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余罪》等被下架,涉案剧又遭劫?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0 19:16

    近日,网友们发现《余罪》、《暗黑者2》、《灭罪师》等涉案网剧又遭下架了。这是继年初《暗黑者》《心理罪》等惨遭下架之后,涉案网剧的又一劫。而种种这些也许都在表明,网剧市场似乎到了一个“风口”。既要符合严格的监管标准,又要在艺术上有所突破,满足口味挑剔的观众,这无疑对制作方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

    每经编辑 白芸    

    《余罪》等被下架,涉案剧又遭劫?|爱奇艺:“对内容进行整改”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白芸

    整个十一假期,《湄公河行动》热度一路飙升,今日票房已达到6.95亿元。在感受到奔窜的男性荷尔蒙的同时,人们也惊讶于主旋律电影竟能拍得如此大片如此燃。

    但是,相比之下,涉案网剧就没有这么好命了。近日,网友们发现《余罪》、《暗黑者2》、《灭罪师》等涉案网剧又遭下架了。这是继年初《暗黑者》《心理罪》等惨遭下架之后,涉案网剧的又一劫。

    早在9月18日即有相关言论,参演《余罪》的演员张锦程就在微博发出疑问:“《余罪》下架,是吗?”。

    在一条有关《余罪》下架的网友微博里,每经影视记者发现了爱奇艺客服官方微博“爱奇艺小帮手”对网友做出回复,称:“由于将对内容进行修改调整,爱奇艺网络剧《余罪》现暂时下线,后续上线时间另行通知”。

    爱奇艺客服官方微博截图

    早在2015年初,骨朵传媒就曾发文称2015年对视频网站的审核将会全面加强,并将涉案剧列为三大高危剧型之一。

    连续两次被下架,涉案网剧可谓是被“盯”上了,“自审自查”已成过去。对此,两次被下架的《暗黑者》系列编剧白一骢,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还是要“注意尺度”。

    “警察形象”成为最大“隐患”?

    年初被下架的五百执导的《心理罪》,讲述了犯罪心理学天才方木,与刑警队长邰伟联手,破获一起离奇校园连环杀人案的故事。

    剧中的刑警队长邰伟,是一个颓废失意、不修边幅的沧桑感大叔。据骨朵数据显示,此次《心理罪》的删减片段,一大半都是涉及邰伟警察形象的片段,而这些片段更多都是为了让邰伟这个形象更加丰满与灵动。

    据骨朵数据,《心理罪》前6集删减片段分析。

    由此,我们不由联想到国庆热片《湄公河行动》中彭于晏饰演的方新武。一改主旋律片中警察笔挺干练的“高大上”形象,方新武头绑花头巾、胡子拉碴,一身落拓不羁之气。刚出场时,方新武对犯人的逼供相当“非常手段”。最终面对逼死前女友的匪徒,痛苦挣扎中,他还是果断开枪毙命。

    实际上,近年来涉案电影渐多,并且都有所突破。《烈日灼心》中的邓超饰演的辛小丰,兼有协警和犯人双重身份,敏感而孤独。《白日焰火》中廖凡饰演的警察张自力,更是落拓到了邋遢的地步,而在追凶时,深陷对死者旧恋人的难言迷恋中,却亲手将她送入狱中。

    这些涉案电影,塑造出一个个不一样的警察形象,越来越复杂丰满。警察由无坚不摧的“神”,重新变成了复杂难言的人。

    但是目前,在涉案网剧方面,警察形象依然是一个不好碰触的“雷区”。

    网剧监管力度趋严,涉案网剧何去何从?

    年初召开的全国电视剧行业大会上,罗建辉司长指出:“加强网剧全流程管理,加强对视频审查员的培训,提高审看人员水平;及时发现“苗头”不对的剧,不要等成片了再下架;线上线下标准统一,电视不能播什么,网络也不行。”

    此外罗建辉也表示,部分网站对题材的把关能力明显不足,刑侦、灵异、暴力题材把关尤其欠缺,造成恶劣影响。

    对于涉案剧来说,刑侦、暴力元素几乎是最大的看点,广电新规无疑带来当头一棒。删减版的《心理罪》重新上线后,广大网友并不买账,甚至有网友称:“删的都是拍的好的部分”。

    监管骤然收紧,网剧领域再也不是可以肆意试水的“游离地带”,涉案网剧该何去何从?每经影视记者致电,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秘书长周结,对方表示“无法回答相关问题”。此外,每经影视记者也咨询了骨朵传媒内容总监邓颖,对方也表示“暂时不便发声”。

    这些也许都在表明,网剧市场似乎到了一个“风口”。既要符合严格的监管标准,又要在艺术上有所突破,满足口味挑剔的观众,这无疑对制作方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销量上涨股价下落,特斯拉又要开发布会拉股价?

    下一篇

    广州“小学生打假球”事件追踪 他们缘何射向自己的球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