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激“战”港股:底部不是你想抄就能抄得到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0 00:54

    10月19日,针对内地投资者的海外投资嘉年华系列峰会在深圳举行,在此次峰会上,围绕港股大小票投资价值,著名投资人但斌、云锋金融CEO李婷、被誉为“中国民企之父”的张化桥,以及港交所高级副总裁周晓殷,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此外,他们还向投资者分享了自身的投资哲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孙宇婷    

    每经记者 袁东 孙宇婷

    沪港通开通近两年后,面对渐行渐近的深港通,内地投资者南下投资港股的热情也日渐高涨。10月19日,针对内地投资者的海外投资嘉年华系列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深圳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台风天气带来的始终未间断的大雨,也难以浇灭参会投资者的热情,会场内爆满的场面无疑透露出投资者对港股兴趣盎然。

    为什么要投资港股?一方面,相对于美股或者欧洲股票,内地投资者对港股更为熟悉;另一方面,作为投资内地市场以外的渠道,港股离内地最近,而且语言、文化也没有太大差别。

    在此次峰会上,围绕港股大小票的投资价值,著名投资人但斌、云锋金融CEO李婷、被誉为“中国民企之父”的张化桥,以及港交所高级副总裁周晓殷,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令圆桌会议“火药味”十足,此外,他们还向投资者分享了自身的投资哲学。

    ●港股机构行为非常明显

    一说到港股的风险,“老千股”、一天暴跌90%以上等就是普通投资者的直观印象。事实上,历史经验证明,一些相对小市值的港股公司发生“黑天鹅”事件的概率的确较高。

    但斌对此就直言不讳,在海外投资一定要非常非常谨慎,在港股市场投资也要很慎重、很慎重地对待每一笔钱,一般错了基本上就没有纠错的机会,或者纠错要花很长时间。他表示,“我们买的公司都是以蓝筹股为主,此外特别关注交易量,基本上我们买的股票单日成交额都在几亿港元以上。我自己在海外、在港股投资12年,以及投资美股,建议大家不要看小票。对于公司市值,要在100亿港元以上。港股市场是非常残酷的,万一你买小票做错了,死无葬身之地,特别是对一些资金量很大的人来说。”

    此外,他还指出,港股和A股在走势上也有很大的差别。在A股市场,如果投资者犯了严重的错误,投了一个公司,之后发现它业绩是负增长50%,这个公司可能股价还在涨。但在港股市场,如果这个公司曝出业绩亏损50%,股价肯定一下就下去了,而且可以瞬间跌70%~80%。

    对于但斌的观点,张化桥表示,“我不同意但斌说的观点。我举几个例子,青岛啤酒的H股上世纪90代年的时候市值是非常小的,我记得当时市值是16亿港元。另一个小票是新奥能源,市值是10亿港元,这几只票后来都涨了几十倍,还有安徽海螺。”

    周晓殷也提出,其实港股市场并没有那么吓人。不过他赞成但斌说到的关于在港股抄底的观点:“在港股市场千万不要想着捞底,其实最受伤的就是抄底。港股市场是一个机构行为非常明显的市场,上市公司出事就是真的出事,不是你想抄底就能抄到底这么简单。”

    张化桥认为,如果投资者对港股市场十分熟悉,投资经验也足够丰富,那么投资一些优质小市值港股会获得超额的收益。李婷则补充道,“如果投资者对于港股市场不是特别熟悉,特别是对个股不太熟悉的情况下,不妨买一些基金或是长期债,可能是更稳妥的方法。”

    ●投资港股要有国际视野

    虽然上述著名投资人士对港股标的的选择出现了较大分歧。但是他们的投资哲学仍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但斌表示,“我个人理解,投资永远是处在无形的焦虑之中。”他解释道,当看到世界种种变化的时候,实际上是很难静心处理投资的。但斌举例称:“去年我们也算是判断对了A股的大跌,也卖出了绝大多数股票,包括心爱的茅台。当时茅台有50%的持仓,后来只剩10%,基金极端的情况下剩了5%。”他坦言,目前贵州茅台306元的股价很难再买回来。

    此外,但斌还举例称,他在2006年4月以大约12港元的价格购入了腾讯的股票,并只在2011年卖过一次,然后以更高的价格买入。他补充道,“如果你选择了一些好企业,市场波动以及有没有经济危机,实际上是可以忽略的”。

    对于港股投资,张化桥则指出,内地资金一旦进入港股市场,就要有国际视野,因为港股是与全球的股票市场进行比较,因此投资者不能仅仅与A股进行比较。他还特别提示,第一,AH股的估值差距并不构成买H股的理由;第二,不要指望港股市场散户接盘;第三,港股市场最大的持股人是基金,特别是外国的基金;第四,如果深港通的资金一拥而入,可能会把在港上市的中小企业股价推到很高的位置。为了保护自己,张化桥建议大家还是投资那些有“护城河”,有业绩的公司。躲开概念股。躲开估值太高的股票。万一股市大跌,即使未能跑掉,也等得起。

    张化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今年2月份以来港股涨幅相对较大,但是港股的估值与全球市场横向比较仍然较低,仍有上涨空间。

    主办此次峰会的格隆汇的创办人陈守红则指出,港元资产刚刚进入一个强势的长周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A股遭双重技术阻力 抢滩登陆战该怎么打?

    下一篇

    下周五,相约深圳共论互金规范与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