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杭州楼市限购半月:成交量骤降 观望情绪渐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0 01:57

    相比过去几天多个城市接连颁布楼市新政,杭州楼市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显得平静许多,成交表现也保持相对高位水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实习记者 叶晓丹    

    ◎每经记者 沈溦 实习记者 叶晓丹

    国庆节前,9月19日杭州出台楼市调控“三大板”——限购、限贷及暂停落户。

    受此影响,国庆7天杭州市区新房成交2186套,其中住宅1353套;二手房成交947套,其中住宅851套。相比9月底的最后一周,新房成交量超过万套,仅住宅就在7500套以上,现在成交量急转直下。

    不过,同比往年国庆假期,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今年杭州市区的成交量依然创下了历史新纪录。尤其对比房价暴涨的2009年国庆节,杭州市区新房成交了1149套,几乎只及今年的一半。

    杭州当地房地产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对以往的限购限贷政策,本次杭州的调控相对温和,外地购房者限购一套,本地购房者付清首套房贷款后,首付比例依然为三成,说明限制的只是借杠杆的炒房客,真正刚需和改善购房者还有有实力的投资客并没有受到限制。从目前的情况看,买卖双方都处在政策新出台的过渡期,房价和销售依然会维持在高位。

    记者走访亦发现,二手房市场并未出现投资客抛售房源的现象,买卖双方处于博弈状态。房东一言不合就跳涨房价的任性脾气消失了,买家也不急着买,恢复了货比三家的心态。

    售楼部不再门庭若市

    相比过去几天多个城市接连颁布楼市新政,杭州楼市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显得平静许多,成交表现也保持相对高位水平。

    不过,近日记者走访多家新房楼盘和中介机构发现,不管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都呈现不同程度的降温,一日一价的热潮褪去,房价基本稳定,不论是卖房者还是购房者观望情绪日渐浓厚。

    记者在城东某楼盘了解到,今年以来房价涨幅超过三成。据介绍,该项目即将推出的精装修房价格将在3.4万~3.5万元/平方米,毛坯房源价格在3万元/平方米。在接连出台限购限贷政策以后,杭州楼市开始重新弥漫观望情绪。

    “许多客户对后市预判不明,何时购房还在犹豫。”上述楼盘销售人士表示,近日看房的客户,特别是刚需改善型的客户已经回到了以往购房的心态,基本不会立刻下单,而是东看看西看看,跟别的项目进行比较,“一是因为现在房源较少,客户选择余地小,满意程度低;二是部分客户对未来楼市预判有些犹豫,仍在等待时机。”

    在二手房市场,记者调查发现,相比9月份买家卖家都急于出手的情况,此次政策出台后,上门看房的客户明显减少。

    链家置业顾问高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主要负责钱江三桥到四桥沿岸比较高端的一些小区,房价在4万元到7万元每平方米,限购限贷之后,二手房价格回调得不多。

    “我这边的买房人大多数以改善型购房为主,政策出台之后,市场明显淡下来了,大多数购房者都处于观望期,即使是投资客在杭州楼市政策出台后卖房的不多,反而有很多投资客普遍比较看好杭州的市场,目前我负责的这块高端市场购房者以浙江省周边的人居多。”高先生说道。

    高先生进一步表示,目前来看,新政对二手房改善型房源的影响很小,“房东价格没有下调,有的可能还会继续往上调,很多房东不是诚心卖房,会挂出比市场价更高的价格,如果买房的话,我个人觉得可以再稍微缓一下。”

    买卖双方陷博弈局面

    记者在杭州城东新城几家房地产中介的门市部了解到,目前二手房市场已经进入了观望阶段。

    “相比9月份抢房般的销售业绩,这几天交易量小了很多,许多房东挂出房子但并不打算真卖,看房的顾客挑选的时间更久。从房源上看,能够挑选的余地很小。”小谢今年9月份就卖了8套二手房,大部分都是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房源,“房价一下子涨得厉害,不少客户就选择价格相对低廉的二手房。”

    我爱我家销售小周也表示,9月份的销售业绩是今年以来最好的,“我们门市部大概有20几个人,平均每人都有2到3套的业绩,但进入10月份,热度明显降低。”

    我爱我家相关销售人士亦表示,真正挂牌出卖的优质房源很少,“城东这边本来房子卖得差不多了,房东和客户都在观望。”

    城北某豪世华邦门市部销售人士则表示,限购之后也有不少投资客来看房,但现在很多房东不诚心卖房,他们挂出来预估一下市场价值,有人出到这个价格他们又打算观望一下不卖了。

    “前段时间,对我们中介来说,最常见的情况是,客户看好房子了,一是房东不卖了,二是房东涨价,三是房东不知道涨多少。客户被弄得很闹心,现在政策出来之后,购买者和卖房者相对是在同等的市场地位了,前段时间就是房选客,政策出来了,房东心里面还是比较慌。”前述城北某豪世华邦门市部销售人士说道。

    杭州主城区存销比降低

    观望,是记者近日走访中听到最频繁的词,不论是卖房者还是购房者,对于新政出台后的房价走势基本都处于观望状态。

    “年初到现在,房价基本涨了三成,但感觉放在手里还有上涨空间,相比其他投资收益还是房地产市场更靠谱,房子挂在中介那儿估估价,近期没有出售的想法了。”在杭州工作5年做医药代表的C先生今年初趁着手中尚有闲钱买了城东新城某楼盘一套89平方米的住宅做投资,没想到,一波持续半年的买房热直接把房价抬高到没想到的位置。

    “去年几十万在股市里来来回回收益也就几万元,今年股市不行觉得楼市要起来就跟家里凑了点钱,买了房子,城东这一块原来就是价格相对比较低,但交通好,离城区和钱江新城又很近,现在房源又少,等着一批高价地新入市没准又会涨。”C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而对于购房者来说,经历过一轮涨价潮,随着调控政策的出台,房价渐渐进入一段平稳期,挑选合适的房源成为首选。

    河北的孙阿姨近期刚刚把石家庄120平方米的大房子卖了,准备在杭州给儿子买一套房,“石家庄的房子本来就是投资用的,现在来看,不论买了房自住还是投资,杭州肯定更好。”

    世邦魏理仕杭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马英枢认为,从国庆节前后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上看,国家依然以鼓励去库存为主基调,不鼓励投资需求入市。目前杭州市场,主城区存销比降得很低,尽管新政的出台,外来投资性需求得到一定的限制,但其不论是刚需改善型需求,还是本地和外来型投资需求仍很旺盛,房价平稳甚至向上的基础还很牢固。

    马英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楼市新政的出台是市场预期和政府预期的一种博弈,“从政府层面,不愿意看到投资导致房价上涨过快产生房地产泡沫扩大,市场风险增加,当然也不愿意回到以往低谷的境地,所以本次调控相对温和,但如果相对温和的调控无法抑制需求过旺,及高价土地带来的涨价预期,不排除未来会有更严厉限购措施出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余城调控呼啸而至 楼市进入“速冻”模式?

    下一篇

    “十一”调控 楼市“猫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