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大AMC股改再下一城 中国东方正式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7 01:10

    继中国信达、中国华融相继成功上市之后,四大AMC中,长城资产、东方资产的股改和上市成备受关注。昨日(10月16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东方资产改制正式完成。记者梳理发现,四大AMC之中,目前尚未完成股改的仅剩长城资产一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继中国信达、中国华融相继成功上市之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AMC)中长城资产、东方资产的股改和上市备受关注。

    昨日(10月16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东方资产改制正式完成。

    “在长期的转型探索当中,东方资产形成了‘一体三翼’的业务发展格局。”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分析指出,其中“一体”就是处置不良资产管理为主体,“三翼”则为银行、证券、保险,而这个格局形成之后走向股改之路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

    中国东方董事长吴跃表示,按照国务院“改制-引战-上市”三步走战略的要求,公司将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加快启动引入战略投资者,迅速增厚公司资本实力。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四大AMC之中,目前尚未完成股改的仅剩长城资产一家。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长城资产的股改也即将进入尾声,2016年将是四大AMC改制收官年。

    早在2015年8月末,东方资产收到财政部下达的经国务院批准的转型改制方案。

    10月16日,中国东方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东方资产改制正式完成,公司正式由政策性国有全资子公司变为商业化的国有控股集团公司。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东方注册资本为553.63亿元,由财政部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前者持股比例为98%,后者持股比例2%。

    根据银监会的批复,东方资产的业务范围包括处置不良资产、债权转股权、对外投资、买卖有价证券等。

    “自1999年成立以来,中国东方充分运用国家赋予的政策和手段,加快对不良资产的有效处置和回收,在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大型商业银行改革,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以及培育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累计管理

    ●累计管理不良资产超万亿

    各类不良资产超过1万亿元。”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这次股份公司的成立是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发展取得的最新成果,也是我国金融改革的又一重要成就。

    吴跃日前也分析指出,这意味着中国东方将具备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条件,进入“改制-引战-上市”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并最终实现上市。下一步,将尽快启动引战工作,为未来持续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处置不良资产是四大AMC主业之一。

    “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进入新阶段,国际经济环境日趋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特别是我国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持续攀升,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持续反弹,需要进一步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金融体系当中管理处置不良资产,化解金融风险,降低杠杆率的供应。”范一飞表示。

    杨家才也进一步分析指出,改制后,希望(中国东方)不忘初心,不改初衷,“初心”就是处置不良资产,“初衷”则为管理金融资产。具体个人建议,要做到“三改三不改”,即“改制不改姓”,依旧姓国姓金;“改制不改向”,即不要改变经营发展方向,主业依旧是处置不良资产,管理金融资产,化解金融风险;“改制不改志”,要综合运用银行、证券、保险的功能优势围绕处置不良资产做文章,要在不良资产下工夫,重点探索不良资产加重组上市,不良资产加转让转股,不良资产加风险保障,不良资产加证券化发展等等。

    吴跃亦坦言,股份公司将在继续做好不良资产经营处置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多种形式的资产管理业务,持续做强银行和保险业务,构建“资产管理+银保”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17年来,中国东方已累计管理各类不良资产11035亿元。同时,截至2016年9月底,中国东方总资产6,995.47亿元,较年初增长70.1%;净资产943.62亿元,较年初增长38.9%。

    ●四大AMC已有三家完成股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四大AMC中已有三家完成股改,其中,信达和华融完成股改后早已相继在香港上市。不过,仅剩的长城资产的股改也即将进入尾声。

    去年8月,国务院批复通过长城资产转型改制方案。

    接着,同年底,长城资产方面透露,围绕股改的各项工作,如审计、评估和法律等清产核资程序、“三会一层”及相关制度建设、引入战投、非交易路演筹备等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第一次引战还是财政部占90%多的股份,第二次引战寄希望于引进5~8家国际、国内的合格投资者,根据以往资产公司的惯例和长城资产的特点,我们计划给这5~8家的引战释放20%左右的股权。”此外,希望能够在2017年上半年达到上市的基本条件和标准。

    对此,亦有不少业内人士坦言,2016年将是四大AMC改制收官年,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股份制改革和商业化转型迎来新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四大AMC,地方AMC也已进入跑马圈地时代。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地方AMC已经扩容至30家。

    “实际上,在经济结构转型和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不良资产AMC已经进入国高速发展期,地方AMC在牌照也将有序地发放。”东吴证券的报告中分析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女装第一股”二代接班人上位 “祖业”下滑 继承者或多元化突围

    下一篇

    拆解云锡债转股:以基金模式撬动社会资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