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家上市公司看中融资租赁市场 宗申动力牵手新加坡企业抢先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00:54

    2011年至2015年,融资租赁企业平均增速达81.7%,今年内包括易联众、联络互动、海印股份等30家以上上市公司披露投资融资租赁市场的打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重庆“摩帮巨头”宗申动力(001696, SZ)在产业链金融道路上越走越远。

    据《重庆商报》报道,10月18日,宗申动力与新加坡环球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球石油”)、新加坡银丰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丰金融”)、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约,将在重庆注册成立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宗申动力持股70%。

    据了解,融资租赁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产业,非常适合中小企业融资。

    去年以来,国家针对融资租赁市场的政策暖风频吹,据粗略统计,今年内就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在该领域有所动作。分析认为,受益于政策推动,近年融资租赁行业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不过同时也面临融资渠道狭窄、管理能力薄弱、专业人才缺失等困境。

    拟向多个领域拓展业务

    历时近半年时间,宗申动力计划设立的宗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宗申融资”)有了最新动作。

    早在今年4月,宗申动力便公告称,拟作为发起人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2亿元,联合非关联方发起设立宗申融资。宗申动力董秘办人士昨日(10月19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称,10月18日公布的融资租赁公司正是此前筹划成立的宗申融资。

    资料显示,环球石油现为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润滑油制造企业之一,银丰金融则主要提供珠宝、名表等典当服务。

    上述宗申动力人士表示,根据已达成的协议,宗申动力持股70%、环球石油持股12.5%、银丰金融持股12.5%、重庆保税港集团持股5%,注册地点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

    根据规划,宗申融资将依托宗申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向“船舶及港口设施、集装箱、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高端交通装备”等领域进行业务拓展,这也是对其“产融网”战略的一大延伸。

    目前,在全国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上暂时还没有宗申融资的工商信息。

    30家上市公司披露投资意向

    经过多年弯道发展,融资租赁领域眼下正处于政策风口下。

    早在去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四点政策,并提出到2020年融资租赁业市场规模和竞争力水平位居世界前列;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河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钢铁产能‘走出去’情况调研报告”中也指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务。

    包括浙江、重庆等多地也下发了有关政策。其中,浙江提出到2020年,力争浙江省内每个市设立融资租赁企业不少于3家;重庆则提出到2020年,重庆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达到8%,力争1至2家本地融资租赁企业成功上市,到2025年,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达到10%以上。

    据中国租赁联盟和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融资租赁企业平均增速达81.7%;同时,对该市场感兴趣的上市公司也不只是宗申动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今年内包括易联众、联络互动、海印股份等30家以上上市公司披露投资融资租赁市场的打算。

    “融资租赁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产业,适合中小企业融资,目前中国的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仅在6%,欧美则普遍在20%,拓展空间很大。”重庆市社会科学研究院一名李姓教授表示,融资租赁目前所面临的渠道狭窄、管理能力薄弱、缺乏业务特色的难题也亟待解决之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0.3亿元 溢价12倍 神秘公司拍下*ST南电A巨额负债资产

    下一篇

    亮出成都高度 300余家名企期待“蓉”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