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楼市资金转战股市,6成网友看好开门红!但这群人泼了一盆冷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9 23:01

    每经编辑 胥帅    

    经历了一个国庆假期,大家一定都玩嗨了,但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钱包又瘪了,除了安心上班,还有没有赚钱的门道呢?很多投资者把目光盯住了股市。

    已休市9日的A股市场将于10月10日开市!在经历9月磨人的夹板行情后,不少投资者都希望在10月迎来一波“赚钱行情”。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看历年的行情走势发现,投资者或将如愿以偿。

    三成网友会将楼市资金转战股市

    这个国庆假期,多地密集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为火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在楼市调控日益显现的背景下,一些投资者对楼市显示出了观望态度。东方财富网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70%的网友对买房表现出迟疑,只有26.5%网友认为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因此会考虑近期买房;35%网友则明确表示不买了;另外38.5%网友则表示会继续观望一阵子再考虑。

    楼市资金转战股市,6成网友看好开门红!但这群人泼了一盆冷水

    另外,一些投资、投机性的资金或因条件限制不得不暂时离开楼市,比如东方财富网的调查显示,14.8%网友因为楼市调控新政而失去购房资格。

    楼市资金转战股市,6成网友看好开门红!但这群人泼了一盆冷水

    撤离的资金将去向何处呢?有投资者认为,在投资渠道有限的情况下,股市或是选择之一。调查显示,36.8%网友表示会将楼市资金转战股市,这些网友认为楼市暴涨结束,现在该股市上涨了;但是也有41.6%网友则表示不会将楼市资金转到股市;另外21.6%网友则表示继续观察。

    楼市资金转战股市,6成网友看好开门红!但这群人泼了一盆冷水

    值得一提的是,57.5%网友表示节后A股或将开门红,“银十”可期;22.5%网友则认为股市会下跌;另外20%网友则认为A股或将横盘整理。投资者看涨情绪可见一斑。

    楼市资金转战股市,6成网友看好开门红!但这群人泼了一盆冷水

    10月份股市以上涨居多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统计数据发现,自2009年以来,10月对于A股来讲都并不糟糕。A股在过去7年中,仅仅在2012年、2013年出现过单月下跌,分别下跌了0.83%、1.52%,而其余年份均是“红气冲天”!其中在2010年更是大涨了12.17%,涨幅最小的则是在2014年,上涨幅度为2.38%。

    “从往年行情来看,10月份基本都是收益大于风险的月份。”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从普遍性来看,每年10月都会迎来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密集披露期,一些资金会布局那些业绩爆发性增长、现金流充裕的优质股票,“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基本上也能看到其全年业绩。所以一些资金也会提前入驻,布局之后的年报行情。”另一方面,10月意味着每年最后一季度已经到来,私募和公募等资金都会为了全年的业绩排名而发起冲刺,提高产品净值。

    数据统计,近10年国庆长假后一周的股市表现,沪指上涨的概率更大。10年中,有8次上涨,仅2次下跌。

    楼市资金转战股市,6成网友看好开门红!但这群人泼了一盆冷水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数据还显示,投资者正在跑步入场,在9月前三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分别为45.33万、31.66万、51.04万。节前最后一周的51.04万新增投资者数量排在了今年周数据的前列,远远超过6月和7月平均32万的新增投资者数。新增投资者意味着新的增量资金,对A股市场无疑是一大利好。

    技术指标尚在低位(对技术分析不感冒的投资者可略过)

    从月K线的角度来看,自今年4月开始,上证指数就牢牢站在5月线等中长期均线之上,在其上方仅仅有20月线压制,“站在均线之上说明是行情企稳的现象。”成都本地一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称,即便9月曾一度跌破3000点,但其月K线仍未有效跌破上述中长期均线。

    对崇尚技术指标的投资者来讲,KDJ和MACD都是不可或缺的。“KDJ的月K还在低位,而月K线的MACD已经呈现背离走势。”该私募人士说,自5月开始,MACD的下方绿柱就逐渐开始缩短。而在9月的月K线中,MACD的黄白线已经由高位“死叉”回落至0轴之上,“如果黄白线能在0轴之上形成‘金叉’,那么后市行情可观。况且现在月线的成交量和振幅都非常小,很有可能在10月实现变盘。”

    事实上,另一指标技术KDJ更是在今年5月完成了月线的金叉。根据该私募人士的判断,如果是在月K级形成“金叉”,那么之后行情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这是从历史走势来看的,在形成‘金叉’前后的当月,曾出现过一段时间的大级别行情。”

    一盆冷水:楼市调控真会让资金回流股市?

    尽管在国庆黄金周期间,重启限购限贷让多地楼市遭遇当头棒喝,多个城市成交量速降。但是这些调控政策能否真的能促使房价下跌?而房价如果下跌又能否倒逼资金回流股市呢?来自机构的研究报告却给出了与上述网友不同的观点。

    中信策略认为:

    地产新政挤出资金利好股市,但程度有限。

    长期以来中国房价和股价相关性不明显,但2014年以来两者走势明显负相关(相关系数-0.71),这种关系的形成依赖于利率水平下行,资产荒下两者可加杠杆的共同属性。长假期间地产新政冷却销售后,挤出的资金对股市的流动性有正面影响,但其程度可能比以前弱。

    原因在于:1)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2)趋严的监管环境下股市资金加杠杆难度变高;3)地产交易冷却后,投资类资金短期难以从房市撤出;4)分流房市资金的不仅只有股市,其它资产竞争力也不弱。

    广发证券认为:

    1、从2005年以来的房价趋势来看,房价的回调存在一定的周期规律,而要用行政调控的力量来扭转周期趋势是有难度的。

    2、本轮地产调控也是在和周期趋势作对,因此想在短期内见效就还需要不断加大调控力度,甚至需要货币政策的配合。

    3、进一步来看,如果本轮地产调控确实在短期见效,是否会导致房市资金回流股市呢?——国内经验显示:货币宽松周期下的房价下跌或对股市有利,但货币紧缩周期下的房价下跌并不会使资金回流股市。

    楼市资金转战股市,6成网友看好开门红!但这群人泼了一盆冷水

    4、过去国内的三轮房价下跌都是短周期的回调,而如果本轮房价调整是长周期的向下拐点,那么对股市会有负面影响——美日经验的借鉴。

    楼市资金转战股市,6成网友看好开门红!但这群人泼了一盆冷水

    综上来看,未来可能导致房市资金流入股市的条件是:行政调控导致房价出现短周期下跌,且货币政策维持或者进一步宽松。

    因此,面对楼市调控的新变化,广发继续维持“震荡慢熊”观点,只提示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声明: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苏州房价4天暴跌9000元?背后的真相竟然是……

    下一篇

    财产之争早已注定?国庆节前,张靓颖母亲已递交诉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