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RIO销售回升 百润股份第三季度营收降幅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3 21:00

    12日晚,百润股份(002568)公布2016年三季报显示,本报告期内百润实现营业收入3.2亿余元,较上年同期降低36.13%,净利润约4000万元,同比减少54.15%。

    每经编辑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12日晚,百润股份(002568)公布2016年三季报显示,本报告期内百润实现营业收入3.2亿余元,较上年同期降低36.13%,净利润约4000万元,同比减少54.15%。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原本在国内预调酒市场叱咤风云的RIO鸡尾酒逐渐开始走下坡路。“跳楼式”的大幅下跌甚至引来外界“百润神话一夜雪崩”的争议。

    虽然百润股份仍未走出亏损境地,但相较半年报,第三季度的营收降幅已明显收窄,单季营收已接近上半年营收水平。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RIO第三季度是一个好的开局。”

    业内人士认为,RIO通过减少存货、加推新品及调整营销布局等手段,其战略调整已基本步入尾声,业绩拐点或将到来。百润股份则表示,看好公司第四季度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年内单季首次盈利

    在经历此前的“跳水式”下滑之后,百润股份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百润股份在季报中说明,2016前三季度营收与现金流量净额双降,主要系巴克斯酒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较大所致。而巴克斯酒业的当家产品,即RIO(锐澳)预调鸡尾酒。

    2014年,百润股份斥约资约55亿元收购RIO生产销售商——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当时的重组预案显示,交易双方预计巴克斯酒业2014-2017年度净利润将分别达到2.22亿元、3.83亿元、5.44亿元和7.06亿元。

    去年上半年,巴克斯酒业的确曾不负众望,RIO销售大增也使得百润股份2015年上半年营收达约16.88亿元,同比增长278.43%。

    但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RIO进入销售瓶颈。一位RIO经销商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到年底的时候,大家都开始亏本往外卖。”在当时的媒体报道中,百润的窘境被描述为“业绩神话一夜雪崩”。

    2016年上半年,百润股份营收一路下滑到4.1亿余元,降幅高达75.14%。相较之下,第三季度营收超过3亿,且单季实现了盈利。百润股份称,看好公司四季度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朱丹蓬认为,百润第三季度业绩回暖,是其贴近市场、贴近行业及贴近消费者的结果。“但这只是一个相对比较良性的讯号,业绩能否延续很关键。如果到明年第一季度百润依然表现良好,那可能证明公司自身甚至是整个预调酒市场已经回暖到位”。

    去库存迎业绩拐点?

    在朱丹蓬看来,降渠道库存、合理规划业绩目标以及更加贴近经销商与消费者,是百润跌势暂缓的主要原因。

    据悉,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百润就开始发力去渠道库存。由于RIO在2014及2015年初的销售一片畅旺,经销商加大铺货。去年上半年,百润股份预调鸡尾酒业务营收16亿元,同比暴增342.80%的同时,下游渠道亦不堪重负。为了避免损失惨重,有经销商曾在去年底以每箱亏掉三四十元的价格尽快甩掉手中存货。

    朱丹蓬认为,当百润股份降低2016年目标值后,“这给了经销商和百润自身团队以信心,改善了公司和下游的压货状况,对渠道的良性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东北证券研报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百润渠道库存已由450万箱降至150万箱以内,终端陈列库存降至几十万箱,加上销售发货300万箱——仅为去年同期发货量的四分之一。该研报指出,百润股份渠道与终端库存已经恢复至合理范围。

    众所周知,RIO对于广告投入一向大手笔。2016上半年,百润股份已产生广告费用约1.5亿元,同比增长21.34%。费用依然不菲,但方向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RIO从过去的“广撒网”到如今重点植入《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大热IP,赞助《中国新歌声》等热门综艺,“不仅让原来‘空中楼阁’式的营销方式真正落地,也更加对接都市青年男女等主要受众市场”,朱丹蓬认为,“对于用户忠诚度不高的快消品市场来说,增加粉丝粘性很重要”。

    除继续加强经典产品推广,百润股份加推RIO旗下“5度本味”与“8度强爽”两款新品。有研报指出,截至今年8月,5 度本味、8 度强爽等产品已占渠道出货的20%、电商销量的43%。新品推出有利于为公司争取更多细分消费者人群,产品结构日益丰富也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客户粘性。

    朱丹蓬认为,以RIO为代表的预调酒企业纷纷调整,预示着目前国内预调酒市场已经从导入期进入成熟期。在预调酒市场蛋糕较小而竞争者众的情况下,只有强者愈强,弱者退出,才能促进行业的健康良性成长。

    13日,《每日经济新闻》新闻记者也曾致电百润股份公布的公开电话,但被告知董秘办相关人员在开会,未能获得置评。

    (实习生陈星对本文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柳传志:当前企业生存面临不确定性太大,但富贵险中求

    下一篇

    华东电脑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又陷经济纠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