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眼中的人工智能:投资人比创业者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7 01:1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在国际竞争领域,人工智能是重大的战场,这里创新创业的空间无比宽广。就像当年的核技术,已经应用到很多方面,包括医疗、能源,远不是研究武器那么简单。”10月15日,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承办的“双创面对面”论坛上,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创始人于凯表示。

    中国科技传播中心副主任毛大庆向参会者分享说,科学界预测2100年前的十大有关科技的突破包括:读心术、视网膜轻松上网、人体器官商店、灭绝动物的复活、延缓衰老、变形术、人机融合、建造星际飞船、太空电梯、战胜癌症等,其中一半是人工智能,一半是医疗健康。

    在中国,以AR/VR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在投资界不断升温。但人工智能的IP又有多少呢?有投资人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这一领域的投资人比创业者还多。”在多数人眼里,人工智能的火热场景看起来更像是一场虚火。

    不过毛大庆告诉记者,“人工智能不是单谈人工智能的一个算法或一个产品,更多是要能够撬动传统行业变革的问题。最终,所有的行业都会被人工智能改变,大家关注人工智能不要在表面关注,而是要看长远和垂直的发展。”

    需国家铺设底层技术

    “弄一个小机器人去卖了,以为那就是人工智能?如果都停留在这个层面,人工智能很难蓬勃发展。”毛大庆认为,应该将人工智能放在国家战略层面来看。

    他认为,人工智能是国家战略性的事情。人工智能发展要求投入很多,需要国家在底层技术上进行铺设和投入,仅靠天使、创投远远不够。美国、英国、德国都做了很多国家性的基础设施的投入。比如今天核技术已经渗透到方方面面,若不是国家战略,进行底层技术铺设,就没有今天这么扎实。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也表示,要从全球历史发展角度来看人工智能。美国政府把人工智能作为继星球大战计划、核计划之后进一步称霸全球的战略,是美国下一阶段在全球保持霸主地位的支点。这绝对不只是简单做出一些智能化产品和硬件,而是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的系统体系,以及他们在各行各业中的深入应用。

    在胡郁看来,现在所说的互联网创新和移动互联网创新,在底层、系统、原创层面并非中国控制,手机操作系统、移动互联网的网络协议都是美国的。在下一轮技术变革中,中国有控制的机会,但需要组合,就像人工智能,用在非常多方面,必须做持续长期的核心和各个点上的技术创新。

    应关注长远和垂直发展

    在不少人看来,目前人工智能投资存在“僧多粥少”的情形。

    于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领域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可以撬动未来的可能性很多。好的项目确实少,这是现实。另一个现实情况是,大家都在摸索,并没有成熟的模式,这恰恰是大家思考的问题。在2000年以前,整个互联网都没有盈利模式,恰恰是这种不确定性才是未来的机会,但人工智能这个大趋势是非常确定的,它会改造我们的教育,改造智能交通、农业、生产、物流,这一点毋庸置疑。

    胡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技术成熟曲线显示,任何一个新技术刚来的时候,会被瞬间拉起高峰然后回落。技术发展要经历启动期、换挡期再趋向成熟的过程。

    他表示,人工智能为什么在历史上有三次浪潮,这也和人性有关。后者导致了它会在某个阶段会出现投资人比较多的情形。

    他提醒说,人工智能投资周期长,需要厚积薄发。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是两个不同赛道上的事物,投资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只要时机对、技术人员到位,就很容易退出来,而投人工智能需要冒着很长时间没有收获的风险。

    不过他也表示,人工智能的外延很广阔,不能单单落在发明人工智能的算法这件事上。人工智能需要跟行业结合,相比纯互联网行业,它对企业的发展要求更高。因为要深度地和每个行业进行融合,比如到底采用何种产品形态,怎样的商业模式等。这不单单是人工智能企业的事情,而是所有的行业怎么认识人工智能改造传统行业的问题。

    毛大庆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表示,谈人工智能不是单谈算法,或者单个产品,更多是要能够撬动整个传统行业的变革。最终所有的行业都会被人工智能改变,大家关注人工智能不要在表面关注,更多是长远和垂直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大AMC股改再下一城 中国东方正式挂牌

    下一篇

    钢煤价格推PPI时隔54个月后转正 工业通缩基本结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