餮盛宴下,国内空调厂商也杀进来抢食。美的、格力和海尔为主的国内空调巨头已经打响轨道交通项目争夺战。

    格力日前对外宣称自己是“国内轨道交通最大的供应商”,而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多名相关负责人10月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我们是根据地道线和站台数量一点点推算出来的,美的在轨道交通的市占率高达46%,这个份额在行业是最高的。”

    “竞争当然是非常激烈的,”在谈及国产品牌在轨道交通项目的招标竞争时,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技术副总理夏伦熹如是表示。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领域的中央空调设备国有化率正在不断提高,这也得益于国家政策的鼓励。

    各行各业抢食万亿交通市场

    早在去年9月份,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就曾在公开场合预测,未来中国市场最大的蛋糕不在房地产,而是轨道交通。“中国需要建设的轨道交通系统,远远不止6000公里的概念,它的市场价值将按十万亿来计算”。

    中国轨道交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全国已有39座城市获批建设地铁,预计到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6000公里左右。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市场。

    “国家发改委前几日批复的3000亿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中,部分将用于铁路建设。可以说,轨道交通领域市场潜力巨大,已经成为中央空调目前一个重要的细分市场。”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荆华乾10月1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空调厂商也加入抢食轨道交通万亿“蛋糕”的行列,美的、格力等厂商纷纷大张旗鼓宣传其中央空调产品,国内厂商正站在轨道交通的风口上积极角逐。

    根据格力方面公布,格力中央空调近日中标一批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其中包括合肥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沪昆高铁湘潭北站站前枢纽工程项目、武汉地铁机场线项目等;海尔也对外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97条,其中海尔中央空调已进驻近50条;美的方面则宣布11台磁悬浮离心机中标深圳地铁,同时,美的还中标上海地铁2号线、广州白云机场t3航站楼等大型工程项目。

    不过,记者注意到,“董明珠自媒体”官方微信公众号日前表示,“格力已经成为国内轨道交通领域空调设备的最大供应商。”另一方面,美的也多次强调美的中央空调在轨道交通中产品市占率及中标率均位居行业首位。

    记者留意到,来自第三方行业统计机构产业在线、艾肯家电网的统计数据显示,美的中央空调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越格力,处在行业首位。

    政策助民族空调品牌发力

    据产业在线统计,2016年上半年中央空调行业出现整体回暖迹象,中国市场实现销售额346.76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美的、格力和大金三大品牌位居行业前三,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4%、16.3%和11.2%,三者稳稳占据国内中央空调近半壁江山。

    “在轨道交通项目中,美的的主要竞争对手仍然是特灵、约克等外资品牌。”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国内市场部部长黄国强告诉记者。

    近几年,国产品牌中央空调产品在国家轨道交通项目中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黄国强告诉记者,一方面,这是因为国产中央空调近几年在技术上缩小了与外资品牌的差距甚至超越外资品牌;另一方面,这也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

    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明确表示对国产化率达不到70%的轨道交通项目不予审批。不过,由于种种原因,随后几年里国产中央空调始终无法在轨道交通领域获得突破。

    “政策一直在推,但之前实施不彻底,近几年政府也在加大推进。在同等条件下,民族品牌与外资品牌同等对待,甚至优先民族品牌。”黄国强告诉记者。

    中国建设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潘云钢则指出,从全球市场角度而言,民族品牌中央空调的设计及技术,与外资品牌相比,仍然比较稚嫩。“某种情况上,民族品牌的崛起对外资企业是一种技术倒逼。逼着他们在中国市场投放更强(技术)的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股汉华专业服务联手承兴国际 拟13亿港元买英超赫尔城

    下一篇

    30家上市公司看中融资租赁市场 宗申动力牵手新加坡企业抢先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