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8月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涨幅超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9 20:24

    今年1-8月,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2%。在高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技术服务、数字技术服务、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分别为296.3亿元、89.8亿元、169.9亿元和9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2.7%、46.7%、40.5%和39.7%。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记者 张怀水 

    109日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今年1-8月,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2%。在高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技术服务、数字技术服务、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分别为296.3亿元、89.8亿元、169.9亿元和9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2.7%46.7%40.5%39.7%。这几类投资占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总比重的97.7% 

    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比去年同比增长4.5%,达到5488.3亿元人民币。而服务业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比重达到70.7%,约为3878亿元。服务业逐渐成为我国吸引外资主要阵地。

    沈丹阳表示,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快速增长与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增幅较快密切相关。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持续扩大、经济结构调整和服务业扩大开放步伐加快,越来越多外商看到了中国服务业发展所存在的或潜在的市场商机,流入服务业的外资延续了较快增长态势。 

    现状: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比重超70%

    商务部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达到5277.4亿元人民币,在全国吸收外资总量中的比重为67.5%。今年1-8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8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比重达70.7% 

    沈丹阳表示,今年1-8月,我国吸收外资总体保持增长,服务业成为我国吸引外资新的增长点,尤其体现在高技术服务行业。

    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产业升级的步伐在不断加快,服务业连续三年无论是增速还是占比都超过了制造业,从产业升级的角度来说,服务业增长的速度较快,带来的投资机会自然也会增加。 

    “对于外商来说,中国着力于产业升级,服务行业具有投资价值的项目会增多,尤其体现在高精尖技术领域。越来越多的外商从传统制造业转向了服务业,尤其是增量部分更多地转向了服务业。”赵萍说。

    相关数据显示,服务业实际吸收外资规模自2011年起已经连续5年超过制造业,占据外商新增对华投资的“半壁江山”。而2013年,服务业占我国GDP的比重也首次超过了制造业增至46%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服务业以前一直是我国的短板,我们在补短版的过程当中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负面清单制度、外商准入前国民待遇等,这些政策也降低了外商投资的门槛和难度。另一方面,服务业迎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需求。有市场需求,有政策支持,自然会有更多外商愿意进驻进来。 

    专家:服务业向高端方向发展成趋势

    发布会提到,今年1-8月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8.2%,尤其体现在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这几个方面。 

    什么是高技术服务行业?在赵萍看来,高技术服务行业就是技术密集型服务业或者说是新兴服务业。一般包括以下几个行业,一个是金融业,以及与之相关的金融服务。第二是信息与通信服务,包括计算机服务、软件服务等。第三是科技服务业,包括我们通常所说的研究与实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等。 

    “当前我国面临产业升级的重任,产业升级对于技术创新的要求很高。创新包含两种模式,一种是自主创新,另一种是引进吸收再创新。而第二种方式创新的步伐和速度要比第一种快很多倍,通过吸收外资、合资并购等方式能够迅速将新技术、新理念带到国内,满足发展需要。”赵萍说。

    “国内迫切的市场需求对于外商来说就是巨大的诱惑,尤其是发达国家的企业,他们在技术方面具有比较优势,能够精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这也是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速较快的原因之一。”赵萍认为。 

    沈丹阳在分析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比重持续攀升时也提到,市场需求旺盛加上国家大力鼓励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激发了外商投资热情。一方面,国民经济各行业对高技术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体现,高技术服务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势头。 

    “另一方面,十二五期间,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为外商投资高技术服务业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沈丹阳说。

    白明表示,服务业与制造业虽然产业类型不同,但不能割裂来看。我国的制造业同样需要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近期来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仍然具有上升的空间,但会朝着高端服务的方向发展,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的方向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河北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管理办法出台:钢铁等十类逾期未完成治理企业在列

    下一篇

    火山君看市:炒房资金会不会流入股市?别想那么复杂了!盯住这两点就可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